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记者回访省市级医疗机构:院内防疫细节仍有待加强

记者回访省市级医疗机构:院内防疫细节仍有待加强

温州网 2021-09-27 08:20:00
记者再次暗访多家省、市级医疗机构,看看防疫规定是否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在温医大附一院公园路院区,记者看到分诊台前人员密集排队。 本报记者 摄

温州网讯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时刻提醒着人们要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松懈。在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中,医疗机构起着“哨点”的重要作用,如何把防疫举措落实落细,成为各大医疗机构面临的一道防疫考题。

近日,记者再次暗访多家省、市级医疗机构,看看防疫规定是否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严把入院关口 细节仍有“瑕疵”

“请出示健康码、行程卡……”23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院入口处广播一直循环播放着防疫提醒。同时,入口处将普通门诊和发热门诊患者进行了分流。

记者故意将口罩拉到鼻子下,准备入院时,保安拦住记者提醒,请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在记者打开手机健康码页面的过程中,该名保安对记者进行了测温。看到绿码后,才允许进入。通过第一道关后,当记者来到儿童门诊大楼时,大楼前拉起了长长的隔离带,数名医护人员正在对进入人员一对一核验行程卡。

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公园路院区,记者看到一名女士在出示健康码后,显示体温异常,闸口并未打开。可能由于奔跑出汗,稍事休息后,该名女士重新测体温,正常后才得以进入医院。同样,在医院各大楼门前,安排了二次核验行程卡,对显示绿码的人员发放允许进入的手卡。

在市中心医院门诊大楼里的显示屏上,动态播放着防疫科普知识,提醒进入医院的市民及患者戴好口罩。

不过在严把入院关口下,仍有一些细节“瑕疵”。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市中心医院,此时进医院的人并不多,入口处没有排队。遮阳棚下,工作人员提醒进入医院的人员打开健康码和行程码,记者一边走一边打开手机相册里的健康码截图,工作人员扫了一眼,并没有阻拦。在市人民医院,入口处同样没有人员排队,记者打开了行程码径直入内,经过门口的工作人员旁边时,并没有出示健康码,同样也顺利进入院区。

诊室患者扎堆 戴口罩不规范时有发生

在温医大附二院育英儿童医院门诊大厅里,记者发现,防疫松懈现象时有发生。大多数儿童未佩戴口罩,也有部分家长将口罩直接拉到下巴。在门诊二楼的候诊区,记者看到两名护工正在聊天,其中一人将口罩拉到下巴。

在记者走访中,市民在医院内未规范佩戴口罩的现象比较普遍。在市中心医院一楼的自助机前,一名女士正向志愿者咨询相关事宜,该名女士将口罩拉到鼻子下,而该志愿者全程并未提醒其规范佩戴口罩。

此外,诊室一人一诊的规定也未完全落实。在育英儿童医院儿童呼吸科诊室门前,许多家长带着患儿扎堆等候,其间患儿还时不时咳嗽。在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诊室里,围着四五名患者,虽然都佩戴着口罩,但是彼此间距离十分的近。

在温医大附一院公园路院区,记者看到分诊台前人员密集排队,未遵守1米线规定。

核酸检测处提示不足 检测人员未保持安全距离

各医疗机构核酸检测处情况如何?正值周日,市中心医院只开放了六号楼一楼的核酸采样仓,采样仓设在户外,用黄色的警示线在采样台前划出一定的安全距离,但是黄线后没有一米排队线,也没有排队的提示标语。记者到达时,因为没有采样人员,医务人员正在整理采样台。他们在将废弃的包装材料扔到垃圾桶时,不少废料洒落在地上,却并未做及时清理。

市人民医院同样在户外也设置核酸采样仓,在地上设置了一米线,并且通过喇叭循环播放“请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但是记者发现,因为缺乏工作人员现场管理,在采样的过程中,后方等待的人员存在没戴好口罩,也没有保持安全距离的防疫漏洞。

全市停业整改375家小诊所

记者随机走访了位于谢池巷附近的海派医药中医内科诊所、钱素玲妇科诊所等,发现并未开门。对于一些处于营业状态的诊所,门口查验还是执行到位的。

记者从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8月份以来,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持续开展对我市5000余家医疗机构的常态化、多形式、全覆盖督导检查。共监督检查医疗机构32724家次,出具监督意见书1009份,立案查处404家次,责令停业整改375家。

根据“健康鹿城”消息,因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近期关停的医疗机构包括鹿城德康口腔门诊部、温州延生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南浦中医内科诊所、黄秋霞中医内科诊所、丁丽芳中西医诊所、鹿城安舒妇科门诊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记者回访省市级医疗机构发现——  入院把关严但院内防疫细节仍有待加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