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学习强国:一方青石砚描绘红军烈士永嘉李得钊的革命启蒙岁月

学习强国:一方青石砚描绘红军烈士永嘉李得钊的革命启蒙岁月

学习强国 2021-09-17 17:23:56

李得钊烈士的遗物——青石砚

在永嘉县革命历史纪念馆中,躺着一方粗粝质朴的青石砚,这是曾任中共中央军委秘书的李得钊烈士用过的砚台。就是这方青石砚,陪伴着李得钊走过青少年时期求学求知的峥嵘岁月,成为李得钊烈士革命思想启蒙的历史见证。

1905年,李得钊出生在浙江省永嘉县岩头镇港头村,他幼时家境贫寒,父亲是一位农村的鞋匠,母亲在其6岁时便去世了。私塾先生看其天资聪颖、乖巧懂事便免费授教,使李得钊破格得到岩头私塾读书的机会。在私塾求学期间,学生要自带砚台磨墨、习字。同学的砚台精致小巧,但李得钊因为家境贫寒无力购买砚台,父亲为他用青石块打造了一方“笨重”的砚台。在私塾里,李得钊因这方“笨重”的砚台被不少同学嘲笑,但他坚持说:“我到学校里来不是跟你们来比较的,我是来学习的!”

1917年春,李得钊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岩头高等小学,和金贯真、李立敬等一起学习,深受老师谢文锦的进步思想熏陶。后在瓯海艺文中学就读,勤奋刻苦,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青年时期,他与少年时的老师谢文锦关系密切,受其影响很深,对军阀混战,外强掠夺,民不聊生的黑暗社会极为愤慨。当谢文锦于1920年秋在上海成为早期青年团员及至中共党员后,逐渐成为李得钊的革命引路人。他如饥似渴地阅读着谢文锦从上海传送来的《新青年》等进步书刊,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他参加了进步学生组织——溪山学友会,和金贯真等同学一起,深入农村宣传新文化、新思想,揭露军阀政府和帝国主义的罪行。在这期间,他在这方青石砚上研磨、掭笔,写下“莫道流萤小小虫,抗暴大胆算英雄,风风雨雨无所惧,长此发光黑暗中”的诗句,以示自己不惧风雨,大胆投身反抗黑暗社会的斗争决心。

1925年,李得钊入党,并受中共中央指派,赴苏联莫斯科东方共产主义劳动者大学学习。1927年回国后,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工作,并担任中共中央机关报《红旗日报》编辑。1930年,任中共中央军委秘书,是军委书记周恩来的得力助手,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的建立作出贡献。1933年,李得钊调到中共中央特科总务部工作,后又到中共上海中央局工作。1934年6月26日晚7点左右,在中共中央分局机关(上海马丽斯新村)被捕,后移送到南京宪兵司令部看守所。在狱中,他坚贞不屈,第二年8月被判15年徒刑,随后移送到南京军人监狱。1936年9月,被折磨致死,年仅31岁。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在李得钊烈士家属写给他的信上亲笔批复:“李得钊同志是一位很好的同志,为革命事业牺牲了自己。”

原标题:一方青石砚描绘红军烈士永嘉李得钊的革命启蒙岁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