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学习强国:温州永嘉县烟草专卖局:党建引领聚合力 建设红色地图之“雁楠党建示范带”

学习强国:温州永嘉县烟草专卖局:党建引领聚合力 建设红色地图之“雁楠党建示范带”

学习强国 2021-09-17 17:24:05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擦亮“精实·瓯越先锋”党建文化品牌,浙江温州市永嘉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深挖雁楠公路沿线红色资源,融合中心工作,以“一个主题、五大模块”为架构,建设“雁楠党建示范带”,全力打造“党建+”新名片。

“党建+志愿服务”, 凝聚先锋力量干实事

“暴风雨过去了,海面又恢复了平静,望着前一天还咆哮汹涌的大海现在竟变得如此恬静柔和,我觉得它真是变幻莫测……”福和希望小学四年级学生晓洁在永嘉烟草党支部捐赠的图书中,一眼看到了《鲁滨逊漂流记》,兴冲冲地拿出来坐在课桌上朗读起来。

自建立爱心结对以来,永嘉烟草党支部为该校捐赠图书3000余册,满足了各个年级阶段的阅读需求。除捐赠图书外,支部还开展了“精实读书”朗读进校园活动,党员志愿者与学生共同朗读课外书籍,一起交流学习心得。

图为永嘉县烟草专卖局党员志愿者为捐赠图书贴标签、放书签。

“我之前看《骆驼祥子》的时候,对书中的一些内容不是很理解,不知道祥子为什么最终走上堕落的道路,但在叔叔阿姨的解释下,我明白了祥子的心理历程,终于把这本书给读懂了!”在朗读活动结束后,五年级学生慧慧高兴地说。

自“雁楠党建示范带”以来,永嘉烟草党支部积极开展巡河实践、普法宣传、爱心助学、慰问残疾人家庭等活动,共组织参与志愿活动30余次,全力打造“党建+志愿服务”新模式。

“党建+中心工作”,助推党业融合上新阶

为了全面构建“党建+中心工作”新机制,永嘉烟草党支部聚焦“党业融合”这一关键,突出党建引领中心工作,不断在锻造先锋、创新载体、融合深度上下功夫,组织党员志愿者下沉一线,开展数字化门店建设、“零次跑”便民服务、山区办证等“红色服务”,持续探索党建业务同频共振以及深度融合路径。

图为永嘉县烟草专卖局党员志愿者深入零售终端,助力数字化门店建设。

“从我开店起,这个店就是靠你们帮忙,才能一直走到今天。”坐在轮椅上的陈海岳笑着说,“要不是有你们帮我订货、摆货、收拾店堂,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去打理好这个店了。”

现已56岁的陈海岳患有小儿麻痹症,腿脚不便,多年前下肢已不能走动,在永嘉烟草党员志愿者的帮助下,他一直努力去经营着零售店。随着零售终端现代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陈海岳经营的店铺也面临着改造升级的趋势。由于其行动不便,永嘉烟草党支部将其纳入重点帮扶的对象名单中。

“岳哥,你看这个柜台放这边行不行?”党员志愿者拿着手中的设计图纸,指挥着工作人员将量身定制的柜台放入陈海岳的店中。为了提升改造进度,让陈海岳能够尽快重新开店经营,党员志愿者们加班加点,轮流上阵。

“你看看,这个柜台一放啊,我整个店都亮堂起来了!真是太感谢了!” 陈海岳高兴地说。

“党建+支部联建”,推动文明实践进基层

“为了防止买到假烟,大家在购买卷烟的过程中,可以观察卷烟的外包装,从一些细节去判断这个烟的真假。例如我手里拿的这款烟,我们就可以看这个烟的标识,真烟的标识勾勒清晰,假烟的话看起来会有一些糊。”在岩头镇垟头文化礼堂,永嘉烟草党支部举办了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宣讲活动,党员志愿者拿着卷烟,向群众比对说明。

图为永嘉县烟草专卖局党员志愿者在岩头镇文化礼堂教授群众真假烟辨别技巧。

为了让此次宣讲活动更加贴近群众的日常生活,党员志愿者们通过问卷调查、市场走访等形式提前收集好卷烟购买中的常见风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市面上常见的卷烟进行真假鉴别说明,现场分发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常用知识手册,提升社会公众的防假识假能力。

“雁楠党建示范带”建设是永嘉烟草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全局的重要举措,是将党建工作不断向基层和市场延伸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永嘉烟草党支部将持续发挥先锋力量、用好红色资源、激发基层活力,不断建强建好“雁楠党建示范带”,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原标题:温州永嘉县烟草专卖局:党建引领聚合力 建设红色地图之“雁楠党建示范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