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民网:温商让1000多名残疾人“站”起来

人民网:温商让1000多名残疾人“站”起来

人民网 2021-09-17 16:29:21

邵则长是温州市永嘉县碧莲镇石湖村人,三岁患上小儿麻痹症,双腿再也无法直立行走。他的人生就在轮椅上完成了从零基础办厂、创业、开公司,到如愿过上普通人的生活,成为一名事业有成的温商代表,曾获得过浙江省自强模范、最美温州人等荣誉。他前半生的主题是,摆脱残疾人的刻板标签,迎着旁人的异样目光,抹去病痛留下的阴影。

当广阔世界向他致以掌声时,邵则长却主动开始寻找家乡的残疾人朋友,投入大量精力帮助更多残障人士和弱势群体创业。这其中寄托了常人难以切身感受的梦想:打造一个属于残障人士的“理想家园”。邵则长说,这是他后半生的追求。

坐着也要奔跑

邵则长不是人们传统印象里的那种残疾人士,既不沉默,也不愁苦。在与别人对话的绝大多数时间里,他都在笑,偶尔蹦出一句“俏皮话”,能惹得人捧腹不止。他喜欢开车,是中国首批C5驾驶获得者之一,虽然他形容自己算是路痴一个,但却真心喜欢开车时奔跑的感觉。

他也的确“跑”起来了。在开过摩的、当过学徒、做过衣服之后,20岁出的邵则长投身商海,从一开始的服装来料加工到打造高端女装品牌,邵则长用亲身经历证明——只要有梦想,坐着也能“奔跑”。

“以前我也萌生过自暴自弃的念头,但是转念一想,家里人背负的其实并没有比我少,我家本来就家庭困难,我生病以后更是举步维艰,甚至还有面对村里人的非议,可是我的母亲却从来没有说过什么,更没有埋怨。我选择出来工作,一方面是为了家人,一方面也是为我自己争口气。”邵则长说,创业路上受过的委屈和挫折难以计数,但也化成了一股力量时时刻刻提醒着他,今后该如何生存。

“工作很重要,那是一个人成就感和价值感的源泉,还能帮助家庭解决负担。”十几年在外的打拼经历让邵则长更能理解弱势群体在生活中的不易,也更清楚应该从哪些方面精准帮助残疾人。

他先在公司设置招聘岗位“残疾人优先”制度,工作之余,他还积极参与社会各类公益慈善献爱心活动。但他依然不满足仅仅只提供眼前的、物质性的援助。“我还能为和我一样的人做些什么?”事业稳定后的邵则长,于2014年回到家乡,将目光投向了残疾人士帮扶工作。

9月3日,在温州市残疾人美甲设计培训班的结业考试上,有30名来自温州市区各地的残疾人正两两结伴相互给对方做美甲。47岁来自碧莲镇的郑玲玲正是其中一员。她是被邵则长说服过来参加为期一周的美甲初级课程培训。

“我跟邵总是老乡,之前通过朋友认识的,之后就一直有联系。”郑玲玲和邵则长同为小儿麻痹症患者,在遇到邵则长之前的数十年里,她都没出过远门。“我腿脚不方便啊,出来都需要人照顾的,有时候怕麻烦别人,就都呆在家里。”

但邵则长的出现,为郑玲玲翻开了新的生活篇章。一年前,邵则长邀请了一批残疾朋友一同前往台州看海,郑玲玲也在其中。

“迎着大海看海听潮,波澜壮阔……真的没有想过这辈子可以有这样的享受。”那次体验给了郑玲玲难以表述的震撼,至今回想起来,她还眼泛泪光,而学习美甲,也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想学很久了,但是一直没有机会接触,这次过来培训也很难忘,生活上有那么多的爱心人士来关照我,而且认识了不少朋友,特别这里的生活条件也非常的适应,轮椅厕所都进得去,我真的很感恩。”

像郑玲玲这样的评价,在这里不是个例。本次培训是温州市残联委托永嘉县则涨职业培训学校举办的。作为这家培训学校的创始人,同为残疾人的邵则长,在住宿安排、上课学习等细节方面也更能面面俱到。

“我希望他们第一步能敢于去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让他们不要有恐惧和自卑,在前一天晚上,我还特意带他们去外面的江边夜市去转了一下,看了其他人在夜市上在做美甲,他们也很高兴,就是他们也可以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邵则长说,打破心理障碍,是一切梦想启航的第一步。这些年,他通过成立温州邵则涨无障碍工程有限公司、创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建设残疾人创业孵化园、组织各种残疾人活动等举措,一直在为他们提供心理关怀引导、技能培训,以拓宽思维视野和致富渠道。

“主动致富的意愿强烈了,这个事情做起来成功率就高了。”而针对有深入发展意愿的残疾朋友,邵则长也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学会“站”起来

在位于温州瓯北的残疾人创业孵化园里,30岁的麻杨洁正在尝试自己的第二次电商创业。之前他的店铺因经营不善失败,但通过创业平台的支持,又给了他第二次创业的希望。

“第一次失败的原因是,他没有渠道,拿到的价格比较高,我跟他对接了以后,衣服直接从厂家出来,另外关于电商运营方面的经验,我们也提供培训课程,还有办公桌和电脑。”邵则长介绍道。

“现在我就负责销售跟沟通就行了,这样的话,像很多线上环节、囤货压力这些风险就规避掉了,投入的话就是极少的,我们就大概一到两万块钱的样子。”说起自己如今的变化,麻杨洁说,邵则长是自己人生路上一个很好的老大哥,现在他对自己创业的想法更加成熟,对未来也更有信心了。“活着就是要实现自己的价值,事实证明,我还是可以去靠自己的一些努力去做一些生意的,后面能力提升以后,在哪里我都有底气了。”

“等到他熟练以后,就可以让他回家去独立操作,这样对他自己也比较方便。”邵则长说,残疾人创业孵化园会为残疾人创业提供一些物质帮助,但最后,要真正“站”起来仍旧要靠他们自己。

“失败的例子也是有的,因为市场竞争确实激烈,我也会给出一些建议,是不是转换方向或者继续坚持下去,让他们能在有限的选择范围内找到真正适合自己,同时也比较喜欢的职业。”因此,在残疾人创业孵化园里,除电商培训外,这里还提供了按摩、美甲、推拿、化妆等多项技能培训。“后面还会开设摄影培训,让选择更多一些。”

这些年,邵则长通过创业咨询、创业培训、就业指导已让1000多名残疾人“站”起来,持续为残疾人提供互帮互学、自强自立的扶智脱贫平台,累计带动残疾人增收1500多万元,助力残疾人群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原标题:温州永嘉:温商让1000多名残疾人“站”起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