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召开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大会

温州召开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大会

温州网综合 2021-09-27 08:20:00
开创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新局面,夯实共同富裕市域样板产业基石

温州网讯 全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大会昨天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吹响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的集结号,全面推动温州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全力打造全球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领先的时尚智造基地、长三角南翼制造业创新基地和数字经济领跑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出席大会并讲话。

刘小涛在批示中指出,城市的竞争力主要是产业竞争力,产业强则城市强。当前,温州正处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高度聚焦、高举高打做强产业,是当前经济工作的核心问题和主攻方向。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深入推进产业基础的结构再造、系统重塑,在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四大攻坚行动中展现更大作为,打造一批战略型、引领型的高能级平台,落地一批牵一发动全身的“大好高”项目,培育一批扎根温州、享誉全球的头部企业,努力开创提质扩量增效新局面,全面夯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产业基石,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注入强劲动能。

姚高员指出,要把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摆在战略性重要位置,着力破解制造业发展路径依赖,推动传统制造业重塑和战新产业培育,解决影响和制约增量项目落地建设的瓶颈障碍,实现温州制造由多到强、由旧到新、由低到高的根本性转变。

姚高员强调,要狠下决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狠抓高耗低效企业整治、“两高”项目清理遏制、产业空间优化提升和绿色制造体系构建。要打好制造业竞争力提升组合拳,聚力打造先进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企业群体,创新赋能产业升级,走好质量引领之路。要大抓重大制造业项目招引,找准体量提升与质量优化的最佳平衡,形成领导带头与专业招商的强大合力,压紧签约落地与竣工投产的两端时距。要构建更加完善、充沛的资源要素保障体系,发挥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作用,强化政策、用地、金融、人才全方位保障。要强化机制推动,建立完善协同联动、清单管理、赛马比拼、助企破难、考核奖惩机制,确保攻坚行动落地见效。

大会播放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典型实践案例专题片,发布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四张清单”和制造业领域“卡脖子”科技攻关项目榜单,亮晒各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攻坚行动承诺书,并为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颁奖。

市领导厉秀珍、汪驰等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提质扩量增效“四张清单”发布

昨天,《温州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征求意见稿)发布,同时,聚焦高耗低效企业整治、重点技术改造、重大项目招引、质量提升等工作重点,梳理制定了高耗低效整治企业清单、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清单、制造业重大招引项目清单、质量提升双百计划清单等“四张清单”。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大力实施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四大行动。到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达到41万元,亩均增加值达到215万元,制造业(含技改)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20%,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5万元/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9%以上。

通过四大攻坚行动,全市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000家,整治提升1500家,腾出低效工业用地6000亩,腾出用能15万吨标准煤,减碳30万吨;规上制造业R&D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突破2.68%,形成比较完整的产学研用融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招引落地1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90项以上,完成制造业投资1600亿元;新增“浙江制造”标准150项,培育“品字标”品牌企业150家。制造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处于全省领先地位,全国领先的时尚智造基地、长三角南翼制造业创新基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四张清单”中,高耗低效整治企业清单以“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结果为基础,结合我市传统行业“两高一低”企业认定标准,建立高耗低效整治企业清单,实施“一企一策”整治提升行动。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清单由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清单和节能改造项目清单两部分组成,将通过“项目全周期管理服务”多跨场景应用系统,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动态跟踪管理,确保早投产、早达产、早见效。每年组织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1000项以上,新增应用工业机器人2000台以上,力争三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5万元/人。

制造业重大招引项目清单则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业链强链补链,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和总部企业,遴选确定今年年内落地2亿元以上制造业重大招引项目39项,总投资574.9亿元。质量提升双百计划任务清单由特色产业质量提升行动清单和“浙江制造”标准攻坚清单组成,鼓励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或地方、军用)标准、“品字标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制定,遴选确定特色产业质量提升行动项目12项。

“卡脖子”科技攻关项目榜单发布

记者从攻坚行动推进大会上获悉,以“一区一廊一会一室”为主战场,聚焦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我市发布2021年度制造业领域“卡脖子”科技攻关项目榜单,并同步在温州“科技大脑”发布,诚邀全市广大企业、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主体踊跃揭榜。

该榜单按照“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要求,组织瓯江实验室、浙大温州研究院、中国眼谷等高能级创新平台专家,深入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等摸排标志性产业链断链、断供风险点,经多方收集、多轮论证编制形成。榜单覆盖新能源汽车(节能)、生物医药(生命健康)、新材料、智能装备、数字经济、鞋服设计(传统制造业)等六大产业领域,共103项攻关任务。

其中,新能源汽车(节能)领域榜单包括大规模储能钠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电控智能悬架系统、高性能驱动电机等17项;生物医药(生命健康)领域榜单眼健康设备的研发与产业化、重组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创面软组织材料等19项;新材料领域榜单包括用于光伏浆料正银银粉、高性能导电碳纳米管及浆料、5G用复合材料等22项;智能装备领域榜单包括高功率激光智能装备和激光器、柔性智能成套装备和农机装备等20项;数字经济领域榜单包括高频射频声波滤波器、半导体芯片模组设计、数字安防物联技术等14项,鞋服设计(传统制造业)领域榜单包括鞋服时尚设计、功能鞋、印刷包装机械等11项。

所有项目将采取“揭榜挂帅”“赛马制”组织实施,“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同步在温州“科技大脑”发布,鼓励以创新联合体、项目群等方式开展联合攻关,让能者上、智者上、谁有本事谁上,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加快推动科技攻关榜单成为科技赋能成绩单,力争今年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攻关100项以上,形成进口替代产品/技术50项以上,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80项以上。

当天,会议还宣读并颁奖了31家上榜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据悉,2019年以来,我市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呈现连年递增态势。目前,我市已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2家,其中15家还获评第一批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966万元。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温州商报

原标题:温州召开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大会

记者 郑序 陈圆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