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解放军报:浙江省温州军分区探索规范役前教育训练新模式 役前淬火塑造兵样子

解放军报:浙江省温州军分区探索规范役前教育训练新模式 役前淬火塑造兵样子

解放军报 2021-09-17 16:29:17

“到了部队后,我将继承先烈遗志,坚定入伍初心,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强军兴军贡献青春力量。”9月6日,浙江省瑞安市人武部组织200余名预定新兵参观抗美援朝历史教育馆,在聆听抗美援朝老战士、馆长马发泉的英勇事迹后,前不久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准新兵林皓雨郑重承诺。这是温州军分区探索役前教育训练新模式的一个镜头。

“网生代”大学生应征青年知识结构、价值取向多样,如何打牢他们的思想根基,坚定参军报国信念,是摆在征兵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道新课题。今年上半年征兵,浙江省军区经过3个月探索,形成一个配套齐全基地、一本规范指导手册、一部组织与实施录像片、一套教育训练教案、一份经验做法材料“五个一”试点成果,为提高役前教育训练质效蹚开了新路。充分借鉴省军区的试点成果,温州军分区在下半年征兵工作中持续探索连队式管理、精品式教学、鼓励式训练、疏导式教育、淘汰式筛选的“五式”模式,着力提升役前教育训练质效。

记者翻看《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指导手册》注意到,“五式”模式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连队式管理,按照部队建制设置班排,严格落实请销假、晚点名、查铺查哨等一日生活制度;精品式教学,遴选优秀“四会”教练员编写组训教案,围绕预定新兵关心的热点话题,从“畅谈军营成长感悟”着手组织授课,增强教育吸引力;鼓励式训练,根据预定新兵生理、心理承受能力,采取循序渐进、量体裁衣的方式,灵活增减;疏导式教育,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优秀退役士兵上台谈体会等活动,筑牢准新兵思想根基;淘汰式筛选,对军事训练、思想动态、军事理论等进行综合打分,通过量化评比的方法进行末位淘汰,做到优中选优。

永嘉县岩坦镇预定新兵张晓利毕业于青岛理工大学,连日的摸爬滚打、挥汗如雨,让他体会到军营生活的魅力,接受到不一样的红色洗礼。“走出校门,踏入营门,我期待在部队大熔炉里接受淬炼,做更好的自己。”张晓利对未来的军旅生涯信心满满。

记者走访温州市多个役前教育训练场看到,预定新兵你追我赶、相互比拼,训练热情高涨。许多预定新兵写下申请书,志愿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原标题:浙江省温州军分区探索规范役前教育训练新模式 役前淬火塑造兵样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