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北高峰:精彩课后服务让学生留在校园!鹿城课后托管陆续全面启动

北高峰:精彩课后服务让学生留在校园!鹿城课后托管陆续全面启动

北高峰 2021-09-17 17:23:00

课后延时服务、丰富校园社团、作业分层设计……在推进“双减”政策全面落地的新学期,鹿城区已全面推行学校放学后托管服务“5+2”模式,伴随着在校时间延长,鹿城各校如何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请看记者报道。

课后怎么托?

素质拓展 全面发展

学校的课后服务是指在学校完成正常的教育教学任务之外,为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基于学生自愿,由学校为主承担、具有公益属性、非基本公共服务范畴的课后育人服务。该服务是推进学生课业负担减轻与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昨天16时30分,记者抵达温州市第十二中学,学生们正在任课教师指导下,安静、认真地完成当日作业。完成学科作业后,又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特色素质拓展活动。

据温州市第十二中学教务处副主任白炳烛介绍,目前,学校分为两个时间段进行课后托管,第一时间段,各班统一进行学科作业辅导和答疑;第二时间段,学校开设了阅读、运动、艺术等素拓活动,学生根据各自爱好自主选择参加。新学期带来的减负新变化,让学生的“幸福感”扑面而来。“我们在学校托管里基本都可以完成作业,回去的时候就有比较多的自由安排的时间,开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学生苏以勒表示。

鹿城推行的托管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工作日5天开展托管服务,每天安排托管服务至少2小时。在放学后托管服务中,鹿城不进行集体教学或统一补课,而是提供减负加提质的基本服务和拓展服务。基本服务包括在校看护、作业指导答疑和学困辅导,主要目的是解决学生作业完成与看护问题,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拓展服务则是学校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场地与课程,开展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丰富多彩的项目。

义务教育的中小学有了课后服务,也解决了家长接送的老大难问题。“平时都是家里的长辈来接送,现在有了课后托管,下班的时候可以顺路来接孩子,方便多了。”家长戴先生说。

作业怎么减?

对表对标 一减到位

双减,指的是进一步减轻义教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是“双减”的主要任务之一。鹿城创新推出了“自主作业”“书包工程”等一系列校内减负措施,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

尤其,鹿城制定了《鹿城区中小学作业布置“八要八不得”》,推出了一套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在作业管理的领导与监督、作业布置的规范要求、作业内容的报备与反馈等方面,不断创新举措,通过作业评一评、负担降一降、效果晒一晒,实现作业减负、质量提升目标。

如何以作业改革落实“双减”?对此,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的做法是从源头上控制作业总量、改变作业的模式,把作业留在课堂,让广大学生真正受益“双减”。

据悉,该校不再提倡“题海”式的作业布置,而倡导学生在作业中能够开拓思维“一题多解”。学校副校长杨卫国告诉记者,学校已将作业设置纳入学科教研必备项目,把作业分为A(基础)、B(拓展)两个板块,难度递增、重复性递减,减习题作业,增拓展作业。

杨卫国还说,学校将大力开展以“言”趣、“文”趣、“匠”趣、“情”趣为主题的“四趣”课程,大力开发和实施STEAM教育与项目化学习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拓宽学生视野,扩大学生知识面,把学生从无效作业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校外培训怎么管?

持续督查 形成长效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周末,培训机构是否严格执行?上周周末,鹿城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突击检查。区教育局随机抽查了30多家培训机构,针对机构培训时间、从业人员、设施场地、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宣传广告开展检查,检查的重点是培训机构双休日有无组织学科类培训以及线下培训时间是否晚于20:30。从抽查结果来看,大部分学科类培训机构周末未营业,个别机构广告宣传存在问题,已经要求现场整改。

据介绍,目前鹿城区按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对校外培训进行分类管理,停止新设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并率全市之先出台《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的若干规定》《鹿城区校外培训行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等,严格限制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培训时间和培训价格,严厉打击校外违规办学。

鹿城区教育局、科技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人力社保局等部门还积极配合,进一步规范了校外培训的秩序,通过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把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纳入街镇网格管理,形成了“政府为主、教育牵头、部门协同、家校联合、社会参与”的长效监管机制。

仅今年7月份以来,区教育局就与相关部门联动检查28次,检查学科类培训机构562家次,整改问题73个,关停无证培训机构20家,注销4家,立案查处非法办学2例,持续推动了“双减”的良好社会氛围,让教育回归本位。

“‘双减’政策的最终目标是让教育将回归本位,让学校在新一轮的提质与创新中成为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鹿城将持续开展督查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对违法违规机构进行严肃查处,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原标题:精彩课后服务让学生留在校园!鹿城课后托管陆续全面启动

(注:“北高峰”为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交通之声客户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