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为何“钟情”温州?

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为何“钟情”温州?

温州网 2021-09-28 07:44:03

  温州网讯 作为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作家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已于9月26日在乌镇开幕,9月27-29日移师温州,举行网络文学IP发展大会、网络文学海外市场渠道拓展恳谈会、网络文学圆桌对话会等系列活动,并将在温州举行高峰对话暨闭幕式。

  如此高规格、高水平的活动,为何落地温州?温州网络文学及其产业链发展现状如何?

  发展沃土成就“温州现象”

  曾有人说,中国现代文学史,半壁江山在浙江。而在网络文学领域,浙江也正呈现着相似的繁荣,不论从优秀作家数量,还是文学作品质量,以及所产生的影响力来看,浙江的气质正与网络文学重镇的目标,愈发相符。其中,“网络文学的温州现象”尤为突出。

  9月16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发布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2020年度)。其中,温籍知名作家、编剧蒋胜男创作的历史小说《燕云台》入选IP改编榜。过去20多年,蒋胜男写过十余部网络小说,“温州是网络文学发展的沃土,在这里,你能离梦想更近一步!”

  近年来,温州的网络文学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比较有影响力的作家有近150人,遍布起点、创世、腾讯文学、17k、晋江原创网、掌阅文学、百度七猫等各大网络文学主要网站,培养了蒋胜男、善水、侧侧轻寒、陈姗姗等多位国内知名网络作家,成为中国网络文学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其中,蒋胜男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物,多部作品如《芈月传》《燕云台》等被改编成热播影视剧,翻译成多国文字;善水多次入选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中国动漫金龙奖,作品《书灵记》《四无道长》被改编成影视、动漫、游戏。

  不仅如此,在网络作家和优秀作品频出的同时,温州网络作家群体规模也在不断壮大。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会员从2016年成立的90余人,发展到目前的150余人。5年来,该协会会员创作成果喜人,年均创作量达500万字以上,最高达两千万字,在全国、全省作协举办的各类活动中获奖频频。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曾这样评价:“这样一批温州网络作家创作出一批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成就了‘网络文学的温州现象’。”

  双创力量打造“全国首个”

  网络文学作为文字数码化、书籍图像化、阅读网络化发展的新生事物,成为当代文化产业的重要内容源头,当之无愧地成为当代文学变革的潮流力量。

  走进浙南·云谷的“墨客工场”,充满创业激情的文字映入眼帘:“生花满堂缘妙笔,点石百业皆成金”“江湖豪杰云集,文人墨客在此”。整个空间分为展示区、网文书屋、众创工作区、核心创作区以及健身休闲区等,集展示平台、服务平台、交流平台、创作平台为一体,总体风格既有文学性,又充满科技感。

  在展示区大屏幕上,显示着中国网络文学移动阅读市场数据分析图,产业发展一目了然;在核心创作区,五个独立创作间依次分布,鹿鸣台、沧浪亭、南山居……独创的“闭关”式创作模式搭配全方位服务体系,为网络作家创作提供重要的软硬件支持。

  “墨客工场”负责人华小波介绍,为了更好推动网络文学蓬勃发展,温州于2017年成立国内首个网络文学全产业链双创服务平台——温州市网络文学众创空间(墨客工场),以网络文学原创IP为核心,打造影视、动漫、游戏、经纪、衍生品等全产业链的众创空间平台,推动网络文学赋能周边、带动产业。

  经过多年的运行发展,该平台在集聚创作人才、链接网络文学和文化消费市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目前,何常在、苍天白鹤、蒋胜男、解语、青子、善水、圣骑士的传说、锦竹、水湄伊人、那那等国内知名网络作家入驻“墨客工厂”。咪咕、掌阅文化、杭州趣阅、书香云集、爱阅读、十音文学等15家影视娱乐及网络文学平台与“墨客工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温州文学亮相“国际舞台”

  近年来,温州在壮大网络作家群体、提升网络文学作品的同时,频频举办高规格高水平的网络文学活动,吸引了一批网络文学领域大咖云集温州。

  如2018年12月17日,中国(温州)网络文学IP全产业链发展大会在“墨客工场”举行,中国(温州)IP产业化联盟宣布成立、中国(温州)IP衍生品版权交易中心正式上线:包括程蔚东、蒋胜男等众多国内外IP领域大咖,围绕“新时代、新文创、新动能”进行主题分享;众多IP资源方在活动中进行IP内容展示,与需求企业进行资源对接、合作洽谈;举行圆桌会议,以《温州三家人》为例,探索温州IP全产业链开发;现场还同步举行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墨客工场与圆梦筑成(天津)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友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广州盒成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家IP版权方签约版权合作。这次活动搭建了中国网络文学IP交流合作的平台,进一步打造文化产业新业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让创意文化创造无限经济价值。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不仅为温州提供了展示成绩的国际舞台,也是促进温州网络文学及相关行业合作交流的最佳时机,更是温州文化高地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建设文化高地,要提高温州文化辨识度,温州拥有“永嘉学派”“南戏故里”“书画名城”“百工之乡”“歌舞之都”“中国数学家之乡”“中国山水诗发源地”这些文化金名片,但网络文学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部分。此次活动落地温州,将为温州文化高地建设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为何“钟情”温州?

  记者:叶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