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让丰收的果实 鼓起“钱袋子”

让丰收的果实 鼓起“钱袋子”

温州网 2021-09-24 08:28:00

  金秋时节,瓯海区泽雅镇山区单季稻陆续进入收割期。在北林垟田园综合体和上潘垄、言章、布袋垟等有机水稻种植基地,金灿灿的稻田镶嵌于层层叠叠的梯田里,美不胜收。由于山区梯田不适合大规模机械化收割,这些地方仍然保留了传统收割方式,传统农耕文化的唯美景象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观光。 杨冰杰 摄

  温州网讯 9月23日秋分,也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眼下秋意渐浓,瓯越大地换了新颜,丰收在望。辛劳一年的农民,在汗水和时节轮序里,即将迎来一年中的收获。

  丰收,一个美好的词汇。在共同富裕背景下,田野里的丰收,承载着农民鼓起“钱袋子”的期盼。但是,丰收是否就能直接在钱袋子里得到体现?客观来说,两者并不见得会简单并行。

  泥土里的收获,粒粒皆辛苦。如何把沉甸甸的果实,转化为农民真正的收入,在庆祝节日时节,还得好好思量。

  丰产丰收,但真正的收入却不理想,是个见惯不怪的话题,其中的影响因素很多。比如,农产品滞销,品牌附加值不高,销售渠道不畅等等,这些不利因素,都是困扰农民收入的问题。

  这些年,仅媒体吆喝助力售卖的农产品,就包含了各个类型,涉及果蔬、蜂蜜、农畜产品等,所有这些产品的滞销,都很常见。破解这些难题,各级政府想了不少办法,积极探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于个体农民而言,甚至规模化的农业生产经营者来说,有效路径,依然不多。

  农产品的生产、销售直到变现,都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势利导的扶持,十分关键,因此,无论是品牌建设,市场拓展,还是信息互通,资金支持,都需要政府一路帮扶,都需要各界伸出援手,“农民丰收节”的本质,也就是以这个节日,让更多人关注农民丰收之后的“下半篇”文章,即怎么把丰收的果实装进“钱袋子”。

  温州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收入之间不平衡,差距大,低收入农民是共富路上的短板。今年我市以未来乡村为抓手,积极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致力乡村共富的探索。例如农业专业联合社合作社的推广,“三位一体”的实践深化,“瓯越鲜风”品牌的打造等,都成就了富民的“利益链”。

  当然,丰收果实效益最大化,也离不开农民自身思路创新,只有多方合力,打通财富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真正鼓起农民的“钱袋子”,丰收才不会只是“看起来很美”!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让丰收的果实 鼓起“钱袋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