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效果如何?温州269所初中开启晚自习落实“双减”

效果如何?温州269所初中开启晚自习落实“双减”

温州网 2021-09-29 07:55:43

温州网讯 随着“双减”政策的不断推进,今年秋季,我市中小学全面推行课后服务,初中生晚自习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记者从温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全市314所非寄宿制初中已有269所开展晚自习服务、占比85.7%,参与晚自习服务学生15.76万人、占比75.6%,参与教师1.28万人、占比66.7%

学校是如何开展晚自习的?老师怎么答疑?晚餐怎么安排?9月27日晚上,记者前往温州市绣山中学、温州市第四中学、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进行实地探访。

晚餐吃得好不好?

下午5时30分,记者来到了温州市绣山中学。此时,已经有不少学生在食堂用餐了。据副校长马海波介绍,该校参加晚自修的孩子全体在学校用餐,学校采取错时用餐的方式。与中午配餐的方式不同,晚餐由学生根据口味自主选择,食堂工作人员也会提醒学生在打菜的时候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据学校负责后勤的老师介绍,每顿都将有8个菜品供学生选择,尽量做到与中午不重样。

鱼豆腐烧肉、天妇罗虾、茭白炒三黄鸡、味极鲜松花蛋、清炒莴笋片、菌菇豆腐汤……17点45分,温四中食堂的6个窗口前,学生正在有序排队就餐。记者数了数一共是五菜一汤,三荤两素,比中餐多一个菜。“考虑到学生参加下午的课后托管后,在校时间已经接近10小时,再继续参加晚自习的话,一定要更加注意膳食营养均衡。”副校长陈立钢介绍,学校参加晚自习人数共458人,占比约58%,学校为他们定制了营养晚餐。为了减少用餐排队时间,实行年级段错时用餐,学生一般在用餐后有时间在校园散一散步。“食堂的晚饭比中饭丰盛,我觉得挺好的。昨天我吃了排骨芋头、红烧鸡翅、炸鱿鱼串、狮子头、芹菜。”七年级学生小祝说。

晚上6点,天色渐暗,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近千名学生结束了课后托管,校门外早已站满了等待接孩子的家长。此时,还有约550名参加晚自修的学生正准备吃晚饭。晚饭的菜品两荤两素:炒土豆、炒腰果、烧排骨、鸡胗,还有一碗番茄蛋汤。学校副校长翁振辉说,学生晚餐按照相关标准来执行,荤素搭配,整体菜品与午餐差不多,保证学生营养均衡。

答疑怎么进行?

在温州市绣山中学,有685位学生报名参加晚自习,其中九年级学生晚自习的参与率最高,达80%以上。晚上6时30分,晚自习开始,记者在教学楼看到,七八年级并班自习,每班由一位老师进行指导与管理。九年级晚自习的方式则有些不同,采取巡班管理与全学科答疑相结合的方式,巡班老师点名后便退出教室,每隔15分钟进行巡查,学生在各自的位置上安静地自习。学生若遇到问题,可前往专用教室,寻找学科老师答疑解惑。

据学校副校长马海波介绍,之所以会在九年级采取这样的晚自习方式,是为了尽可能多地排除干扰,把时间留给孩子,让他们在安静的环境里自主安排学习计划。“我们更希望把晚自习做成像城市书房那样的氛围,一来有助于培养孩子学习的专注力、对时间的把控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二来有利于更真实地了解学情,以支撑后续精准教学的开展。”到晚自习结束,大部分的孩子已完成当天所有书面作业,带回家的书包也轻了许多。

在温州市第四中学,参与课后托管及晚自习的教师有93人,其中纯文化学科教师数占到七成以上。一周5天的晚自习中,五门文化学科教师轮值。晚上6点30分,记者走进七(7)班,学生正在安静学习。投影仪上是当天的自主学习指导,包括第二天学习的篇目和预习建议。“我们的晚自习,其实是一门学规养成课程,希望提升学生的学习品质。”副校长陈立钢介绍,在温四中,晚自习主要进行四项内容的引导:学生自主作业、自主复习、自主预习、自主阅读。

晚上6点半,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的学生集中在教室里开始为时20分钟的诵读,此时,学校晚自习也正式开始了。副校长翁振辉告诉记者,诵读可以让学生更快进入学习状态,而诵读内容则由各班根据实际情况来开展。“晚自习期间,各班都有有一名老师进行管理,对有答疑需求的学生进行辅导。”

晚自习效果如何?

对于学校安排的晚自习,采访中,学生和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学习效率高了,写作业更快了。”

绣山中学九年级学生小吴说:“在学校晚自习挺好的,虽然回家的时间晚了,但与同学一起写作业,比在家里更有学习的氛围,效率也高一些。”温四中八年级学生陈葛铭轩说,自己在下午课后托管时就完成了作业,所以在晚自习时规划了课外练习、整理错题本、预习等任务。

温四中九年级学生家长金先生告诉记者,“女儿是个慢性子,之前在家里每天作业要写到很晚。现在晚自习结束时,孩子作业差不多已完成,还进行了预习、复习,到家还有时间读一读英语,晚上睡觉时间提早了1小时。”

对于学校安排的晚自习,第二实验中学八年级小梅父亲还是比较满意的。他说,晚自习的开展,一定程度上为家长减轻了负担,家长也不用去寻找社会上的晚托班了。他建议学校能在晚自习中引入一些非学科类的优质社会资源,一方面可以让孩子多掌握一些技能,同时也能让老师得到更充分的休息。

在采访中,也有家长表示担忧,参加了晚自习,学生一天超过12个小时的时间在学校里度过。学生的学业上的压力和身心健康是个问题,希望学校和相关部门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探索和解决。鹿城区教育局已经针对家长的担心,将“课后服务素养提升”作为重要项目,纳入近期推出的“双减”十大项目“揭榜挂帅”中。

老师的负担大不大?

晚自习每天都有老师值班,会不会加重老师的负担?

绣山中学参与晚自修的老师都是自愿报名。九(6)班语文老师吴老师说:“目前是两周轮到一次晚自习值班。比起以前,肯定是辛苦了,但两周一次的频率也还好,能接受。”

在温四中,参与课后托管服务的教师人数为93人,占全体教师八成以上。他们平均每周轮班两次课后托管与一次晚自习,作为“补偿”,教师可以在没有托管服务的日期中进行“弹性”上下班。“有的老师喜欢下午托管与晚自修连着来,忙就忙在一天里。我还是喜欢错开来,把压力分散一些。每周在没有安排托管服务的几天里,上完课我就可以下班了。”数学教师徐老师说。

第二实验中学教师郑慧芳在第一次参加晚自习管理后坦言,有点累,“如果下午托管与晚自习连在一起,感觉还是比较累的。毕竟白天工作量在,托管结束又与晚饭间隙比较近,长期下来,可能感觉到疲劳。”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参加晚自习的教师来说,大部分表示工作量有所增加,但考虑到学生、家长的需求,他们认为还是值得的。同时,他们也希望有关部门出台政策,给予教师更多的关怀。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效果如何?温州269所初中开启晚自习落实“双减”

记者 潘舒畅 卓扬 瞿含张

摄影/摄像/剪辑 刘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