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全运会看亚运会 “模拟考”温州成绩如何?

从全运会看亚运会 “模拟考”温州成绩如何?

温州网 2021-09-27 08:20:11

主办方为本次比赛投入的AI面容识别仪大显身手

9月25日下午,浙江队夺得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混合组1000米直道赛冠军,完美收官。 郑侠 摄

温州网讯  9月2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在温州龙舟运动中心圆满落幕。如果说端午期间举办的“百龙庆百年”温州市龙舟文化活动,是今年3月竣工的温州龙舟运动中心的首次大练兵,那么,本次全运会龙舟比赛则是温州龙舟运动中心的首次大考。

杭州2022年亚运会龙舟比赛将在温州龙舟运动中心举行,因此,本次全运会龙舟赛事也是一次亚运会前的彩排和检阅。那么,在这次“模拟考”中,温州在组织、管理、竞赛和后勤等方面“考”得如何?参赛各队对温州办赛的评价如何?

一周时间筹备 

办赛得到一致好评

今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确定本次全运会龙舟决赛项目落户温州,原定比赛时间为9月1日至4日,8月因疫情影响被叫停延期举行,延期到什么时候,无法确定。几经波折,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直到9月14日下午正式发文,确定比赛时间为9月22日至25日,此时距离开赛日只有七天,留给温州及瓯海筹备的时间只有一周。

为此,温州特地成立专班,各工作机构采取分工合作的形式负责赛事筹备和运行工作的具体实施。

本次全运会龙舟决赛是本届全运会在陕西以外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单次比赛,运动员、教练员、领队、裁判员、志愿者、工作人员等人数约2600人,而他们的抵离服务、住宿餐饮、赛事期间的各类物资保障工作等,事无巨细,需要周到的服务。付出终有回报,东道主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赢得了各支代表队的一致认可。

中国龙舟协会竞赛与裁判委员会主任魏伟是本次全运会龙舟比赛总裁判长,他认为,作为东道主的温州及瓯海将后勤保障工作做到了极致,赢得了全国各省市代表队的一致肯定。“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从正式批复到落地举办只有一周的准备时间,温州在七天时间里完成了原本至少需要两个月时间的筹办工作,非常了不起!”

广东队教练冯国敬为温州的场地环境、赛事组织能力点赞,他说:“因为我们每年都在国内外参赛,整个亚洲我感觉温州这块龙舟场地是最好的,达到了国际标准。而且,比赛期间,东道主的服务也很周到,我们感到很满意。”他的话代表了很多参赛队伍心声。

魏伟告诉记者,参赛的各位领队、教练员、运动员都对温州承办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体育局领导再三委托他,对组委会精心周到的安排和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

实现“三个零”

人脸识别印象深刻

“赛事取得圆满成功,我们实现了‘三个零’的目标。”瓯海亚组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瓯海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翁定波赛后介绍,本次龙舟赛事期间,温州在服务保障和比赛过程中实现了零失误、零疫情、零投诉“三个零”目标,即——服务保障工作没有出现重大失误、全体参赛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没有一支队伍提出过投诉。

作为大赛总裁判长,魏伟也表示,四天比赛中,没有收到任何一支队伍对比赛提出的投诉,说明在比赛过程中,裁判执法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此外,运动员最关心的还有场地器材,“这次采用了人脸识别系统,给各队运动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在我们举办的所有龙舟大赛中第一次使用。”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本次龙舟比赛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魏伟提到的人脸识别系统可不是一般的刷脸,而是AI面容识别仪——入口安检处和运动员检录区,仪器在实现人脸无感通行的同时,能够准确识别运动员、裁判员、安保人员等面容,并测量体温,仪器搭载的“云后台”还能实时更新并呈现录入人员的健康码等信息。

魏伟介绍,本次比赛,每当运动员获得冠军后,主办方都会邀请各代表队当地的官员和领导参与颁奖,“我认为这体现了温州、瓯海海纳百川的精神,这点得到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队的高度评价。”

温州曾三次举办中华龙舟大赛,魏伟也多次莅临温州。他认为近年来温州龙舟的发展势头很好,尤其是温州打造传统龙舟标准值得称道。“制定龙舟器材的标准化,这在中国龙舟史上是第一次,接下来就是举办中国传统龙舟锦标赛,这将把我们的龙舟运动推向高潮,真正实现龙舟从农村划向城市、从夏季划向冬季、从中国划向世界。”魏伟说。

积累办赛经验

相信明年做得更好

温州龙舟运动中心自2018年10月开工至今年3月竣工验收,历时两年六个月。按照杭州亚组委的要求,该中心高标准建成全国、全亚洲甚至是全世界最高端、最专业的龙舟运动综合体。魏伟也多次参与中心的设计。他介绍,国内很多龙舟比赛场地还是皮划艇、赛艇的赛场,而温州龙舟运动中心则是专门为龙舟比赛而设计的。因为有多年与央视合作直播中华龙舟大赛的经验,他对央视直播机位布置等细节了如指掌,因此温州龙舟运动中心的设计建造,除严格遵循亚组委的要求外,还能完全满足央视的直播需要。

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还剩不到一年时间,从全运会看亚运会,魏伟认为,温州龙舟运动中心的场地硬件一流,还需要在软件方面加强。“亚运会的组织和管理肯定比全运会更加严格,这次比赛,温州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还有一些小问题需要改进,比如各方统筹协调、赛场观众区布置等,尤其是在很多地方可以设置展示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温州地方文化特色。”魏伟说,“剩下不到一年时间,我相信,明年温州一定能做得更好,把亚运会龙舟比赛办成一届成功、精彩、圆满的盛会。”

温州亚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比赛期间,温州在后勤保障服务、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有力举措确保了赛事顺利进行,温州龙舟运动中心场馆功能、运行团队的组织管理能力得到了有效检验,这为明年亚运会龙舟比赛的举办进行了一次很好的演练,但其中也存在一些不足需要改进。接下来,温州亚筹办将根据本次比赛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逐一完善,编制场馆运行计划,明年亚运会期间,努力将“同舟共济、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和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展示给全世界。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全运会龙舟比赛在温圆满落幕  从全运会看亚运会 “模拟考”温州成绩如何?

记者 魏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