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轮明月照今古 中秋节讲述温州文物里的中秋

一轮明月照今古 中秋节讲述温州文物里的中秋

温州网 2021-09-18 07:27:00
温州人过中秋必吃老三样,老鸭、粉干、芋头;温州有许多与月有关的地名,其中一些地名还有着浪漫的传说故事……

  《清道光二十七年顾鹤庆中秋玩月图》

  中山公园里的月带桥

  清金漆木雕《唐明皇游月宫》戏曲人物纹屏风

  温州网讯 中秋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起源于上古时期,普及于汉代,盛行于宋朝。中秋节以圆月象征人之团圆,游子以之寄托对故乡的思念。自古以来,中秋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赏桂花、饮酒等民俗。

  温州人过中秋必吃老三样,老鸭、粉干、芋头;温州有许多与月有关的地名,其中一些地名还有着浪漫的传说故事;温州博物馆珍藏有一些与月有关、与中秋有关的“宝贝”,像是清代画家顾鹤庆画的《中秋玩月图》、清金漆木雕《唐明皇游月宫》戏曲人物纹屏风……

  第一站 

  温州博物馆 

  赏《中秋玩月图》 听“唐明皇游月宫”传说

  9月16日,温州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文章《天涯共此时——温博馆藏国画里的中秋》,介绍了该馆珍藏的四幅与中秋有关的国画,分别是《清道光二十七年顾鹤庆中秋玩月图》《20世纪20年代张大千明月松间照图》《清光绪十一年任薰榴石萱兔图》《清光绪六年蒲华蕋宫仙品图》。

  其中,《清道光二十七年顾鹤庆中秋玩月图》是第一位“主角”。该馆研究员伍显军介绍,这幅画的画面采取高远构图法,右上方天空和山峦间祥云缥缈,山谷中一船缓缓划出,船身露半;船头坐一青年,作扭头回望状;船舱坐三老者,服装、头饰各异,身份各异,一着红衣老者端坐中间,抬右手作指月状;近山、远山树木茂盛,或挺拔,或斜伸,或繁花满树,遥相呼应;远山云雾缭绕,在高高的山巅之外,祥云之间,一轮满月缓缓升起;月中两宫殿之间菊花盛开,一只白色兔子抱着一杵,似正捣药。

  在画面的左上角,有四行行书题跋:“余向见梦楼先生所藏文待诏《中秋玩月图》,笔法遒美,元气灵通,时形梦寐,客窗昔纷,漫师其意,不敢求形似也。道光丁未仲秋,弢庵顾鹤庆。”后钤朱文方印“弢庵”和白文方印“顾鹤庆印”。题跋位置恰到好处,起着构图有虚有实、虚实相应的作用。

  伍显军说,顾鹤庆是清代画家,以“画柳”著称。明四家之一的大才子文征明曾画过一幅《中秋玩月图》,描绘的是中秋夜约两三好友泛舟江上、饮酒赏月的风雅之事。而顾鹤庆的这幅《中秋玩月图》,是其看过文征明的画作后,仿照其画意所画。

  而另外一位“主角”是清金漆木雕《唐明皇游月宫》戏曲人物纹屏风,目前正在该馆展出中。关于“唐明皇游月宫”的传说,最早、最完整的记载要算敦煌文献《叶净能话》。而据《唐逸史》记载:唐朝开元年间,中秋之夜,方士罗公远邀玄宗游月宫,掷手杖于空中,即化为银色大桥。过大桥,行数十里,到达一大城阙,横匾上有“广寒清虚之府”几个大字,罗公远对玄宗说“此乃月宫也”,见仙女数百,素衣飘然,婀娜多姿,随音乐翩翩起舞于广庭中。玄宗看得如痴如醉,默默记下仙女们优美的舞曲。回到人间后,玄宗即命令伶官依其声调整理出一首优美动听的曲子,然后配上模仿月宫仙女舞姿的舞蹈,这就是闻名后世的《霓裳羽衣曲》。“唐明皇游月宫”由此成为千古佳话,月宫从此也有了“广寒宫”之称。

  第二站 中山公园

  春草池上月带桥

  桥似丝带将两半月亮绑在一起

  位于市区公园路的中山公园是温州的第一座公园,于1930年10月建成。如今,这座承载着许多温州人记忆的公园,经过改造提升后可谓是焕然一新。

  而这次,我们要介绍这位“主角”,就是公园里的月带桥。月带桥坐落在园中的春草池上。谢灵运诗曰:“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春草池一名便来自此诗。

  温州民俗专家金文平介绍,最初,月带桥不叫月带桥。解放时期,中山公园落成,公园内造了这座桥,因为桥两边的栏杆修饰起来如同古代当官人的腰带,由于腰带以玉做得特别珍贵,故取名“玉带桥”。

  后来,人们发现中秋子时站在桥上,分别望向桥两边的水面,月亮被各分一半,这座桥好像是一条丝带将两半的月亮紧紧绑住了,玉带桥才变成了月带桥。而月带桥也因为这样有了浪漫的传说,热恋中男女在中秋子时站在此桥上,就会得到月老的祝福。

  除了月带桥外,温州还有许多与月有关的地名,比如鹿城的月湖巷、瓯海的月落垟、乐清的怡月路和月渡北路、文成的月老山……金文平说,其中,月落垟的“垟”为田野之意,月落垟曾是一块宽阔的田野。中秋时节,当人们望向这片田野时,可以看见月亮特别大,特别矮,仿佛马上要掉在田野上一般。

  另外,金文平还介绍,过去温州人也有在中秋观潮的习惯。中秋节,市区的人们会来到涨桥头观看瓯江潮水。

  第三站 中秋家宴

  老鸭、粉干、芋头不可少

  温州人中秋菜单寓意多

  “八月十五月正圆,家家户户庆团圆。阿婆炒粉干,阿爷囫囵吞,阿妈烧老鸭,阿爸请人客,阿嫂烧芋头,阿哥叫客吃日昼。”这是一首关于中秋的温州民谣。

  “平时,温州人家庭聚餐都会选择晚上,但是中秋这一天,会特别选在中午聚餐。中午聚餐,晚上赏月。”金文平说,中秋聚餐,温州人有个习俗很有意思,那就是菜单基本都会有老鸭、粉干、芋头这三样。

  那么,为什么必须有这三样,又有怎样寓意呢?

  金文平说,第一个先说老鸭,温州人说中秋节的老鸭吃了以后,人走路脚力会更好,所以一定要吃老鸭;第二个是粉干,粉干两个字与温州话“分官”是谐音的,所以中秋节中午,家里长辈一定会让晚辈们吃粉干,期盼他们长大后能当官;第三个是芋头,首先因为它是时令蔬菜,另外芋头在温州有个特别的故事:朱元璋在攻打温州城以后,被元兵包围在巽山上,元兵放火烧山,火快烧到山顶的时候,突然一阵下雨把火浇灭了,这时候山上的将士闻到泥土里有一阵香味,扒开一看都是烤熟的芋头,原本大家被困住后都饥饿难耐,于是都吃了芋头。吃饱了,他们有了力气,往山下打,把山下的元兵打退了。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一轮明月照今古 中秋节讲述温州文物里的中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