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跨省旅游有限制吗?本轮疫情会对浙江带来什么风险?权威回应来了

跨省旅游有限制吗?本轮疫情会对浙江带来什么风险?权威回应来了

浙江发布 2021-09-18 07:27:41

  9月17日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七十七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时畅,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海闵,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直平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海闵就跨省旅游是否有限制性规定等作了回答。

  中秋、国庆假期将至,浙江也将迎来旅游旺季,请问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游客游得放心?

  朱海闵:

  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是当前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重中之重的任务,我们将努力打造更加安全、健康、文明、有序、便利的旅游环境,让广大游客游得放心、游得舒心、游得开心。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狠抓疫情防控。指导各类文化和旅游场所特别是室内场所,抓细抓实测温、验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要求。指导A级景区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开放要求,持续推进门票预约制度。指导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演出场所、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等做好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工作。指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将防控措施贯穿到游客招徕、组织、接待等各个环节。指导星级饭店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开展定时消杀、使用公筷公勺等。

  二是守牢安全底线。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节前将安全生产检查发现的隐患全面整改到位,节中加强安全巡查监管,抓好安全风险防范管理。督促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选择符合资质的供应商、合作商,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 加强导游安全教育。指导A级景区制定实施游客流量管控方案,完善景区内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加强地质灾害多发地段以及网红景点安全监测和巡查。指导星级饭店、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室内景区、演出场所重点排查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安全出口畅通等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维护市场秩序。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力度,重点查处提供含有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旅行社“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诱导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市场秩序。

  四是做好文明旅游。引导游客自觉遵守文化和旅游活动中的安全警示规定,不要擅自进入未开发或未开放的无人岛、保护区、水库、峡谷、海滩等区域活动。游客出行前要注意景区、特别是热门景区发布的旅游和防疫提示,通过预约参观游览。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跨省旅游是否有限制性规定?

  朱海闵:

  9月14日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要严格落实跨省旅游管理政策。

  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暂停跨省旅游活动。

  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指导属地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加强风险评估和研判,及时了解和掌握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疫情形势。

  当旅游目的地政府有关部门对旅游发出预警提示或将相关区域列为疫情中、高风险等级时,未出发的旅游团队必须立即取消或更改旅游行程;已经在当地的旅游团队,必须暂停在当地的旅游活动,配合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善后处置作为不可抗力情形,按《旅游法》有关规定协商解决。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直平就无症状感染者复阳、假日出行注意事项等作了解答。

  此次福建疫情自9月10日仙游县报告6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以来,病例数不断增加。请问目前的疫情会对浙江带来什么风险?

  陈直平:

  从目前公布的疫情信息来看,本次福建疫情最早发现于莆田市仙游县对学生人群的定期核酸抽检,通过进一步的排查,感染者人数不断增加,除莆田市外,在泉州、厦门两市也发现了多名感染者,并在学校、工厂、公司等人员密集场所引起了聚集性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复杂,后续上述地区仍将会有病例出现,并存在疫情外溢的风险。

  虽然尚无其他省份报告福建疫情的外溢病例,但浙江毗邻福建省,与莆田、厦门间的人员、商贸往来频繁,存在疫情输入的风险。目前,莆田市、厦门市、泉州市泉港区均已出台市民非必要不离开本地,确需离开的,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管控政策。

  浙江加强了疫情重点地区来浙返浙人员的排查管控工作,对自莆田市仙游县、厦门市同安区、泉州市泉港区界山镇来浙返浙人员采取14+7健康管理措施,即先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满核酸检测阴性者,继续实施7天居家健康观察,对自莆田市、厦门市、泉州市泉港区其他来浙返浙人员采取2+14健康管理措施,即核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实施14天日常健康监测,对福建省推送的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追踪和集中隔离到位、第一时间排摸管控次密接人员,严守不发生中高风险地区来浙返浙人员脱管漏管底线,只要各项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福建疫情对浙江的输入风险整体是可控的。

  近期杭州通报了一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复阳,如何解释无症状感染者复阳这一现象?

  陈直平:

  理论上,复检阳性者可以分为三种情况:

  感染的患者体内残留的病毒核酸片段没有完全排干净,阳性检测到的是病毒残留的核酸片段。

  少数病例为病毒携带者,病毒量低,但机体会间歇性排毒,一次核酸检测可能会阴性,但在后续的再次核酸检测当中又会检测到阳性。

  新冠病毒再次感染的,也叫二次感染者,少数感染者由于初次感染后未能产生足够的中和抗体,免疫保护随着时间减弱,接触病毒后再次感染。

  但据专家初步研判,我国复检阳性基本可以判定为都属于前两种情况。

  对于复检阳性的病例,提示在样本中可以检测到新冠病毒核酸片段,但其是否具有活性需进行病原学病毒分离培养实验。根据现有相关资料,杭州市本例阳性的复阳者病毒载量还是比较低的,CT值是38,专家研判具有传染的风险总体是比较低的。据文献报道,据国家疾控中心的统计,我国2021年1月-8月底报告的复阳病例有35起,所有病例均未分离到活病毒,也未引起本地疫情。国外的文献报道,全球至少报告了3380例复检阳性者,仅有3例复检阳性者的标本中分离到具有传染性的活病毒。只有1例因为是应用了免疫抑制剂,使用了高剂量类固醇药物,所以这个无症状感染者后面引起了密切接触者的感染。

  浙江从2020年以来,报告输入复阳病例也有几十例,到现在为止均未分离到活病毒,也未发生由复检阳性病例引起的本地疫情。所以对于这样的情况,大家既要保持高度的警惕,但也不必过度紧张。

  中秋节和国庆节假期临近,群众假日出行需要注意些什么?

  陈直平:

  这次福建省疫情的新冠病毒株也是德尔塔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此外新冠肺炎由于轻症、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传播具有一定隐匿性,所以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和假日出行过程中依然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各项防疫政策。

  倡导群众非必要不前往有疫情发生的省份;身处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暂缓来浙返浙;有中高风险地区及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所在区)旅居史的人员,来浙返浙后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单位、村(社区)或住宿宾馆报告,积极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有疫情发生省份旅居史的人员,来浙返浙后要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出行需全程规范做好个人防护,携带必要的防护和消毒用品,降低途中交叉感染的风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条件允许下尽量隔位和错位就座,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公共部位,下车/机/船后及时做好手卫生。在室内公共场所、电梯厢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外场所需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尽量不去人群聚集场所,排队遵守一米线,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提倡省内休假旅游,提前预约网上订票,排队遵守一米线,自觉配合景区采取测温、亮码、限流等防控措施。进入景区景点后,在室内场所和人员聚集的室外场所需规范佩戴口罩并做好洗手和手消毒,游客拥挤时建议等候分批进入。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讲究咳嗽礼仪,接触物品后要及时洗手消毒。

  假期不提倡聚集聚会,家庭亲朋聚餐应尽量控制人数、缩短时间、隔位就座以及使用公勺公筷,提倡使用自助点餐和自助结账,避免排队等候拥挤。不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

  做好日常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立即就近前往设置发热门诊(发热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和活动轨迹,就医过程做好个人防护,尽可能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此外,本次福建疫情发生了学生家庭内感染和学校内传播的聚集性疫情,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每个市民都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入境人员、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在居家健康观察、日常健康监测期间应避免与家庭中的学生、教职工等其他人员接触。

  来源:浙江发布

  原标题:跨省旅游有限制吗?本轮疫情会对浙江带来什么风险?权威回应来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