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精准服务产业创新!青科会·国家高层次人才温州行活动举行

精准服务产业创新!青科会·国家高层次人才温州行活动举行

温州网 2021-09-18 10:28:00

温州网讯  做足协同创新功夫,引流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奔产业创新一线,赋能高质量发展。

9月17日,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国家高层次人才温州行(乐清站)活动在乐清电气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0位国家高层次人才齐聚乐清,聚焦乐清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需求,轮番登台路演,介绍新技术、新项目,并分5路深入企业创新一线,开展面对面技术交流,为企业破解难点、痛点问题支招。

搭建科技合作交流平台

加速创新链产业链融合

国家高层次人才温州行系列活动是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主要活动品牌之一,活动旨在搭建一个专家与企业的交流平台,促成专家与企业就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新技术与新产品应用、项目落地等方面展开合作,推动创新资源与产业资源的深度融合,赋能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由由浙江省科协、温州市政府主办,温州市科协、乐清市政府承办,乐清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乐清市科技局、乐清市科协执行举办,青科孵化器、海创科服等单位协办。

温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赖颖表示,温州已通过两届青科会探索出科学界、企业界、创投界“三界融合”的创新路径,进一步推动形成平台、资本、政策等全方位适应于人才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建立多层次人才支撑体系,初步构筑了“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落地了一大批创新人才、创新项目、创新平台,不断打造国内外人才创新创业理想之地。

会前排摸技术人才需求

确保精准服务企业创新

为了提高创新活动的组织效率,并取得良好效果。本次活动依托乐清智能电力物联网“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聚焦物联网智能器件、智能制造、光伏新材料、新能源电子器件等技术领域,在活动举办前,搜集了乐清市41家企业50余项技术、人才需求,并事先组织专家与企业开展25场次的线上对接会,推动企业技术需求侧和国家高层次人才供给侧的有效精准对接。

活动现场,一批专家和企业签订《高层次人才产业交流合作协议》。青科孵化器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本次活动已成功促成光伏专家范斌博士、唐超博士、郭伟博士与正泰新能源开展技术合作交流;周激雷博士与朗诗德健康达成战略合作,相关产品已进入技术验证阶段;曲海荣博士与台邦电机、徐伟博士与东方机电达成联合技术攻关意向;张健博士与康信汽车电器、大明电子,张潮海博士与创奇电气、巨邦集团,汪远昊博士、王飞波博士与正理生能建立了长效联系机制。

唤醒“沉睡”的科技成果

帮企业“找对人”解难题

纳米涂层材料领域专家郭伟博士接受采访表示,他在科学探索与研究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科技成果,但缺乏与产业界的有效沟通对接,导致许多科技成果都沉睡在实验室里,没有真正转化成产品在市场上应用。此次参加活动让他有机会与乐清众多的光伏、电缆企业开展技术对接,将他多年的研究成果真正转化落地,助推光伏、电缆产业升级。

康信汽车电器董事长周凤明说,该公司正面临技术突破、产品开发等创新发展的瓶颈问题,但苦于内部研发能力有限和缺乏好的渠道寻找相关领域专家对接合作,限制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此次活动使得公司有机会对接到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汽车电子研究所所长张健博士,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希望政府后续能够多多开展这类活动,帮助企业对接更多的专家人才,增添企业发展信心和动力。

据悉,下一次的2021青科会·国家高层次人才温州行系列活动将于11月举行。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精准服务产业创新!青科会·国家高层次人才温州行活动举行

通讯员 郑卓东

记者 周大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