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幼儿园的亲子作业,谁在做?

幼儿园的亲子作业,谁在做?

温州网 2021-09-28 10:29:04

温州网平阳支站讯  “双减”政策下,让家长热议最多的还有:应该减负的是幼儿园的“花样”作业。随着这几年家长对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学校在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发展方面也是下足了功夫。现在的幼儿园相比于过去,更加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给孩子留的作业也是五花八门。当孩子们不能独立完成时,这些“奇奇怪怪”的作业就成了家长们的大难题。

那么,哪些作业让家长们头疼?为什么家长一定要代劳完成属于孩子的作业呢?

幼儿园的亲子作业有多“难”

最近一段时间,家住鳌江镇的吴女士又多了一个“甜蜜的负担”。这件事的起因是老师留的作业。虽然,吴女士的儿子刚上幼儿园小班,但他们夫妻俩已经被各种作业“折磨”得“江郎才尽”了。

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和老公都不是心灵手巧的人。最近,老师让家长们跟孩子一起收集落叶,再拼成三种小动物的图案。为此,吴女士跟老公忙到23时许。结果,前一天刚刚做完这个作业,老师又布置新作业了,让家长跟孩子一起画张中秋节海报,或者做一盏手工花灯,随意选择其中一项创作。

“虽然老师在家长群里说‘让家长们协助孩子完成’,但我认为,这根本就是家长的作业。小孩子现在连笔都拿不稳,即使我们来描图,孩子负责涂色也是涂不利索的,更何况做花灯。”吴女士无奈道。

另一边,女儿已上大班的陈女士早已是“身经百战”,她跟记者开玩笑地说,自从孩子上了幼儿园,家里就快成“垃圾场”了,“你永远想象不到幼儿园的作业需要开多大的脑洞,但为了孩子,我们无论如何都得拼了。我老公喝的可乐罐不敢丢、宝宝吃的饼干盒不敢丢、家里洗衣液用完的瓶子不敢丢,就连我老公新买衬衫中间的白色硬纸板我们都不敢丢……就地取材,作业不慌!”

“为了作业,全家忙得团团转。而且,这些高难度的手工作业家长做起来都费尽心思,更何况是娃娃。到底是在教育娃娃,还是在教育我们家长?”小雯是一名90后妈妈,女儿3岁的时候就在家附近找了一家私立幼儿园上学。原来想着孩子上幼儿园以后能够松口气的小雯,反而比从前更累了,她发现做幼儿园的家长,真的太难了。白天在公司做销售的她,晚上还要和家人为女儿幼儿园布置的手工作业熬夜、发愁……

“利用手工和动手的方式,开发娃娃的智力和脑力发育无可厚非,但是老师不根据实际情况,经常布置一些超乎三四岁年龄阶段的手工作业。难度很大,大人都费劲,更不要说小孩了,真是为难‘死’人。”小雯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不解。

手工作业比童真还是比“颜值”

除了作业难度高外,还有什么因素,让家长们要代劳完成呢?

家长徐先生说,在幼儿园的一次亲子活动中,老师要求父母和孩子用牛奶盒做一个机器人。“我们特地让孩子自己动手做,不要对大人形成依赖,最后的作品虽然歪歪斜斜,但也符合要求,孩子也很有成就感。不想拿到班级,在一堆精美的作品面前,我们的作品只拿到三等的评价。为此,孩子难过了好几天。”

全家齐上阵,好不容易完成了亲子作业,让孩子带去学校,没想到,在评比过程中,不少孩子和家长再一次“受伤”。这是很多家长,选择自己独立完成亲子作业的主要原因之一。

正如家长们坦言,如木工、机器人制作、编织等难度大又时间紧的手工作业,通常都由大人代劳,或者直接去网上购买。在学校评比中,这类“精美”的作业往往会比真正的儿童作品得到更多的青睐。

随后,记者在某购物网站搜索“手工作业”四字,立刻出现多家店铺:有售卖成品、半成品,有日常手工,还有科学发明小制作。

“儿子的幼儿园要求做‘三叶风车’,不能使用纸质材料,需要能转动。有一位家长拆了家里的遥控飞机,用螺旋桨和小电机做成三叶风车,这个手工作业被老师传到微信群里夸奖了一番。”孩子在昆阳镇某幼儿园上中班的黎先生向记者吐槽道,客观讲,幼儿园布置亲子作业的初衷是很好,可以增进孩子和父母之间的交流。可是幼儿园每次都要评比作业,“做得好的贴墙上,这是打算让父母都炼成十项全能吗?”

“很多父母希望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无论是写字、数学、口语,还是手工创意DIY,都要争第一,使得本意是‘玩’的作业也人为加码、越俎代庖,最终让整个环境都‘压力山大’。”家长徐先生如是说。

亲子作业是增进交流还是考家长

那么,幼儿园为何会布置这种亲子作业?对于家长们的质疑,记者也进一步采访了我县的部分幼儿园老师。

昆阳镇某公办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幼儿园有规定,不能给孩子布置家庭作业。“如果要开发小孩的动手能力,我们一般只会让家长帮忙收集废旧物品拿来学校循环利用,做一些环保的手工制品,并且由老师指导完成。说到与家长的互动,一般情况下,我们只会组织家长来学校做一些亲子互动活动。”

另一边,部分幼儿园老师直言,看到这些“学生”的作品,也是有苦难言,不知道是该表扬还是该批评了。一名幼儿园园长说:“幼儿园布置手工作业,是希望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增进亲子感情的。一些家长把好好作业给带偏了,搞得作业像是竞赛一样。”

除了公立幼儿园外,记者采访了城区的几家私立幼儿园负责人,他们表示:“家长之所以把孩子托付到幼儿园,不仅是要打开孩子的学习思维,也是想要减负。布置作业、锻炼孩子是可以有的,但作业内容要具有合理性,要针对相应年龄段的孩子来设计,而不是走个过场,最终变成了家长的负担,孩子却一无所获。”

“我们有时候也挺无奈的。”鳌江镇某私立幼儿园的陈老师对记者说:“布置手工作业的初衷是锻炼孩子的创新和动手能力,比如说要孩子们收集瓶盖或者树叶,这些都需要孩子有一双发现日常物品的‘慧眼’和充满童真童趣的想象力,还有孩子把自己想象力付诸现实的行动力,这是家长无法替代的。”

不过,陈老师认为,这些活动并不能称之为作业,也不是强制布置给学生的任务,而是看学生和家长的喜好自愿参加,“家长有空,就多跟孩子探讨一下,多鼓励、多示范,让孩子自己完成;如果家长比较忙,我们也不会强迫他们参加。”

原标题:幼儿园的亲子作业,谁在做?

记者 初礼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