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键联动 一键报警 一拍上报 龙湾用科技为校园撑起“平安伞”

一键联动 一键报警 一拍上报 龙湾用科技为校园撑起“平安伞”

温州网 2021-09-24 06:55:00

  一名志愿者在试用“智慧护学岗”系统 □警方供图

  温州网讯  9月23日上午,龙湾区“智慧护学岗”启动仪式在温州市龙湾区第二外国语小学举行,这也是全省首个“智慧护学岗”正式投入使用。

  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建设,坚持校园及周边的综合整治和护学岗机制建设,为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但是,传统的护学岗模式存在护学警力不足、安防设施不齐全、家校警护学力量难以形成合力等诸多难点,已经不适应当前社会现代化治理和疫情防控需求。

  为进一步强化“双减”课后服务时段的校园及校园周边安全工作,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区分局主动对接区教育部门和辖区学校,率先开发运用“智慧护学岗”系统。

  据龙湾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设置角色申领、护学签到、隐患上报、值守配置等模块,可实现“防控力量一屏展示、实施成效一表统计、风险隐患一拍上传、联动机制一键触发”等功能。

  龙湾区教育局保卫科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相较于传统纸质台账打卡,“智慧护学岗”护学人员通过在线签到,能让学校和教育、公安部门实时掌握护学力量的到岗情况和分布位置。一旦遇到突发性警情,可一键联动,一键报警,公安部门收到警报后快速响应,迅速到岗。

  另外,该平台还具有隐患上报功能,家长们发现校园周边存在一般或重大隐患,可以以文字、图片或视频的方式一拍上报,相关部门和护学力量就会及时处置。

  “智慧护学岗”的启用和推广,将对学校和周边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全力保障校园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下步,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继续携手联合,以校园安全小应用的创新来撬动校园安全大治理,推动智安校园标准化建设,实现校园安全数据纵向贯通;同时,把“智慧护学岗”打造成集指挥调度、隐患排查、信息采集、日常监管为一体的智慧化平台,并主动对接政府“四个平台”和“浙里办”,实现校园安全数据互联互通,社会资源持续整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真正实现“学生上学安全一件事”。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全省首个“智慧护学岗”启用 一键联动 一键报警 一拍上报 龙湾用科技为校园撑起“平安伞”

  记者 杨继划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