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70岁以上中老年人注意了 卫生院喊你去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70岁以上中老年人注意了 卫生院喊你去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温州网 2021-09-25 10:23:00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各大卫生院都发出通知,凡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均可自愿、免费接种流感疫苗。不少中老年朋友来电咨询,“去年接种过流感疫苗,今年有必要再接种吗”“多久接种一次合适呢?”“刚接种过新冠疫苗,流感疫苗还要接种吗?”……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自2020年起,重点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被列入浙江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凡具有浙江省户籍,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都可以自愿、免费接种流感疫苗。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在全国已较为普遍,有研究报告显示老年人在接种流感疫苗后,患感染呼吸道疾病的几率大大降低。

马上就要到流感的高发季节了。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途径。温州疾控中心免疫科专家针对中老年朋友关心的问题作出了解答。

首先,流感疫苗每年都要接种。因为流感病毒易变异,成分会根据每年流行的毒株进行调整,而且接种疫苗后产生的保护性抗体一般可持续 6~8 个月,且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减弱。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才能获得持续的免疫力。尤其是抵抗力差的中老年人群,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流感。凡70周岁以上(1951年12月31日之前出生)均可到社区卫生院预约免费接种。

此外,有些读者问“第一针必须和上一针间隔 1 整年吗?”流感疫苗每年接种,但这里的“年”指的是“流感流行季节(跨自然年)”。比如:2020 年 11 月接种了流感疫苗,2021 年 9 月依然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不少中老年朋友接种了新冠疫苗,所以在接种流感疫苗时要与新冠疫苗接种时间间隔14天以上。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70岁以上中老年人注意了 卫生院喊你去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记者 林摄尔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