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嫂子当母!57年悉心照顾3名智障小叔子

嫂子当母!57年悉心照顾3名智障小叔子

温州网 2021-09-28 07:57:00
说起照顾三个智障的小叔子,林爱莲说:“他们也是我的家人。”

  温州网讯 近日,最美温州人·第八届温州市道德模范发布活动举行,其中平阳县万全镇龙祥村村民林爱莲获得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这段57年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三位智障小叔子的感人故事,令在场的观众为之动容。

  同在一个屋檐下

  我要对他们好

  9月24日,记者在平阳县万全镇龙祥村的林爱莲家中见到了她,此时的她头发花白、衣着朴素,裤腿和鞋子还带着泥土。“刚从田地里回来,种些小白菜和韭菜,自己家种的健康,吃着放心。”林爱莲说。

  今年76岁的林爱莲,看上去精神还不错,而且十分健谈,就是听力差一些。说起她的这段感人故事,还得从她年轻的时候说起。

  18岁那年,林爱莲经人介绍,认识了丈夫黄培贤,很快就嫁入了黄家。黄培贤家境十分窘困,三个弟弟还都有智力障碍,智商相当于六七岁的孩子。

  在出嫁之前,林爱莲就已经知道丈夫曾有过一段婚姻,后来还订过一次婚,最终她们都因为贫困的家境选择离开。“我明白这是一个‘无底洞’,一旦进去就出不来了。”林爱莲说。但她心地善良,决定挑起这副担子。

  “婆婆对我有时比妈妈还要好,平时嘘寒问暖,一旦生病,求医问药不用说,她还一直在身边照顾。”林爱莲说,她一生得过三次大病,每次都是婆婆悉心照顾,第三次最为凶险,县里的医生都说她没得治了。婆婆知道后非常伤心,当时就哭了。听说一家乡村“诊所”能治,一家人本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想法就带她去医治,一个星期的治疗期,婆婆每天偷偷以泪洗面,但面对她,总是不停地宽慰和忙前忙后照顾她。

  23年前,婆婆离开人世。林爱莲非常难过,她和婆婆在一个屋檐下生活了33年,从未出现什么婆媳矛盾,连拌嘴争吵都没有。“他们对我好,我也要对他们好。”林爱莲说,来到这个家,婆婆、丈夫、三个小叔子就都是她的家人。

  家中遭遇变故

  毅然扛起了整个家

  林爱莲和丈夫育有2个儿子和3个女儿,虽然生活清苦,但是一家人勤劳肯干,生活渐渐有了盼头。然而,1994年,大儿子在农田灌溉时,不幸触电去世。

  大儿子去世后,大儿媳妇留下刚出生几个月的孩子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丈夫黄培贤也因为过度思念,导致精神出了问题,家里的顶梁柱一下子成了需要照顾的对象。

  “丈夫精神不正常后,有天带着孙子出门,差点发生危险,从那以后,我只好把他关在家里”林爱莲说,下地干活都是背着孙子去。由于过于劳累,有次直接在田垄上睡着了,之后很是自责,“怎么可以睡着,家里还一大堆事儿要做。”她说,因为儿子和丈夫的变故,心里充满苦楚,可想到一大家人需要她养活,她一次又一次地坚持下来。

  每天凌晨三四点,天没亮,林爱莲就出门,独自料理六亩水稻田。干完农活回到家中,又要饲养鸡鸭。为了多一点收入,她还养过奶牛。农忙间隙,她还要给3个小叔子和年迈婆婆洗衣做饭和缝补衣服。所幸,二儿子和三个女儿都很听话,他们在外打零工赚钱补贴家用。

  有好心人帮忙

  生活会越来越好

  说起照顾三个智障的小叔子,林爱莲说:“他们也是我的家人。”

  三个小叔子智力水平低下,像孩子一般,有时候不顺着他们,就会胡闹。有时候刚吃进嘴里的东西又吐出来,躺下睡觉又吵着要起床,然而林爱莲依然是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小叔子喜欢到马路上玩耍,林爱莲就用零食哄他回家;小叔子喜欢在田里玩泥巴,林爱莲就每次帮着洗被子……

  为了让小叔子们掌握初级的生活自理能力,林爱莲总是一遍遍教他们做饭、热菜。

  2018年的夏天,一位小叔子得了重病,医生都说救不了了,林爱莲不相信,找来偏方,上山采草药,如同婆婆照顾生病时的她一样,十天不眠不休地细心照顾,小叔子竟然奇迹般活了下来。

  林爱莲照顾小叔子57年如一日,如今,她的三个小叔子也分别到了88岁、74岁、66岁的年纪,有村民劝她把三个小叔子送到养老院去,这样她可以轻松一些。可林爱莲说:“养老院不够自由,他们在那里不会开心的。只要我还能照顾,我就自己来照顾,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

  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林爱莲家里盖了新房,三位小叔子也都办理了低保,温饱不再是问题。当地湖岭社区的志愿者和龙祥村义工队也会定期来到林爱莲家探望并提供帮助。林爱莲说:“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忙,我也是信心满满,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嫂子当母!57年悉心照顾3名智障小叔子

  记者:陈洋洋 文/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