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承办首场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活动 温籍艺术家池浚揭秘活动幕后故事

温州承办首场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活动 温籍艺术家池浚揭秘活动幕后故事

温州网 2021-09-28 07:44:01

  温州网讯 昨晚,“党的女儿永远跟党走”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活动在温州市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海霞广场举行。据悉,这是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活动的首场活动,由全国妇联宣传部、浙江省妇联主办,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妇联、洞头区委承办。

  整体演出以讲述和对话等方式串联四个篇章

  活动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女声合唱和沙画表演后拉开帷幕。活动现场采用沉浸式舞台设计,整体演出以讲述和对话等方式串联起初心如磐、使命如虹、英勇如钢、人民如山四个篇章,共有10余个来自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选送的节目。

  现场还举行了全国妇联巾帼志愿示范讲解队证书颁发仪式。巾帼讲解员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为打造有内涵、有格局、有高度的新时代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贡献巾帼力量。

  当天下午,相关与会人员还前往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考察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情况。该馆是36家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也是温州首家。

  一场创新的沉浸式讲解活动让历史活起来

  首场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活动包含了来自全国多地选送的节目。如何把这些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时代,具有不同精神内涵的故事巧妙结合在一起,让观众能够流畅自然地感同身受,引发共鸣与思考?

  这场活动的策划人之一和撰稿人,温籍艺术家池浚接受记者专访时一一揭秘。

  池浚是故宫博物院博士后,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广场活动总撰稿和文艺演出《伟大征程》文学主创,拥有丰富的大型活动策划、编导和撰稿经验。

  此次沉浸式示范活动的最大“巧思”设计,是用一位女大学生和四位讲解员,串联起不同时空的妇女爱国故事。女大学生从自己的视角发问或表达感慨,讲解员答疑解惑并讲述故事,将原本分散的节目有机整合为主题篇章。

  据池浚介绍,设置女大学生这一角色,主要有两大考量:一是她作为当代青年,与观众站在同一视角,引导观众一道进入不同的历史情境,发挥台上台下互动作用;二是作为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了一个完整的人物成长弧光,展现了爱国主义教育培根铸魂的过程和影响力。

  “这并不是一场晚会表演,这是一场创新的沉浸式讲解活动。”池浚说:“活动融会贯通,突破了时空限制,每一次讲解员和女大学生的对话,都如同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板上的文字和图片活了起来,幻化成一场场真人情境展演,带人进入历史,更真切地感同身受。”

  对于红色主题教育该如何更打动人,获得更好的效果,池浚表示,此次活动是很好的实践,红色主题教育就应该强调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汇报的沉浸式体验感,更加鲜活生动,更加具有人情味。

  “我不认为红色主题教育活动需要针对特定人群做刻意的定向,事实上,通过时代化叙事的表达,讲好中国故事,完全可以得到广大群众的广泛认可。”在池浚的笔下,红色主题表达常常充满文艺范儿,且不乏时下社会的共情元素——“她们的生命已化作芬芳的花朵,开在我们前行的道路上。他们走过黎明前的黑暗,我们才看到曙光。”“山河无恙只因有人挺身而出,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

  池浚表示,好的红色主题教育,需要在吃透思想内涵的基础上,实现政治的文学化、艺术化表达。他相信,文学的力量可以触达当代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同频共振的心声定能鸣动时代的回响。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州承办首场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活动 温籍艺术家池浚揭秘活动幕后故事

  记者:杨晓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