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学习强国:民间红色收藏家汤金仓:迷恋收藏 只为留住那红色记忆

学习强国:民间红色收藏家汤金仓:迷恋收藏 只为留住那红色记忆

学习强国 2021-09-17 17:24:00

76年前的9月3日,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随之胜利结束。为纪念这一特殊的历史时刻,连日来,在温州市永嘉县瓯北浦二商贸中心一幢305室,49岁的民间“红色收藏家”汤金仓,一个人办起了一个展览。展出其收藏的千余件抗战期间的实物,展现抗战记忆,提醒人们铭记那段血与火的历史。

上千件抗战实物展出

走进这个150多平方米的 “家庭”展馆,除了留出必要的走道外,其余空间几乎被摆放得满满当当。从悬挂的毛主席诗词书画,到各种年代的纪念套章,还有抗战时期的报刊、武器、头盔等等……

汤金仓介绍,自己在20多年收藏的上万件藏品中,选出了1000多件布置此次展览,主要是抗日战争历史、日本侵华罪证、抗战胜利的相关物品。

“那个年代的报纸,很难保存。怕蛀虫又怕发潮发霉,所以保存量不大。又是日本那边的,我们从外国弄过来不容易……”在现场,汤金仓当起了讲解员,一张1942年5月28日出版的日本新闻报,登载了所谓“征战成果”,是日军侵华罪行的历史记录。

一张张泛黄的报纸、一枚枚闪亮的徽章,一份份抗战文献资料,都是汤金仓从四处收集而来,如今供人们在藏品前驻足、拍照,重温抗战烽火岁月。

前来参观的市民季志彬说:“这些历史,我在书本上也没有这么仔细地去了解,今天在这里参观实物,是书本上学不到的。”

“办这次展览,主要是想告诉大家当时参与抗日战争的前辈们的精神,他们的爱国爱民,他们的全心付出,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大家要加倍珍惜。” 汤金仓说。

这些红色藏品免费对公众开放,从展品陈列、解说、安全维护到综合管理,汤金仓都亲力亲为。

痴迷的民间红色收藏家

汤金仓为什么有这么多红色藏品?

汤金仓出生在温州永嘉县碧莲镇小巨村,打小兴趣就和别的孩子不同,“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收藏连环画”。

只要供销社来了新的连环画,汤金仓就会将平时节省下来的2分、5分钱拿去买。当时的连环画,主要是反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爱国主义图书,结合了大量的史实和精彩的人物故事。在那个年代的小山村里,这些连环画给了汤金仓不可多得的知识养料。

年纪稍大一些以后,汤金仓从最早做服装生意,到汽车司机,再到当教练、开工程车……为了生计,他干过许多行当,工作之余,会零碎收藏一些邮票和纪念币。

“慢慢地,在收藏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志同道合的藏友,听他们说了很多关于红色藏品的故事,勾起了我的兴趣。”小时候阅读连环画的场景好像又浮现在眼前,他开始去搜罗真实的“红色故事”。

2002年起,汤金仓从红色纪念章入手,开启了自己的“红色藏品版图”。他奔波全国各地,一点点累积,汤金仓的藏品逐步从像章、徽章扩展到红色报纸、海报、红色票证、抗战史料等,至今已累计投入200多万元。

收藏之路,几经波折。随着收藏品的不断增多,家中几乎是一有收入就投到收藏里。

“身边没有其他人搞收藏,大家普遍对我的行为很不理解。”家人亲戚不支持,还引起外界的争议。汤金仓开始不断向他们解释,收藏红色藏品的意义,对自己、对他人都是一种爱国主义教育。

藏品越来越多,汤金仓也开始在红色收藏界小有名气。有了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会员、浙江省收藏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副主任等一串“红色”头衔。

让藏品分享给更多的人

收藏是为了分享。

2015年,小巨村文化礼堂展示厅里,一场以纪念九一八事变84周年为主题的红色藏品展览开幕。来自附近村庄、学校的上千观众得以观赏汤金仓带来的“红色盛宴”。

这时,村民们才惊讶地发现,汤金仓已经攒下了这么多珍贵物件。

“我搞收藏的目的不是‘藏’,而是为了研究和展览,能和大伙儿一起分享,我觉得这些物件才是真正物尽其用。”汤金仓曾多次参加全国红色收藏展览交流活动。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还和其他红色收藏家一起在台州举办“红色记忆——激励爱国”红色藏品展。今年建党100周年之际,也筹备了红色展览。

“永嘉是革命老区,我的愿望是能够开个红色藏品展馆对外开放,也希望有关部门支持,使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这些历史。” 汤金仓认为。

每一件红色物品都有历史记忆,汤金仓有许多的“心爱之物”。其中一本外文出版《红星照耀中国》对他影响至深:“当时国内出版是叫《西行漫记》,是一位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所著的纪实文学作品,真实地记录了中国工农红军在西北革命根据地的情况,给了我很大触动。”

还有如《救亡情报》,完整记录了抗战时期地下党动员社会各界人士一致抗敌的报刊。“完整的37期,从创刊到休刊,里面有教育界、文学界、工人、妇女团体等等在为抗战救国而呼号……当时的抗战形势,好像都历历在目。” 如今,在汤金仓的手上,已经有数份关于温州抗战时期的报道,其中一份关于红十三军血战平阳的《国民政府公报》,他视为宝贝。

收藏中的红色故事,也化为了汤金仓的精神力量。收藏之路是孤独的,也是豪迈的,他觉得自己是在为这些散落各地的历史寻找归处。汤金仓说,即便不是党员,如今的他也愿意“为红色理想信仰而活着”。

近年来,汤金仓和他的红色收藏也越来越受到各界特别是政府部门的认可,永嘉县档案馆、红十三军纪念馆等都曾邀请他去做展览,只是场地有限最后没能成功。今年,他在瓯北添置了一处新家,收藏品得以有了“家庭”红色展馆。

“老物件不好常常换地儿,会影响保存,如果有更大的、固定的场地,我真想把全部的藏品都拿出来分享。”汤金仓满心期待。

原标题:民间红色收藏家汤金仓:迷恋收藏 只为留住那红色记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