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双减”之下家长也减负了 三个家庭道出各自欢喜

“双减”之下家长也减负了 三个家庭道出各自欢喜

温州网 2021-09-24 06:55:14

  温州网讯 不用赶下班买菜烧菜、不用四处求人解答作业、更不用周末陪着孩子去上培训班……“双减”政策出台近两个月后,我市不少学生家长反映,他们也跟着孩子一同减了负。

  下班后不用急着做饭

  孩子上晚自习胖两斤

  新学期开始,胡女士的儿子升入初三,中考倒计时开始。由于他们家是双职工家庭,为了给孩子做晚饭,她和丈夫每天下班后都要抓紧忙活。“前段时间晚6时才下班,我丈夫要赶忙冲到菜市场去买菜,我们的生活就像打仗一样,每天都鸡飞狗跳的。”胡女士说,因为担心孩子饿着,他们每次都选择买些可以上锅直接蒸的虾蟹或猪舌、猪尾巴等熟食。

  尽管已在尽可能地赶时间,但往往晚上七点半才能吃上饭。另外,为保障营养跟得上,菜品选择空间小,一周下来就那么几样,孩子不是喊饿就是喊吃腻了。夫妻俩一边工作忙得焦头烂额,一边还要操心晚餐,生活节奏快到被推着走。直至一周前,孩子开始在学校上晚自习了,胡女士才如释重负。

  学校不仅提供自助晚餐,还提供夜宵,胡女士的儿子每天都吃完夜宵才回家。胡女士告诉记者,刚开始她还担心孩子会吃不惯,第一天下课特地去接,结果在门口听到不少家长讨论孩子们排队买学校夜宵,夜宵还有鸡骨汤烧的乌冬面。紧跟着没多久,自家孩子就打着饱嗝出来了,这下她彻底安心了。

  “我们家有每天称重的习惯,我发现儿子才上一周晚自习就胖了两斤。”胡女士笑着说。

  辅导作业压力大到失眠

  现晚上可带孩子逛公园

  市民陈先生有两个儿子,这学期都上小学三年级,每次给他们作业辅导,陈先生都气得不行。“作业难度不大,但他们就理解不了。”陈先生说,就算孩子不聪明,可他来回讲上五六遍后发现俩孩子还是一脸迷茫,他就又生气又无奈。

  “有时我讲激动了,孩子觉得委屈,放下笔就嗷嗷大哭,害得我也时常被妻子说。但换妻子上场时,结果也没有好到哪里去。”陈先生说,他们家几乎每周都要因孩子的教育问题生出矛盾,亲子关系、夫妻关系都跟着遭了殃,导致他夜里时常焦虑得睡不着。

  现如今,孩子的作业量减少了,学校还提供课后托管,他们家的俩孩子每天都是在学校做完作业、参加过社团活动后才回家,让陈先生一下轻松了许多。

  “在校写作业,有老师来巩固,孩子跟不上的知识点都扎实了。”陈先生说,现在他只负责每天晚上带孩子去公园遛弯、吹风。

  周末只报舞蹈班

  有空和朋友约玩

  “双减”政策下,市民张女士只给女儿报了个舞蹈课。“以往周末,我都要在辅导班楼下的咖啡馆里坐等女儿下课,再掐着时间赶紧把孩子送去另一个辅导班。现在突然不用这么赶了,我一下还有点不适应。”

  另外,张女士身边的朋友在周末也都活跃了起来。“之前朋友间周末根本约不到一起,现在天天有人在微信群里问要不要周末出来玩。感觉‘双减’政策下,大人们的周末也跟着回来了。”张女士说,这周末她已和朋友约好去新开的咖啡馆坐坐。

  张女士还反映,现在一些家长会选择周末带孩子出游,“双减”政策出台前孩子可没这么多时间。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双减”之下家长也减负了 三个家庭道出各自欢喜

  记者  梁盈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