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对青少年肥胖问题必须及早介入

对青少年肥胖问题必须及早介入

光明网 2021-09-28 11:48:00 光明网评论员

  9月24日,有媒体报道称,最新研究提示中国青少年高血压患病率为8.8%,超过了18-34岁的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在常人认知中,高血压以成年人高血压为主,但鲜少被提及的青少年高血压的健康损害不容小觑。根据《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年修订版)》,30%-40%的儿童在被诊断为高血压时,已经出现靶器官损害的早期改变,且在没有干预的情况下,约40%的高血压儿童将发展成为成年高血压病人。

  肥胖通常是高血压的重要诱因之一,青少年高血压诱因同样包括肥胖。北京近年对肥胖学龄儿童的健康评估显示,肥胖儿童中的高血压检出率为30%。有慢病干预医师曾表示,中国青少年高血压患病率从1991年的不足6%到2015年近13%,主要与超重、肥胖密切相关。上文防治指南也指出,肥胖是儿童原发性高血压关联性最高的危险因素。

  显然青少年高血压患病问题的核心,仍旧是时时被人们所关注的青少年肥胖问题。只不过,虽然全社会早已对青少年肥胖问题取得共识,但对此问题该如何解决,及相应政策方案该如何落地,仍需打上问号。与之相关的是,中国青少年肥胖率正在逐年上涨。2020年中国大学生肥胖率为5.5%,而中小学则超过了10%。

  基于这些数据和研究结果,对青少年肥胖的有效干预,理所应当成为评判国民健康的标准之一。得看到,青少年肥胖已成为公共卫生问题,对这一问题的解决显然不能仅靠个体努力,社会所提供的公共服务应该完全覆盖这一问题,以帮助到所有个体有能力对抗青少年肥胖以及由肥胖所带来的各种疾病。

  运动和饮食,是影响青少年肥胖的两个最重要因素。在同样存在严重青少年肥胖的欧美各国,都在以提供公共服务的方式来干预青少年肥胖。丹麦、荷兰两国,以免费或赞助的形式为学生提供蔬菜和水果;美国、荷兰、捷克,立法限制学校自动售卖机对食品和饮料的销售……而中国相应的国家层面政策发布较晚,在2020年底,由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

  中国所发方案,在健康膳食、体育运动、定期监测、健康管理等方面都有所落笔,但具体落实执行还需有更为完善细致的配套措施。正如当前,为保障青少年的体育锻炼时间,有关部门发文将体育纳为中考计分科目,以期引起学校、家庭和青少年自身对体育锻炼的重视。但此举也引发了争议,担忧唯分数论会让体育锻炼变味,无法让青少年培养终身锻炼的习惯。

  随着当前社会物质生活不断富足,可以预见青少年肥胖指数短期内将保持高点。肥胖问题不仅仅是健康问题,更是社会问题。尤其是青少年肥胖,还可能导致青少年心理问题,进而引发其他社会隐患。因此,更应将青少年肥胖纳入国民健康议题。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