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阳台频繁被高空抛物 男子无奈之下安装了3个摄像头

阳台频繁被高空抛物 男子无奈之下安装了3个摄像头

温州网 2021-09-23 07:53:00

高空坠下的垃圾袋落在王先生家窗台附近

王先生在阳台上安装的一处摄像头

  温州网讯 “屋外露天阳台的60块钢化玻璃,被高空坠物砸坏了9块。”近日,家住市区南塘5组团的市民王先生拨打新闻热线反映,高空坠物频频抛落,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无奈之下他安装了3个摄像头在阳台附近,方便查看抛物来自何方。

  玻璃杯从天而降,险些砸到他和朋友

  王先生住在该小区某幢3楼,房屋外面连接一处露天阳台。因经常受高空坠物威胁,该阳台一侧建有一个钢化夹胶玻璃棚。记者发现,其中一块钢化玻璃已被砸坏,还有几块出现裂痕。

  王先生说,2013年他入住该小区,从去年开始,楼上住户经常往楼下扔垃圾,不仅有生活垃圾,也有玻璃杯等硬物。“ 一个月经常有高空坠物,基本集中在晚上,非常危险。”他说。

  王先生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本月7日,随着砰的一声,阳台上一块钢化玻璃被砸出一个洞。事后通过走访和调取监控,发现是25楼的外立墙脱落水泥惹的祸。

  王先生说,除了外立墙脱落以外,本月还发生了多起高空坠物。

  本月11日,他和朋友正在阳台上聊天,一个玻璃杯从天而降,砸在他们的边上。因为找不到肇事者,后来不了了之。

  本月13日,一个垃圾袋砸了下来,他报了警。警察在垃圾袋中找到一张小票,通过小票的信息和调取监控,确定肇事者为一位住在22楼的阿婆。对此,这位阿婆说她不是有意的,垃圾袋是不小心被风刮下来的。

  “高空坠物让三楼的露天阳台都快成垃圾堆了,夏天根本不能开窗,垃圾滋生了苍蝇、蚊子等。”王先生说,受到高空坠物影响的还有对门的一户邻居,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高空抛物的原因,这户邻居准备卖房子搬走。

  阳台安装3个摄像头,查看谁在抛物

  记者昨天看到,王先生所述的阳台东侧、南侧和北侧均安装了一个专拍高空坠物的摄像头,摄像头呈45度仰角。

  “摄像头安装没几天,可以监控5楼到28楼,特别是晚上的时候画面很清晰。”王先生说,他和小区楼上的邻居关系比较好,平时也没有扰民,想不出来为何会有这么多的高空坠物。

  “之前苦于没有证据,搞不清楚是谁家经常在高空抛物。现在装了摄像头,今后谁家高空抛物,就能看得一清二楚。”王先生这样说。

  王先生的烦恼到底如何解决,记者将进行跟踪报道。

  律师观点

  高空抛物未造成损害后果也可能获刑

  北京德恒(温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轶成说,高空抛物行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实施之前,一般是以寻衅滋事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量刑。2021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实施后,高空抛物才有了专属罪名,即“高空抛物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三十三条的规定,只要“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即构成犯罪”。可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并不以造成结果为犯罪构成要件,即未造成损害后果也有可能获刑。这会发挥更大的震慑作用,有效地预防和遏制高空抛物行为。

  当然,业主在设置摄像头进行取证维权的同时,也应当以不侵犯他人的隐私及其他合法权益为限,不得将摄像资料用于其他用途,否则将有可能会构成对他人的侵权。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南塘5组团的王先生反映——玻璃杯垃圾袋频频落在屋外阳台 无奈装3个摄像头记录抛物动态

  记者:郑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