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坚守,为了更多人团聚 温州电力检修人员守护瓯江两畔万家灯火

坚守,为了更多人团聚 温州电力检修人员守护瓯江两畔万家灯火

浙江日报 2021-09-21 09:59:04

9月19日是中秋假期第一天,当大部分人开启休假模式时,医护人员、电力工人、建筑工人等仍坚守一线、挥洒汗水,为我们守护健康、守护光明、守护平安……

今天出版的《浙江日报》,在头版位置刊发《坚守,为了更多人团聚》一文,其中讲述了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人员守护瓯江两畔万家灯火的故事:

9月19日一早,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人员秦福峰同往日一样,吃上一碗面,整理好电力检修装备,不到8点就乘坐着检修车出发了。

9月19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人员秦福峰开展220千伏副母压变闸刀更换工作(许璞轩 摄)

虽然是中秋假期,但秦福峰和部门的23位同事仍要坚守在岗位。由于受到台风“灿都”的影响,原定于9月13日在瓯海区茶山街道开始的220千伏瞬岙变电站检修工作整体延后两天。为了避免对后续其他工程的影响,秦福峰所在部门将利用假期3天继续检修工作。

这项检修工作是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今年秋季的第一个大型检修工程,包括设备例行试验、副母闸刀更换等多项内容,作业面广,现场还需特种车辆参与吊装和登高作业。秦福峰主动请缨担任开关闸刀部分的检修部分负责人。

“今天是假期第一天,但在检修现场安全意识不能放假,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我再复述下今天的工作任务和安全措施……”9时10分,在履行完成开工手续后,秦福峰投入到检修工作中。

9月19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人员秦福峰开展220千伏副母压变闸刀机构箱二次线核对工作 (许璞轩 摄)

10时13分,一直紧盯着现场工作进度的秦福峰发现现场丽瞬线闸刀检修工作进展较慢。“先保证闸刀纵向水平,横向水平,然后调主动相,然后依次调节其它两相,保证接触良好可靠……”他立刻把剪刀式闸刀调整的小窍门告诉检修操作人员,工作一下子就顺了起来。

“刘页,你已经连续在吊车的吊臂上工作两小时,现在气温还高,你必须马上下来休息一下,安全第一。”秦福峰时刻关注着全员的身体状态。尽管已经入秋,但温州的气温还是保持在30度以上,到了下午两点多,部分检修人员已经略有疲态。在调整人员安排后,秦福峰又走向另一处检修点。

一天下来,在大家的协同作业下,工程已经完成80%。

9月19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人员秦福峰开展副母闸刀检修工作(林凯 摄)

这已经不是秦福峰第一次主动申请假期留守岗位。今年春节,来自湖北黄冈的他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留温过年,没想到大年三十接到应急抢修任务后,整个除夕夜都奋战在电力设备检修现场。他的这个假期又给了电力检修工作,他并不觉得遗憾——少了一天假期,换来上百万温州群众用电的平稳安全。不能跟家人团圆,就跟几十个同事一起过节,照他的话说,“怎么算都值”。

傍晚收工时分,秦福峰觉得肚子饿了。想起早上未婚妻给自己背包里塞了一个月饼,回去路上正好可以跟同事们掰着吃,垫垫肚子。秋日的艳阳下,秦福峰的脸晒得又黑又红,洋溢着幸福的笑。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坚守,为了更多人团聚 温州电力检修人员守护瓯江两畔万家灯火

记者 张银燕 共享联盟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站 许璞轩 王雪 刘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