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误吞3厘米长的鱼刺后果有多严重?一个月后致胃穿孔肝脓肿

误吞3厘米长的鱼刺后果有多严重?一个月后致胃穿孔肝脓肿

温州网 2021-09-28 10:29:14

患者:刘先生

年龄:50多岁

送诊原因:腹痛、发热

接诊医院:温州市中心医院

医生诊断:鱼刺引发胃穿孔、肝脓肿

温州网讯  市民刘先生日前因腹痛、发热到温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诊,CT检查结果让医生吃了一惊——一根细长的异物竟然穿透胃壁突入腹腔,肝脏也因此形成较大的脓肿。

刘先生告诉医生,一个月前,他吃了红烧鱼后出现上腹部轻微的刺痛,没有引起重视,直到最近出现发烧症状才发觉不对劲。医生判断,刘先生CT影像中那根细长的异物很可能就是一个月前被他误吞的鱼刺。医生随即给他做了腹腔镜下的微创手术,将一根3厘米长的鱼刺取出。

消化道异物是一种临床上较常见的突发事件,通常情况下,绝大多数异物能顺利通过消化道,只有不到1%的异物会在胃肠道内引起临床症状。

看病例涨知识

误吞鱼刺,民间土方不可取

温州市中心医院急诊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峰说,刘先生因未及时就诊而未能发现误吞的鱼刺,而胃肠的蠕动使鱼刺戳进胃黏膜穿破胃壁,由此引发的腹腔感染使细菌通过各种途径进入肝脏形成继发性肝脓肿。

误吞鱼刺时,民间有吞饭团、喝醋等土方法。医生说,吞饭团等将鱼刺逼下去是不可取的,鱼刺可能会因此嵌入更深,甚至还可能引发大出血、感染等严重后果。而像喝醋这种软化鱼刺的做法也是错误的,高浓度的醋会损伤消化道黏膜,加重局部损伤。医生提醒,无论是误吞鱼刺还是其他异物,应尽早到医院就诊。

医生提醒,像鱼刺卡喉,如果第一时间去医院,五官科医生基本上能解决,而吞入较深位置的鱼刺大部分也可以通过胃十二指肠镜等方式取出,但如果就诊不及时,延误最佳治疗时机,有可能需要通过微创手术或者开放手术将其取出。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误吞3厘米长的鱼刺后果有多严重? 一个月后致胃穿孔肝脓肿

记者 王春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