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牺牲后,战友在他身上发现一封被鲜血浸染的家书。信中,这个瑞安男儿叮嘱家人做这件事……

牺牲后,战友在他身上发现一封被鲜血浸染的家书。信中,这个瑞安男儿叮嘱家人做这件事……

温州网 2021-09-27 08:20:00
在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展示了一封在边境自卫反击战场上,战士林金龙写给家人的书信。

温州网讯  “亲爱的妈妈:为了祖国与人民,我参加过三次大规模的战斗。一月十五日的战斗,我用机枪击毙三名敌人,伤敌二名。二月十六日的战斗,我又伤敌一名,并把二名负伤的战友背下山来……”在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展示了一封在边境自卫反击战场上,战士林金龙写给家人的书信。

1962年出生的林金龙,是瑞安市芳庄乡人,1981年1月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3月,参加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在向前线阵地运送弹药时,不幸被敌方炮弹击伤后英勇牺牲,年仅23岁。此后,林金龙被追授一等功。

调岗位

主动请缨

从后勤岗调到步兵连上阵杀敌

30多年过去了,再次读英烈这封家书,依然能读到战争硝烟和苦难,读到对家人的思念和牵挂,更能读到战士以身殉国的决然。

1979年3月16日,中国军队从自卫反击战场上凯旋之后,南方边境仍冲突不断。1984年4月28日,收复老山战役打响,4月30日收复者阴山。从1984年开始,我国抽调各军区部队,前后有10个集团军参与了边境的守卫,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两山轮战”。

1981年1月参军的林金龙,在部队主要从事后勤保障工作。1984年初,边境冲突加剧,接上级指令,林金龙所在部队赴老山地区作战。得知消息后,林金龙主动请缨,请求上级将其从后勤岗位调往步兵连,上阵杀敌。1984年10月,林金龙跟随部队奔赴边境线参与战斗,主要负责向前沿阵地运输弹药、转移伤员的战斗任务。

“起初,金龙是在团部幼儿园工作,后来参战的时候调入我们连队。”时任某部队五连三排排长洪永水说,林金龙很重感情,做事情很认真,能挑担子。在前线作战时,林金龙原本是三排七班的机枪手,后来原七班班长负伤,林金龙成了代理班长。

运弹药

腿部受重创

一路爬着将弹药箱推上阵地

“记得是1984年3月9日晚上11点左右,金龙急匆匆跑过来报告说,接到连队命令,让我们火速向166高地支援。”洪永水回忆道,当时他所在的排正处于休整阶段,排里的战士疲惫地依靠在“猫耳洞”里休息,但是“38战役”打得过于惨烈,高地上的战士和弹药几乎耗尽,原本安排前去支援的战士也相继倒下,就临时抽调他们上去支援。“命令一到,战士们立即整理行装,扛着弹药箱就朝着阵地冲去。”

战事吃紧,支援刻不容缓。林金龙和班里的其他战士没有丝毫犹豫,紧跟步伐。1984年3月10日凌晨,敌军的炮火如疾风骤雨般袭来,封锁了他们唯一通向前线的道路。

为了尽快将弹药送到阵地前线,他们迎着火光,尝试着根据炮弹声音、爆炸范围来判断距离,然后趁着炮火落地空隙,艰难前进。“平坦的路,根本不敢走,怕下面有雷,只能沿着崎岖的路面迂回前进。”

突然,一颗炮弹瞬间在林金龙身边炸开,在轰隆隆的爆炸声中,他大喊一声,提醒周边的战友避开炮弹。然而,在爆炸中,林金龙的头部、颈部、腿部多处受伤,血流如注,倒在了血泊中。即便如此,他还在叮嘱战友,别管他,务必先将弹药送向阵地。由于腿部受到严重创伤,林金龙无法直立行走,他咬紧牙关,用双手推着弹药箱艰难地向阵地爬去。每一寸爬过的土地,都留下他鲜红的血迹。

艰难的爬行几乎耗尽了林金龙所有的气力,他将弹药箱送到后,用颤抖的手从衣兜里摸出一元钱,交到洪永水的手中吃力地说:“这是我的党费,请帮我上交给组织。”

此后,他的声音越来越微弱,直至闭上双眼。

藏书信

最后一封家书

叮嘱家人为他交党费

“我如果在战场上牺牲了……在烈士抚恤金中,拿出四十六元六角,替我交党费到六十岁……”天亮了,战事暂告一段落。战友们在替林金龙更换衣服时,发现他贴身衣袋里还藏着一封被鲜血浸染、还未寄出的家书。信的内容虽然简短,但字字泣血,句句催泪。

不久,林金龙在战场上壮烈牺牲的消息传到他家里,他母亲王绍清悲痛万分。

“那时候我还小,看到母亲哭得很伤心,才知道哥哥牺牲了。后来,母亲按照哥哥的遗愿,从他的抚恤金中,拿出部分钱一次性替他缴足了党费。”林金龙的弟弟林金权说,在他们三兄弟里面,二哥林金龙是最能干的,做事情总是冲在最前面。“哥哥牺牲后,我们一家人到过他生前所在的部队。他在信中说让我也参军,可惜最后没能如愿。”

如今,林金龙的骨灰被安葬在瑞安市烈士陵园里。此后每年,洪永水和其他战友都会抽时间到瑞安市烈士陵园祭拜林金龙,同时还会看望林金龙的家人,与他们聊聊家常。

家书浸碧血,奋斗慰丹心。瑞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施经略说,这封浸染战士鲜血的家书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气壮山河的爱国史诗画卷。他们的精神和事迹激励着一代代人勇往直前,这也是我们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鲜活教材。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牺牲后,战友在他身上发现一封被鲜血浸染的家书。信中,这个瑞安男儿叮嘱家人做这件事……

记者 陈恩欣/文 郑鹏/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