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泰顺西旸:总部经济园今年上半年创税1.61亿元

泰顺西旸:总部经济园今年上半年创税1.61亿元

温州网 2021-09-28 10:29:14

温州网讯  走进泰顺县西旸镇总部经济园大楼,只见一幅幅展示板形象地记载着该园跨越式发展历程:2017年入驻企业36家,全年创税3960万元;截至2021年6月,入驻企业145家,半年创税1.61亿元,助力乡村振兴。

上世纪八十年代,不少西旸人从事陶瓷业,产品有装修用的墙地瓷,还有日用青花瓷餐具。“西洋”牌瓷砖名气颇大,远销上海等地,出口巴基斯坦等国,是著名的“陶瓷之乡”。当地一批商人在陶瓷业掘得第一桶金后,从这里走出大山,奔赴全国各地,创办建材市场,涉足建筑、房产、酒店等多个领域,呈现百花齐放的盛景。

“西旸作为泰顺外出泰商的集聚地,反哺家乡是泰商们的共同意愿。”西旸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薛浙松介绍,2016年9月恢复建镇后,西旸镇党委政府便酝酿创立总部经济园,把“泰商回归”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研究出台《西旸镇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指导目录》《关于进一步支持总部经济企业的奖励办法》,搭建招商平台。

西旸镇有关负责人还带队前往全国各地泰商企业,不仅带去满满的诚意,还有企业注册零跑腿、企业落地零成本、返税用于所在村居建设等优惠政策。同时,镇里“筑巢引鸟”,通过闲置房屋整合改造,建设总部经济园,让回归项目“回得来、待得住、干得好”。

“回来是双赢,企业可享受优质的注册审批服务,又能为家乡建设出力。”华洲建设温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安周说,他们公司是2017年首批入驻西旸总部经济园企业之一,在这里办公场所和水电免费使用,企业入驻几乎不需要花钱。目前,该公司发展势头不错,从2017年至2020年,公司共创税1.87亿元。

周行贵早年在西南地区从事商务包机、通用航空、直升机培训等业务。2017年,他响应总部回归号召,回到家乡西旸成立了浙江金煜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打造浙南国家运动飞行营地。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已完成一期建设目标,于2019年投用,一期建有古当顶滑翔伞基地、直升机机库、热气球体验区、轮式动力伞和动力伞三角翼体验区,是浙南山区首个低空旅游开发新兴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体验。目前,西旸浙南运动飞行小镇,已列入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重点创建。

西旸总部经济回归势头看好,正成为泰商反哺家乡的一方热土。

哪家企业交税,给予哪家企业法人所在村奖励资金和项目的“村企联盟”,是西旸总部经济园创立之初的明文规定。2017年,首次反哺的150万元奖金全部返给各村,并根据企业意愿用于社会公益事业:位于西旸门楼柪村的一家影剧院屋顶漏水,一度沉寂。村委会用本村泰商傅细盟的创税奖补10万元,修好了影剧院屋顶,还新添了设备,让市民有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面前岭村建设党建户外大屏、整治环境卫生等费用,也出自本村泰商的创税奖金。“今年镇里已落实回归企业创税奖励金120万元,反哺村集体。”西旸镇党委副书记董超说,通过飞行营地、光伏发电、控股水电等项目的对接,回归企业正成为西旸各村“消薄合伙人”。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泰顺西旸:总部经济园今年上半年创税1.61亿元

记者 汪麟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