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发布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 描绘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蓝图

温州发布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 描绘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蓝图

温州网 2021-09-24 06:55:00
从妇女儿童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描绘了“十四五”期间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新蓝图。

  温州网讯 近日,我市发布《温州市妇女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温州市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从妇女儿童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描绘了“十四五”期间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新蓝图。

  总体目标

  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推进妇女在经济社会参与、身心健康、科教文化、权益保护、家庭建设、社会环境等方面获得更加平等、全面的发展。到2025年,全市妇女发展综合水平达到全省领先。

  大力实施儿童发展战略,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创建,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及群体之间的儿童发展差距,进一步优化儿童发展环境。到2025年,全市儿童发展综合水平保持全省领先。

  妇女发展八大领域和措施

  为了支持引导妇女发挥“半边天”作用,推动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温州市妇女发展“十四五”规划》从八大领域制定目标并阐明措施。其中包括:

  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倡导妇女平等参与家庭事务决策和男女共同分担家务,促进家庭关系平等、和睦、文明、稳定;完善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配套措施,落实产假制度和生育津贴,加快构建托育照料服务体系,增加优质幼教服务供给。

  妇女与身心健康领域,重点关注青春期、孕产期和更年期以及流动、留守和遭受性侵、家庭暴力妇女的心理健康,并提供心理援助。到2025年,妇女“两癌”筛查率达到80%以上,孕产妇艾滋病、梅毒、乙肝检测率保持在98%以上,产前筛查率达到90%以上。

  妇女与教育科技领域,培养具有跨学科知识基础和性别平等意识的女性学专业人才,依法保障女性平等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和机会。保障女性平等获得职业技能培训机会,由就业培训中心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女性所占比例保持在42%以上。

  妇女与经济发展领域,保障妇女平等参与经济发展,维护女职工劳动权益,推动妇女就业创业,提高残疾妇女就业水平,健全维护农村妇女经济权益保障机制。鼓励妇女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行业就业、创业。

  妇女与决策管理领域,完善女性平等参与决策管理的体制机制,逐步提高党代会中女党员比例。实现中国共产党女党员比例达到30%以上,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比例保持在30%以上,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比例保持在50%左右。

  妇女与社会保障领域,到2025年,参加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女性参保人数、基本养老保险女性参保人数、女职工参加失业保险人数分别比2020年增加4.94万、10.26万、3.96万人。

  妇女与法律保护领域,提高妇女法治意识和能力,加大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力度,从严打击拐卖妇女犯罪行为,严厉打击侵害妇女的其他犯罪行为。保障妇女在婚姻家庭和财产等方面的平等权利,依法为妇女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妇女与环境建设领域,健全各地妇女活动中心、市民中心、文化礼堂、村(社区)文体活动场所等的服务功能,为广大妇女提供优质的学习、娱乐、健身等公共文化服务。到2025年12 个县(市、区)均建有一所集宣教、培训、维权、创业服务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妇女活动中心。

  儿童发展七大领域和措施

  为了进一步优化儿童发展环境,推进儿童在家庭建设、社会参与、身心健康、科教文化、福利保障、权益保护等方面获得更加平等、优先的发展,《温州市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从七大领域对我市儿童发展事业制定目标,落实举措,其中包括:

  儿童与家庭领域,积极推进各级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场馆建设,到2025年,90%以上的社区图书馆设立亲子阅读区,构建完善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

  儿童与健康领域,到2025年,12岁儿童龋齿患病率控制在25%以内,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到2025年,市、县(市、区)至少各设有1家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儿童与安全领域,创建儿童成长的安全环境;预防和控制儿童意外伤害;严格儿童食品、药品和用品的安全监管;加强校园欺凌的综合治理;确保未成年人网络安全。

  儿童与教育领域,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保持在98%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100%,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9%以上。孤儿、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得到根本保障。

  儿童与福利领域,完善儿童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建立健全儿童医疗保障制度;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水平;加大特殊儿童的救助保障力度。到2025年,每个县(市、区)建有1个未成年人保护中心。

  儿童与法律保护领域,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启动对未成年人的特殊司法保护,推行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办案模式,依法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权和个人信息。

  儿童与社会环境领域,力争在2025年之前,成为我国100个儿童友好城市示范之一。到2025年,每个乡镇(街道)至少配备1名专职或兼职儿童社会工作者,12个县(市、区)均建有一所集宣教、培训、维权、娱乐活动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儿童活动中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发布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 描绘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蓝图

  记者 夏婕妤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