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鼻喷流感疫苗开打 不用打针,鼻子喷两下就能接种

鼻喷流感疫苗开打 不用打针,鼻子喷两下就能接种

温州网 2021-09-24 06:55:00
近日,瓯海区启动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接种工作,适用于3至17周岁人群。

  温州网讯 不用打针,对着两个鼻孔轻轻一喷,不到一分钟,流感疫苗接种顺利完成。近日,瓯海区启动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接种工作,适用于3至17周岁人群。

  “凉凉的,没什么感觉。”已经接种完鼻喷流感疫苗的小昊小朋友和记者分享了接种感受。“以前打针的时候特别费劲,一看到针头就哭,现在不用打针,孩子也不闹了,方便不少。”小昊的妈妈告诉记者,选择鼻喷流感疫苗也是看中了不用打针这一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由稀释液和冻干粉组成,注射前需将稀释液同冻干粉混合,之后通过透明的伞状鼻喷头,以往鼻腔喷雾的方式接种。

  瓯海区第三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鼻喷流感疫苗适用于3至17周岁的人群,每年接种一次,每次接种1剂,在两个鼻孔内各喷入0.1毫升即可达到预防流感的效果。“疫苗通过鼻腔的黏膜免疫进入体内后,产生的第一道屏障就是黏膜免疫,通过激活淋巴细胞,产生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目前鼻喷流感疫苗接种价格是每剂326元。

  “鼻喷剂型的流感减毒活疫苗有较强的免疫原性。此外,通过鼻腔给药,一般接种后在3至5天内就可在鼻腔黏膜内产生抗体。”该负责人说。

  此外,后续如需接种新冠疫苗则需要间隔14天以上。

  据悉,目前温州各地接种点陆陆续续在开展鼻喷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如需接种可在小豆苗App预约,也可前往接种点咨询接种。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鼻喷流感疫苗开打 不用打针,鼻子喷两下就能接种

  记者  谢施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