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网络文学大咖齐聚共议发展新路径 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网文IP发展大会在温启动

网络文学大咖齐聚共议发展新路径 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网文IP发展大会在温启动

温州网 2021-09-29 07:54:25

温州网讯 2021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网文IP发展大会9月28日在温州阿外楼度假酒店启幕。网络文学作家、评论家,网络文学平台代表和文化产业代表齐聚,共研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路径,共话中国网络文学“扬帆出海”

由中国作家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于9月26日在乌镇开幕,9月28日移师温州,举行为期两天,包括网络文学IP发展大会、网络文学海外市场渠道拓展恳谈会、网络文学圆桌对话会等系列活动,并于29日在温州举行高峰对话暨闭幕式。

近年来,温州文学特别是网络文学已成为一股强大的新生力量,正在蓬勃发展。温州率先成立了网络作家协会,现有会员150余人,年更新文字量达数千万;率先打造网络文学众创空间,形成了以网络文学原创IP为核心,集出版、影视、动漫、游戏、经纪、衍生品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平台,培育了蒋胜男、善水、陈酿等一批知名网络文学作家,走出了全国网络文学和衍生产业融合发展的“温州路径”,在全国舞台展现浙江实力、发出温州声音。

这次中国作协、浙江省人民政府把“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系列活动放在温州举办,是对温州网络文学发展的充分肯定,更是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的大事。我市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瓯越文化的资源优势、敢为天下先的改革优势,遍布全球的世界温州人网络优势和对外开放的先行优势,以互联网为媒介,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进一步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和网络文学IP全产业链转化,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著名网络作家南派三叔在启动仪式上分享了网络文学的创作历程,并做了题为《新时代网络作家的担当和作为——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展现自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发言,他表示,网络文学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过去,新时代的网络文学作者要创作比以前更重更好的作品,这是时代赋予网络作家的使命,也是中国文化向外出发必须要有的心理准备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在致辞时表示,网络文学正面临着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命题,网络文学要守好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将此作为提升辐射力、竞争力的基础;网络文学要总结和推广表现形式、艺术表达等经验,推出高峰、精品力作;网络文学要做强产业,通过IP延伸、影视剧开发等方式来增强竞争力和活力;积极探索中国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道路,努力打造国际化、世界性的网络作家交流平台、网络文学转化平台、中国故事传播平台和文化产业链接平台。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指出,在温州举办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就是希望能够学习温州“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让中国的网络文学成为世界顶尖的文化现象。同时,他还表示网络文学的“破圈”需要牢记“国之大者”,牢记“文化强国”,网络文学作家需要将“小我”变为“大我”,紧跟时代步伐,创作反映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将网络文学IP更好地推向新高度。

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作家协会、温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网络文学大咖齐聚共议发展新路径 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网文IP发展大会在温启动

记者 伍秀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