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在温州龙舟运动中心开赛

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在温州龙舟运动中心开赛

温州网 2021-09-22 08:19:44

温州龙舟运动中心。

温州龙舟运动中心全景。 摄影 刘伟 陈明铭

温州网讯  2021年9月22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项目决赛将在位于瓯海区的温州龙舟运动中心擂响战鼓。这是温州历史上首次承办全运会的比赛,也是本届全运会在陕西以外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单次比赛。温州将以此作为明年亚运会龙舟比赛的一场重要实战演习,加快完善城市功能,进一步打响“看龙舟、到温州”城市品牌。根据赛程安排,本次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定于9月22日至9月25日举行,来自21个省区市和上海前卫体协的40多支龙舟队伍齐聚新落成的温州龙舟运动中心,共同上演“蛟龙戏水”“千帆竞渡”的壮阔场面。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浙江省体育局、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温州市体育局、瓯海区人民政府协办。

龙舟之城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2020年9月,瓯海区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龙舟文化之乡”,这张国字号文化金名片的获得,和瓯海悠久的龙舟历史文化是分不开的。

瓯海龙舟文化底蕴深厚,自唐宋之时起,瓯海就有会昌龙舟竞渡的传统,在温州龙舟文化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2022年杭州亚运会龙舟赛事落户瓯海,瓯海龙舟文化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瓯海区明确提出把龙舟文化作为地方特色文化品牌进行重点培育,龙舟已成为传承文化习俗、保存文化记忆的载体。瓯海区从传统龙舟文化传承和龙舟竞技运动发展两方面着手,积极探索新时代背景下龙舟文化的发展路径,进一步丰富龙舟文化的时代内涵,一座活力龙舟新城应运而生。

瓯海区相继成立了瓯海龙舟协会、参龙文化研究会、龙舟文化研究会等民间组织,通过文化研讨、技能培训、“以薪带徒”等方式,培育和扶持了一批传统龙舟文化传承人;通过与高校合作开展龙舟文化课题研究、举办全国性龙舟文化高峰论坛等方式,深化龙舟文化理论研究,提炼龙舟文化时代内涵,为龙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瓯海已拥有400多支龙舟竞技队,在国内外各大龙舟赛事中屡获佳绩。

以“龙舟文化”为支点,瓯海牢牢把握“打造最具魅力亚运新城”的“时”与“势”,在温州龙舟文化发源地上河乡流域高标准打造温州龙舟运动中心。该项目采取“水岸同建、无缝相连”方式,布局“一场二馆一水上基地”,总用地面积1052亩。除了龙舟运动基地外,还拥有“一场二馆”的奥体中心、奥体酒店、品质安置小区、滨水安置小区、滨水绿道景观和配套道路等项目,其中:亚运龙舟运动基地用地532亩,水利及附属设施总投资7.5亿元左右;奥体中心用地236亩,总投资23亿元左右。

温州龙舟运动中心自2018年10月29日开工至2021年3月竣工验收,历时两年零六个月,多次登上杭外亚运场馆建设龙虎榜冠军,是国内甚至全亚洲最高端、最标准的龙舟体育运动综合体,不仅成为目前中国最专业的龙舟赛事举办地,也是温州城市龙舟文化的新地标。

全运之力

全力保障赛事运行

本次全运会龙舟赛是浙江省首次承办全运会项目,也是温州龙舟运动中心建成后首次举办全国性最高层次的龙舟比赛,让温州迎来在全国聚光灯下展现城市形象的契机。作为东道主的瓯海区,通过“一办七部”专班化运作、集中办公,全面加强全运会龙舟决赛筹备工作,以亚运会的标准精心策划、全力筹备,借会造势、借势发展,把更多的瓯海元素展现给全国人民。

据悉,本次龙舟决赛共有20支男子龙舟队、20支女子龙舟队参赛。代表浙江省参赛的是温州苍南金厨娘男子龙舟队和金华银行女子龙舟队。根据安排,整个赛事将持续4天,运动员、裁判员、志愿者、工作人员等人数将达到约2600人。因此,对赛事组织、智慧安保、后勤保障、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保障赛事顺利举行,全运会竞委会办公室招募了202名志愿者为龙舟赛事提供志愿服务,并于9月12日开展岗前培训,于9月18日完成培训并定人定岗。据悉,培训内容重点围绕当前疫情形势与基本应对、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赛事志愿者疫情防控指引等多方面进行,以提升全运会疫情防控服务能力。

