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业务跑出“加速度”

温州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业务跑出“加速度”

温州网 2021-09-19 10:13:48

温州网讯 工作人员将一件件商品分拣打包、加贴运单、装车发运……在温州综保区跨境电商保税仓库内,这一派繁忙景象已成为近一年来的常态。

在市委市政府及温州海关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温州综保区围绕跨境新业态打造,推动跨境电商业务发展进入快车道,实现业务量井喷增长。

今年1月1日-9月17日跨境电商完成订单量532.2万单,为2020年全年订单量的428%,销售额15.5亿元,为2020年全年销售额的402%。

电商业务新模式

在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下,电商企业可根据市场预测和消费者需求,先从国外集中采购商品,进境并存储在综保区内,再进行网上零售,根据订单出区配送到消费者手上。据了解,当前温州综保区跨境电商业务品类主要集中在进口化妆品、母婴用品、保健品等,商品发往全国各地。

依托项目带动,温州综保区于去年6月19日开通了跨境电商1210进口业务,同步启动电商平台对接招商。目前入驻温州综保区并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已有11家(包括海库、易贸通、白岛、贝嘉胜、瑞鸿、云仓、海蛛、温贸通、宏巨基业、欧库、唯品会等),引入拼多多、淘分销等合作电商平台113个,预计年销售量20亿元以上,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

8月30日,232个发往台湾的包裹成功完成“9610”出口申报,经温州海关现场查验放行运往温州港状元岙码头,这标志着温州综保区跨境电商“9610”出口业务正式开通,温州综保区实现了跨境电商全链条服务,并走出了区港联动和区区联动发展的新路径。

招大引强添动力

与此同时,温州综保区发挥产业平台、开放平台、战略新兴产业承载平台的综合竞争优势,促进温州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温州扩大开放新引擎。锚定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产业方向,积极主动对接招引高端智能制造加工类企业,精心打造特色亮点新业态。

截至目前,温州综保区已签约项目10个,其中投资21亿元的九上半导体PMC项目,依托国际先进的PMC技术,将建设6条PMC生产线,整体达产预计可实现年总产值40亿元以上,此外,还在持续对接多个重大产业项目。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为温州经济高质量持续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平台功能趋完善

温州综合保税区于2020年3月3日获国务院批准设立,2021年3月31日通过国家八部委正式验收。这个坐落在瓯江口的高能级开放平台的建设也充分展示了神奇的“瓯江口速度"。

4.5万平方米跨境电商园于2020年8月13日开工建设,2021年7月竣工验收,8月初投入使用;10万平方米加工中心、 4.1万平方米综合服务中心、7万平方米物流中心、二期封关围网工程已开工建设,2万平方米研发中心正在进行前期相关工作…………聚焦着力打造以三大中心为主(即以加工制造中心为主导、销售服务中心为支撑、物流分拨中心为配套),两大中心(即研发设计中心和检测维修中心)为辅的五大功能中心,温州综保区的各项功能正在逐步完善。

9月17日,温州综合保税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这对进一步做大做强温州综保区运营平台,提升运营平台知名度,推动平台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温州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业务跑出“加速度”

记者 伍秀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