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江流感疫苗开打!这些人可免费接种

浙江流感疫苗开打!这些人可免费接种

温州网 2021-09-20 10:11:00

  每年的秋冬季节(当年10月至次年3月)都是流感高发季。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印发《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建议各地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

  浙江省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今年的流感防控更需积极应对。目前,我省各地已陆续开打流感疫苗。详情可咨询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接种了新冠疫苗还能打流感疫苗吗?省疾控专家:间隔应大于14天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还是接种流感疫苗,每年的9月至11月是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间。我省从2020年开始实施7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政策,部分地区的年龄还有所放宽。

  有人会问,如果已经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还能接种流感疫苗吗?

  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由于目前尚缺乏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的研究证据,因此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的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流感疫苗的分类有哪几种?

  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流感疫苗和四价流感疫苗这两大类,其中三价流感疫苗有裂解疫苗、亚单位疫苗和减毒疫苗这三种工艺,四价流感疫苗均为裂解疫苗。

  根据不同年龄组,流感疫苗可分为以下三种:

  1.6至35月龄者:三价流感裂解疫苗(注射);

  2.3周岁以上人群:三价、四价流感裂解疫苗(注射);

  3.3至17周岁还可选择:三价流感减毒活疫苗(鼻喷)

  哪些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呢?

  医务人员, 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

  对于≥6月龄且无禁忌证的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吗?

  接种流感疫苗后不能终身免疫。这是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很快,且疫苗接种后产生的免疫力对已经变异的病毒无交叉保护作用或交叉保护作用弱。

  事实上,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都不同于往年,人体对接种流感疫苗后获得的免疫力也会随着时间衰减,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流感疫苗,而且最好赶在流感季节来临之前接种。

  哪里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目前,各市各县(市、区)均有流感疫苗供应,具体情况广大市民朋友可联系现住址所在地接种门诊进行咨询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综合新华社、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浙江省疾控中心、都市快报

  原标题:浙江流感疫苗开打!这些人可免费接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