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引进新产业、新业态,带领村民走富裕路 张宅集体收入投资“一老一小”

引进新产业、新业态,带领村民走富裕路 张宅集体收入投资“一老一小”

温州网 2021-09-21 09:53:00
随着集体收入不断增长,张宅人一直在考虑,如何将集体收入成为走向共同富裕的有力推手?

效果图

温州网讯  张宅社区(原张宅村)位于瑞安市塘下镇中心,塘河之畔,104国道、塘梅公路穿境而过,这里高楼大厦林立、商铺鳞次栉比、公园环境宜人,2020年社区集体收入达1300多万元。

随着集体收入不断增长,张宅人一直在考虑,如何将集体收入成为走向共同富裕的有力推手?他们选择了“投资未来”,从老有康养到幼有所育,通过积极做好“一老一小”的社会服务,助力村民一起致富。

兴建学校

解决村民子女入学难

为方便村民子女就学,早在1995年,张宅村就提供了土地7亩,价值600多万元,兴建了当时塘下的第一所幼儿园——塘下镇中心幼儿园。“那时,我们塘下镇还没有幼儿园,孩子上幼儿园要送到瑞安或者温州,很远很远,名额也很少,我们张宅村有了建在家门口的幼儿园,本村人可以优先入园,别的村村民都非常羡慕。”村民张一伟回忆。

1999年,张宅又和邵宅两村全额投资2000多万元,提供土地62.4亩,新建了塘下镇中心小学,本村村民凭房产证或户口本“单证”均可入学。“我们在外打工做生意不识字,吃了不少苦,大家都认识到,子孙后代要读好书,张宅村以后才能更好。”村民张国强说,正是因为对知识和文化的渴望,当时村里大部分人都是非常支持办学这个事情。张宅村还特地设立了教育奖学金,村民子女如考上大学,从专科至博士,均有2000至8000元不等的奖励,村里也有了向上好学的氛围。

张鹏就是村里一名大学生,自幼在村里长大,先后就读村里的幼儿园和小学,去年他大学毕业,选择回到村里,开了一家奶茶店,他感慨道:“村里现在变化很大,环境很舒服,在村里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挺好的,我们这里人流量很大,生意还不错,每年村里还有分红,比起去外面上班好多了。”

“现在我们村里每年都有30人左右考上大学,其中一部分大学生毕业后会选择回到村里创业就业,这对于我们社区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社区居民的文化素质、生活水平也都得到了很大提高,消费力也更强了。”张宅社区书记、主任张其通说。

兴建公寓

破解村民养老难

在张宅社区长乐路,三座高楼正拔地而起,建筑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施工,这里是张宅社区投入1亿多元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预计于2023年之前建成并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预计可以为社区老人提供超过400套康养公寓。张其通表示,三座大楼的其中两座将作为公寓使用,社区符合条件的老人们只需要付一笔押金就可以入住,另一座大楼则将会作为商业建筑对外出租,经营所得的收入则将会用来“反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用于中心的日常经营和维护。

“以前社区里没有专门的老年活动场所,对老人来说很不方便,”张其通说,“现在老年人对健康关注度很高,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成以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定期安排医生上门提供一些基础服务,比如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等等。”张其通表示,张宅对于老人的生活一直非常重视,除了每年年末的分红之外,6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年可以领取4600元生活补助,55周岁以上的老人,每年可以领取2300元生活补助。社区还经常组织老人出游,八成以上的老人都曾出境旅游。老人张大伯表示,自己都已经快游遍全中国了:“我们社区每年组织旅游,之前还组织我们出过国,我们的晚年生活很精彩,很幸福!”

精准规划

用心做好商业服务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在张宅,不管是出门办事,还是去商场消费,停车位都非常充裕。张其通说,村里的物业出租,多数是出租给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商超,对于人流量有一定的依赖,为了给商家带来更多的客流,社区一直用心为他们做好服务,每年,村里都出资超百万元,用于村居道路的维护。上半年,通过团块拆改土地平整,建设了两个大型停车场。为消费者停车消费提供便利。此外,对于有意向来村里进行投资租赁的客户,村里都安排专人全程进行对接,为客户答疑解惑。“村里对外出租的物业是集体和群众增收的‘钱袋子’,眼下实体商业受到网络经济冲击比较大,出租物业增收已经比较难了,我们也在积极思考转型之路,谋划引入优质新产业、新业态,用心做好服务,进一步壮大村社集体经济,为村社发展注入动力。”张其通说。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引进新产业、新业态,带领村民走富裕路  张宅集体收入投资“一老一小”

□见习记者 林邦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