正在阅读:“电力解码”离岛共富路

“电力解码”离岛共富路

温州网 2021-09-17 10:21:00

首个离岛智能化“无人营业厅”正式对外营业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 通讯员 张方东 摄影 孙芬萍)近日,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打造的浙江省内首个离岛智能化“无人营业厅”正式对外营业,这也是继省内首个海上供电营业厅后落地洞头的又一项便民举措。

  鹿西是远离洞头本岛的孤岛,以岛建乡、以岛为名。近年来,鹿西乡着力打造“花园鹿西,离岛慢城”,旅游业和养殖业蓬勃发展。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程中,如何更好助力海岛人民共富,洞头电力人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电足,网红民宿不用担心停电 

  “变压器增容以后,我们这一带民宿的空调、冰箱、电磁炉等大功率电器都可以放心使用了,以后游客再也不用担心停电了。”9月14日上午,鹿西村漫步鹿港民宿经营户赵海滨开心地说道。

  鹿西岛内山海相依,形成了一道融“大海--避风港--渔村”为一体的美丽景观,旅游经济的兴起使得鹿西村码头一带原有的变压器无法满足用电需求,增容改造刻不容缓。

电力部门完成两台变压器增容改造

  得知此情况后,国网浙江电力红船(洞头)共产党员服务队和电力红船青年突击队员们主动上门量身制定增容措施,成功完成两台变压器增容改造任务,大大提升了鹿西村码头一带39户民宿、3家企业和75户居民的夏季供电能力。

  贴心,优质用电服务送上门

  渔业养殖是鹿西岛上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岛上4家冷冻企业以及多家渔业养殖基地对连续性供电提出了更高要求。

  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主动上门,组织技术人员走进企业进行用电查勘,提供“电管家”服务,介绍各种电价优惠活动,为他们免去用电后顾之忧。

  而这一系列优质的电力服务,每年直接为每户渔民节约了数千元的用电成本,切实增加了效益。

  “让渔民更富,走出一条以优质供电服务推动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子,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只有大家收入都高了,才能实现共同富裕。”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鹿西供电所负责人陈景武说道。

  低碳,“电”亮共富新画卷

  今年以来,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还走进企业、商店、渔家乐、民宿和卫生院等场所,鼓励用户对燃煤、燃气等炊具进行电气化改造,配套出台了电炊具优惠购置政策,还安排专人,定期上门免费为客户厨房进行用电安全检查。

  目前已有11家企业、商户、卫生院和200余户居民进行了“全电厨房”改造,预计能耗减少68%至77%。

  便利、可靠的充电服务也让岛上的出租车纷纷加入了电动车的队伍。前不久,的哥石林春通过“网上国网”手机APP申报了电动汽车充电桩安装,只需手指一点便做到了“一次都不跑”。据统计,用燃油车营运一年要在油费上花去3到5万元,而改用电车只需要5到8千元,较低的运营成本为岛民增收提供了安心保障。

  鹿西作为洞头离岛,是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助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海岛样板的一个典型缩影。接下来,一个个无人供电营业厅、电力驿站的投入运营将不断提升用户电力获得感,帮助海岛人民降本增收。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让这一幅山清水秀、碧海蓝天的海岛共富画卷逐渐清晰呈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