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江日报:泰顺:数字赋能集聚发展

浙江日报:泰顺:数字赋能集聚发展

浙江日报 2021-09-17 17:23:57

“数字赋能传统产业,带火了我们的栀子花产品线。”在泰顺县彭溪镇康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刚刚做完“品栀”产品的线上推广,公司CEO曾秋马不停蹄地赶往生产车间对接香皂的产品专利事宜。

为打开市场销路,将栀子花打造成脍炙人口的旅游产品,泰顺县锚定“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发展路径,依靠科技助力和数字赋能,提升栀子花、茶叶等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有路更有法。

抢抓省市数字化改革和产业发展政策机遇,泰顺帮助企业全面做优做强平台,打造高端产品、高能产业,构建起辐射一二三产的全产业链、新业态链,带动农户增收、村集体受益。其中通过牵线搭桥,康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得以与科研院所技术结对,利用栀子花原油、精油等研发高附加值系列产品,栀子花冷凝皂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与此同时,实现栀子花深加工观光工厂、栀子花博物馆、栀子花产品DIY体验馆、栀子花基地花海景观等落户,以多元多样的产业供给带富乡村。2020年,康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村企合作带动栀子花亩均增收7500多元,带动浙闽边5000多农户每年每户平均增收2万元。

浙闽边产业链发展风生水起。锚定集聚发展大势所趋,泰顺在“一镇带三乡”、跨区域生态移民、生态大搬迁的探索实践中,迭代升级“共富大搬迁”模式,数字赋能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提效提能。今年8月,该县正式启动“共富大搬迁”平台建设,系统集成乡镇、住建、资规、公安等审批服务事项,打造“异地搬迁一件事”“搬迁圆梦全代跑”,整合农业农村、生态搬迁、国土资源等优惠政策,推行补助政策标准化,实现“补助免申、主动兑现”,平台将于今年10月正式上线。

“‘共富大搬迁’是我们推动跨越发展和共同富裕的一项重要抓手。”泰顺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围绕“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该县年内将在县城开工建设规划面积202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安置小区,实现“以房等人”,3年再搬2万人,并以数字赋能城市智治、民生“七优享”公共服务配套、高品质未来社区、高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提升城镇品质能级,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同时,充分发挥“一县一策”、山海协作政策优势,做大做强产业平台和发展环境,不断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

原标题:泰顺:数字赋能集聚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