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学习强国:温州鹿城:邻里“管闲事” 管出“幸福事”

学习强国:温州鹿城:邻里“管闲事” 管出“幸福事”

学习强国 2021-09-17 17:24:04

在温州市鹿城区上陡门十二组团小区的居民身边,有这样一群“街坊邻居”,他们热心促进邻里相识、相知,他们真情服务居民互帮、互助,让整个小区成为整洁有序、和睦友爱、幸福和谐的大家庭。他们就是鹿城区十二组团“邻里督导队”,从垃圾分类“新时尚”中诞生,一路走来他们的团队越发壮大、他们的“业务”不断拓展,到现在已经成为社区生活圈里的“粘合剂”,小区居民的“贴心人”。

开始于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

上陡门十二组团位于鹿城区蒲鞋市街道绿园社区,作为温州市区老旧小区的典型,住宅老、卫生差、停车难、管网旧、缺乏公共配套……这些老旧小区面临的共同烦恼,也曾经困扰着十二组团的全体居民们,为此引发的邻里纠纷更是时有发生。

参与学习 我当先行

但谁也没有想到,因为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活跃起来的一支管“垃圾”的居民队伍,却一步一步实现了小区旧貌换新颜。“邻里督导队”正式成立于2019年,在绿园社区党支部的努力下,汇集了来自小区里离退休干部职工、小区党员、楼栋长辈,还有热心公益的年轻居民等32人组成的队伍,他们“零基础”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掌握专业督导技能,按照要求轮班“上岗”帮助居民做好垃圾分类。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总能在垃圾分类投放点看见他们忙碌而又敬业的身影。

邻里出动 互帮互助

邻里相助 化解难题

但事情远远没有看上去的简单,一开始“邻里督导队”的成员们每天定时定点上岗,守在垃圾投放点旁,对于居民分类不准确、投放有误、乱倾倒等现象及时进行劝阻和纠正。

“虽说都是熟人,但是有个别不理解垃圾分类政策的居民,对我们的工作还是会产生了误会,有说我们吃闲饭管闲事的,也有说越老越糊涂的,我们难免也会有些不解和无奈。”督导队卢阿姨回忆起当初的情形感慨万千。有些人也因为这些邻居们的闲言闲语,打起了退堂鼓,但绿园社区支部书记梅芳芳了解情况后鼓励大家:“我们就是要多管这样的‘闲事’,而且还要管更多小区的‘闲事’。”

于是,更会“管闲事”的督导队应运而生,他们不仅负责每天小区里的垃圾分类督导工作,还会组织固定时间巡逻小区,从环境卫生到消防安全,从停车管理到照顾社区孤老……面面俱到、一管到底。此外,他们还自行组织开展小区文化活动、自发解决居民困难、主动调解邻里纠纷,用热心热情守护小区、传播走亲连心正能量。

多管闲事 管出幸福

家住上陡门十二组团9栋的徐大爷平日里有老寒腿的毛病,一到天气转凉的季节就会时不时的犯毛病,需要经常晒晒太阳才能缓解。但由于小区里的绿化“年久失修”树高枝茂,大面积遮住了2楼的采光,让本就出门不便的大爷难以晒到太阳,影响生活不说,还会有损健康。“邻里督导队”了解情况后,立即召集队员们展开问题研究,在社区的牵头下,自购剪枝设备,对小区绿植树木进行全面修剪,还把剪下来的枝叶,就地利用制作“草木肥”。这次“管闲事”不仅解决了一直困扰侯大爷的烦心事,更重要的是通过居民共建自治的办法从根本上改变绿植树木“扰民”的问题,赢得了全体居民的大加赞赏。

现在,居民们不但不认为“邻里督导队”在多管闲事,还希望他们多管“闲事”。渐渐地,团队成员也觉得不能等“闲事”来了再管,更要主动找“闲事”。在绿园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邻里督导队”定期召开会议,收集居民急难愁问题,讨论研究解决方案。接下去,通过党建引领,不断聚焦居民区实际问题,绿园社区还将继续探索以“居民自治”为特色的社区基层治理模式,为老旧小区里的幸福生活铺砖添瓦。

原标题:温州鹿城:邻里“管闲事” 管出“幸福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