针对此次全运会龙舟赛事时间长、规模大的特点,现场还引入智慧安保力量为全运会保驾护航。记者探访场馆看到,在龙舟运动中心主场馆三楼已设立现场安保指挥部,指挥大厅内一台200寸的大型LED屏幕可接通公安网和视频专网,对上实现与基地指挥部的互联互通,对下可实现现场安保的扁平指挥,做到一键发起、一屏联动、一体作战。此外,为确保会场安保底数清、情况明,运动中心现场监控视频将接入公安系统,动态落实人员聚集检测和异常紧急情况预警,实现空间监管无死角、全覆盖。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此次龙舟比赛不对外开放观摩,而是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向公众展示比赛盛况。为将赛事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参赛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运会竞委会办公室仔细完善防控工作方案,按照“非必须不参加”的原则,结合公安制证系统,对参赛人员、赛事工作人员等所有人员进行赛前健康筛查,开展14天内行程轨迹查询,并在赛前3天完成所有人员健康申报工作,以确保全运会赛事安全有序进行。

亚运之盼

城市蝶变触手可及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以亚运筹备为牵引,瓯海提出了“打造最具魅力的亚运新城”目标,实施亚运龙舟中心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一心三核”,拓展城市两翼,拓宽城市发展空间,亚运新城初具规模。伴随亚运会脚步的临近,瓯海人民的“亚运梦”也渐渐变成可以拥抱的现实。

如今,从空中俯瞰整个瓯海中心区,一条以市民广场、亚运公园为核心的景观中轴线架起了行政中心区和中央商务区两大板块,北面映衬瓯海区行政中心大楼,南侧呼应瓯海奥体龙舟运动中心,各类行政、医疗、教育、文化、商业等设施沿东西两侧齐聚,“一轴两核”城市格局已清晰可见。走进位于瓯海中心区南部的瓯海中央商务区,高楼林立,现代化气息浓郁。以亚运为主题的亚运公园内景色秀丽,游人怡然自得,一个个造型各异的运动主题雕塑彰显着活力和朝气。

去年开始,瓯海区结合“亚运新城精品风景带”创建,开展了打造“亚运标准”环境、打造亚运新城靓丽“空中视线”“亚运文化”道路综合整治等方面的工作。围绕龙舟运动中心核心区域,新建娄东大街南段、吹台中路、吹台南路、吹台中路等配套道路,同步实施景屿路、南汇路、今汇路、娄东大街、半塘路等9条道路的提升整治工作,并融入体育文化小品和亚运视觉文化元素。由内而外,一环接着一环,将瓯海中心区、高铁新城、南部新区等各区块联通,近五年来,瓯海区已开工新建或提升道路工程100余条,完工项目91个,完成投资超151亿元。

今年年初,美丽瓯海全域行动暨“迎亚运、优环境、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拉开大幕,以点带面,集中精力对空中蓝棚、管线等乱象整治,美化利用一批边角地、闲置地建设文体设置,加快“旧貌换新颜”……通过力度空前的组合拳,统筹实施亚运龙舟中心周边区域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着力打造亚运精品线及“国际体验”“亚运标准”最优环境,一个“干净、有序、美丽、文明、和谐”的标杆城区呼之欲出。

随着城市环境的提升、亚运氛围的浓郁,瓯海积极筹办各类专业龙舟赛事以促进亚运大练兵,已成功举办中国龙舟文化大会、第七届温州龙舟系列赛总决赛、市职工龙舟邀请赛等龙舟专业赛事,6月份,“百龙庆百年”温州市龙舟文化活动在温州龙舟运动中心举行。通过各类赛事练兵,不仅是对场馆进行全面测试,同时也是对瓯海的志愿组织能力、赛事组织能力、后勤组织能力以及队伍参赛能力进行全方位检验,进一步打造“看龙舟到温州,温州龙舟看瓯海”的城市IP品牌形象。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当好东道主 办好龙舟赛  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在温州龙舟运动中心开赛

记者 洪越风 瓯海融媒体记者 庄苗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