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名校长、教育专家支招:“双减”之下,如何培养独立学习者?

名校长、教育专家支招:“双减”之下,如何培养独立学习者?

温州网 2021-09-23 07:41:00
“双减”之下,你希望培养孩子哪方面的能力?近日,记者向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发布微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758份。

  温州网讯 “以前是时间排起来学习,现在是放着大把的时间不会用。”“双减”来了,周末不培训了,孩子有了更多的时间,但家长发现,很多孩子不会利用时间,也不会自主安排学习。

  “双减”之下,你希望培养孩子哪方面的能力?近日,记者向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发布微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758份。调查显示,598名家长最希望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占比最高。那么,如何培养爱学、能学、会学的孩子,让学生成长为独立学习者?记者邀请到多位名校长、专家,请他们为家长解惑。

  来自家长的困惑:孩子不会自主学习怎么办

  解读“双减”政策,可以预见今后教育的几个“回归”:让学习回归本质,减少外部因素的强行干预;让学科教育回归学校、课堂这一主阵地;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回归各自的角色。站在学生的角度,就是要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

  在“‘双减’后,希望培养孩子哪些方面能力”这道多选题中,有78%的家长希望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占比最高。同时,希望培养运动协调能力、安全保护能力、动手实践能力的,均达到六成以上。因此有校长直言,“双减”政策下,会自主规划的独立学习者终将脱颖而出。

  “我家的孩子最爱喊‘妈妈,接下来我要干什么?’,一完成学校作业后就不知道要干什么了!”市民周女士的困惑,也与许多家长不谋而合——我家的孩子不懂自主学习。撇开白纸黑字的作业单和家长的要求之外,许多学生并不懂得反思、归纳、整理,家长没及时盯住的话,就分分钟跑神了。一边是焦虑的家长,一边是“惰性”的孩子,这个难题如何解答?

  调查显示,面对“双减”政策有503名家长会表示担心,究其原因,有六成家长担心孩子成绩跟不上,也有过半家长担忧学科类培训转移到地下。因此,家长们另一个的困惑是:在学校里,是怎么针对孩子不同个性和基础,提升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

  给家长的建议 做会陪伴、会引导的智慧家长

  “双减”之后,孩子的自主学习显得尤为重要,通俗地说,就是爱学、能学、会学。这正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行动逻辑,那么,作为家长,如何联动?如何促成?温州市籀园小学副校长林乐珍给出的建议是陪伴——

  陪伴中,“把心贴近孩子的心”。鼓励的时候,要寓教于乐。当孩子还没有办法去理解学习的意义时,教育是不快乐的,很容易会有想放弃、逃脱的念头,家长要和孩子共同经历难关。比如制定亲子互动契约、21天习惯计划等等,直到把他带上一个心流的过程,他自己可以按照他的这种状态,在知识海洋里遨游。

  陪伴中,“让所学的知识有用武之地”。经常请孩子帮帮忙,向孩子请教解决生活的问题等等,让他的知识盘活起来,孩子就会感受到学习带来的满满成就感,进而反哺爱学、能学,形成良性循环。而做事中潜移默化培养的想象力、创造力等复杂思维、同理心、会沟通等等,都是未来人工智能替代不了的能力。

  陪伴中,“别让他的潜能被埋没”。很多时候,当学习方式与孩子的学习风格不符时,往往会出现学习低效的问题。不妨换种方式,改变这种情况。推荐耶鲁大学发布的潜能自查表,对照、沟通、推测、发现孩子的优势。很多看似的“坏习惯”,很可能恰恰是他的潜能所在,顺势而为,事半功倍。

  对于焦虑型的家长,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教育学博士崔岐恩给出三点建议:一是关注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切莫只盯着考试成绩。 因为未来中考和高考一定会有大的改革,会有全面的考核评价措施;二是充分利用在校学习时间,主动请教老师、积极交流沟通,不将问题带回家;三是培养多元化兴趣,避免沉溺于手机游戏。如参加社会实践、研学旅行、乡村劳作、体育锻炼、艺术熏陶等。

  看学校的做法:运筹“作业设计”之中,决胜于课堂内外

  如何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为学生成长赋能?记者发现许多学校都把着眼点放在“作业”之上。

  日前,温州市广场路小学推出了二十个项目主题作业,“火星种植基地”“时间的故事”“校园棋盘”“太空生活趣事多”“酷虫总动员”……一个个妙趣横生的项目化作业以针对性、梯度性、层次性、趣味性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以《火星之旅》手册为例,这项作业带领五年级的孩子探索神秘的火星种植基地。”作业设计教师张溢说,在提供信息资源支架的前提下,学生在思维的碰撞后可以大胆创想自己心中的“火星种植基地”,最终以设计图、基地导览图、科幻故事、演讲视频、立体模型或其他创意制作形式进行呈现。

  在集团书记潘旸看来,学生自主能力,从作业开启;作业管理,则从设计开始。“学校从1.0版的PBL(项目化学习)到2.0版的PBD(项目化设计),所有探索都是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插上一双翅膀。”我们希望打造以解决真实问题为核心的“全学习中心”,让孩子们有时间来一场浸润项目化学习的场景革命。

  “提高作业设计能力,增加作业趣味性,是有效提高学生自主能力的方法。”在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长陈加仓介绍,学校鼓励老师布置实践性、探究性、游戏类的作业。同时,学校还有两周一次的无作业日,节假日安排以调查报告、心得体会、项目化学习代替传统书面作业。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名校长、教育专家支招 “双减”之下,如何培养独立学习者

  记者:卓扬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