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抓破了蚊子叮咬的小包,他得了败血症

抓破了蚊子叮咬的小包,他得了败血症

温州网 2021-09-28 07:43:59

  温州网讯 被蚊子叮咬个包,这在生活中再常见不过了,可谁能想到,一个小包竟然引发了败血症这样严重的后果。其实,这主要跟叮咬之后的处理不当有关,小包被抓破,导致细菌感染,进而引起败血症。临床上,因为皮肤感染引起败血症的病例并不少见。医生提醒,天气炎热,身体裸露部位较多,皮肤感染的概率也相应增加,还需防范。

  老年人更易中招

  70来岁的林大伯是温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陈玲珑最近接诊的一名败血症患者。

  林大伯是因为发热、畏寒就诊的,在排除新冠肺炎后,转至急诊科。天气很热,林大伯却穿了两件衣服,还一直叫冷,并且冷到发抖。他给陈玲珑看了左腿,从脚背到小腿处,一大片红肿。林大伯说,大概10天前,他的左脚背被蚊子叮咬了一个小包,因为痒,他就不停地抓挠,直到抓破了才罢手。几天后,他的脚背开始红肿,他也没在意,结果红肿越来越严重,从脚背开始蔓延至小腿。接着,他开始高烧,冷到发抖,这下他才怕起来,赶紧去医院就诊。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测量血压只有80/56mmHg。

  综合林大伯的情况,陈玲珑高度怀疑是败血症引起的脓毒性休克,随后给林大伯进行了血液培养,果然不出所料,培养结果为革兰氏阳性细菌感染,林大伯被确诊为败血症。经过积极补液,抗休克、抗感染治疗后,林大伯病情好转,一周后病情稳定,出院。

  陈玲珑表示,一般来说,败血症多由皮肤感染、尿路感染、肺部感染等引起。临床上多见于老年人,因其免疫力相对差一些,在细菌感染之后,得败血症的概率也相应增加。老年人多见于皮肤感染引起的败血症。他之前还碰到一名老年患者,其有毛囊炎,也是因为痒,过度抓挠,导致感染,进而引发了败血症。

  早发现早治疗

  败血症是指各种致病菌侵入血液循环,并在血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发生的急性全身性感染。致病菌通常指细菌,也可为真菌、分枝杆菌等。临床表现一般为急性起病、寒战、高热、呼吸急促、心动过速,以及皮疹、关节肿痛、肝脾肿大和精神、神志改变等。严重者可出现急性器官功能障碍,称之为重型败血症。病情进一步加重后可发展为感染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和多器官功能衰竭。

  “近段时间,科室接到多例败血症患者。”陈玲珑分析,主要还是跟季节相关,天气炎热,大家穿得比较少,皮肤裸露增多,相应的,皮肤感染也就多起来了。他提醒,败血症救治不及时,可危及生命,因此一定要引起重视。

  陈玲珑建议,被蚊子叮咬之后,可用碘伏进行消毒,也可用肥皂水止痒,切不可抓挠。如果叮咬后,出现水疱或脓肿,更不可乱挤。另外,下雨之后,最好不要穿拖鞋、凉鞋在水中走,皮肤有问题要就医进行对症治疗。尤其是糖尿病、下肢硬化闭塞症等患者,更应留意自己的下肢,一旦出现皮肤红肿、高热、畏寒、寒战等情况,需及时就医。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抓破了蚊子叮咬的小包,他得了败血症

  记者:胡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