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事情难做,还要被骂”乐清犬类收容基地管理人员回应不给狗狗吃喝事件

“事情难做,还要被骂”乐清犬类收容基地管理人员回应不给狗狗吃喝事件

温州网 2021-09-27 08:20:00

新闻投诉: 

近日,一则投诉乐清市乐北路犬类收容所的视频在网上发酵,有网友称,狗狗被抓进该基地后没吃没喝,只能等死。

记者就此于9月23日前往乐清城北山上的乐清市犬类收容基地,驱车十多分钟后在山路边看到了基地牌子。只见大门紧闭,还贴有领犬时间和“养殖重地禁止入内”等标识。

敲门后,一位阿姨从围栏后探头。她表示没钥匙开不了门,而且“这里没狗,搬到了(山)上面”,让我们拨打饲养人老陈(音)的电话。

老陈(音)电话一直处于无信号状态。记者一路向村民问询,在山上驱车十多分钟后,来到了龙泉坑一带,此时碰到了乐清市来福宠物服务有限公司的金姓管理人。据其介绍,他们是专门为基地成立的第三方公司,就近期网传之事,他愤慨回应:“网上传播东西至少要客观,绝对没有少吃少喝。”

新闻调查: 

有狗粮有水盆,皮肤病现象存在

“目前基地有570多只狗。”

没有领养掉的会一直养着,因为生病等原因死了,则进行无害化处理。

金姓管理人一边介绍一边领着记者在狭小的绿地间穿行,大约八九分钟后到达了一处开阔的场所,铁门、铁围栏、数幢水泥平房,这里就是新搬迁的基地,门外还没有任何相关标识。

进门后,左边是空地,摆放着一批铁笼和建筑用材。几只狗自由地在空地处走动,见人不吠,安静乖巧,其中一只金毛和一只小型犬的皮肤病比较明显。

大部分的狗关在右边平房内,一见有人进入,狗吠声骤起。放眼望去,约有几百只狗,中华田园犬居多,被分散在至少四个较大的铁栏隔间内,狗狗围在大水盆旁,水盆内有水,水泥地像是刚冲洗过不久,没有太多排泄物,还算干净。

可能正因如此,室内环境潮湿,很多狗狗占据高处等相对干燥的位置。值得一提的是,可见相当一部分狗狗身上皮毛潮湿或脱落,皮肤病明显。还有一些狗狗状态不佳,连站起来的力气也没有。

“刚刚转场地,一些设备还没跟上来,他们(指网友)乍一看(和日常饲养比)有些反差。”金姓管理人说,这里每天会有包括老陈(音)在内的三四名工人饲养、清洗。他带记者参观了一旁的储物间,里面放着好多袋20公斤规格的成犬狗粮,“狗会抢食,狗粮是撒的,所以没放饭盆,一般早晚各喂一次,一天要吃掉10袋”。

对于狗狗皮肤病的问题,他说,“我们每天消毒、喂药”,在他指引下,现场确实看到了消毒液和一瓶动物用的除癞灵辛硫磷溶液。

此外,没有看到其他药物。

“新搬的这个地方,水压很不稳定,经常要等,光打扫就要花费好多个小时。”金姓管理人说,这里养了那么多流浪狗,犬舍建设、污水处理系统都在做,很多人只是看到视频就在网上评论,根本不知道具体工作的难处,对于管理基地这件事,他感慨:“后悔了,事情难做,还要被骂”“希望大家能尽量客观一点”。

服务窗口位于老市中心,领养办理者寥寥

《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于去年7月正式施行,规定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是养犬管理主管部门,要履行收容、留检、救助、处置犬只等职责。其中,乐清自今年1月15日起,实施《乐清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全市限制养犬有关事项的通告》,将乐清市主城区等区域划定为限制养犬区域,并开展相关综合执法行动,抓捕过来的流浪狗等会被放入乐清市犬类收容基地收容。

值得一提的是,乐清还在去年11月底开放了乐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犬类服务管理窗口,位于晨沐广场步行街上,不仅可以给家养犬只登记办理犬证,还能免费领养被收容的狗。

9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该管理窗口,共有三名工作人员,不见办证市民。

窗口工作人员表示,填写了《领养犬只意向表》,通过审核后将得到回执,拿着回执,根据上面的规定时间可自行到基地领养狗,时间一般是每个月的25日。

记者看到,《领养犬只意向表》上写明的基地地址为老地址。对于新地址,窗口人员表示还不太清楚。

那么目前的领养状况如何?工作人员说,一般市民都想要漂亮的狗,不要便宜的狗,而基地里大多是中华田园犬,加上嫌麻烦,所以领养成功率不高,上个月一只都没有领养出去,这个月到目前为止也是零登记。

590元“包狗一生”是否合理? 

乐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一中队的陈姓副队长近日接到了不少针对基地的信访件。他表示,作为养犬管理主管部门,他们购买了第三方公司的服务,主要进行监管工作,对于网络发酵的无粮无水事件,他表示并不属实,同时,他也承认了当下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答。

首先,关于地址搬迁。此前的基地是去年十月做的,旁边有水库,虽然污水已经处理过,但还存在风险,加之位于路边受到村民投诉,所以9月上旬决定搬迁到离水库更远的新址,并订购了更先进的尾水处理设备。因为上周才完成狗狗转移,相关变动说明还没有跟上。

其次,关于饲养环境。此前饲养都是关小笼子,这次换成大隔间,也是考虑到狗狗能运动一下。当下狗狗的皮肤病问题已经在治疗,下一步地面会砌水泥做成斜坡,避免积水,尽量改善潮湿环境。不仅如此,为避免繁殖,今后犬舍改建好了会区分公母饲养,并分时间分批次放出来在外面空地放风。

至于防疫免疫,他表示,基地配备了兽医,虽不是定点,但会经常上山,当下工作是查看刚抓来的犬只表面是否健康等。接下来,要给每只都接种狂犬疫苗,并在笼子里独立关7天后,再视情况是否放入大隔间。

对于网友的激动情绪,陈姓副队长表示理解,但“基地饲养这么多只流浪狗,管理有难度,和平常家养肯定存在差距”,对于大家指出的问题,会尽量去改善。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基地费用主要来自地方财政,乐清参考了瑞安标准,每收容一只流浪犬,给的金额是590元。也就是说,一只狗进基地后,不管是马上离开(包括死)还是一直生活,政府给的费用都是固定的一口价。而基地所需的饲料费、人工费、犬舍建设等费用都要从这笔钱中支出。仅从金姓管理人说的每天10袋狗粮计算,一天饲料费就要1780元(记者在某宝搜索了该品牌非同款20公斤最低价为178元一袋)

所以最理想的状态,是狗进基地后能尽快被领养走,如果一直饲养可想而知这个费用是很难维系的,也势必给基地造成很大压力。

据了解,乐清自去年基地落成后,入库登记流浪犬1000多只(不完全),除现有的500多只和小部分被领养外,基本已死亡进行无害化处理。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事情难做,还要被骂”乐清犬类收容基地管理人员回应不给狗狗吃喝事件

记者/倪曲

摄影/林舒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