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助浙江男足夺全运会沙滩足球冠军,苍南26岁薛圣东“沙里淘金”圆梦

助浙江男足夺全运会沙滩足球冠军,苍南26岁薛圣东“沙里淘金”圆梦

温州网 2021-09-29 07:25:13

薛圣东喜获全运会金牌

温州网讯 9月28日,记者从温州市体育局获悉,浙江男足勇夺全运会沙滩足球赛冠军,队中6号球员薛圣东是温州苍南金乡人,他曾于2013年帮助浙江队拿到全运会男足U18银牌,8年后,他参加沙滩足球夺冠,“沙里淘金”,圆了自己的全运金牌梦!   

冠军终归“浙”里!第十四届全运会分为竞技和群众项目,两个项目比赛中均有足球,虽然全运会已闭幕,但群众项目部分赛事尚未结束。截至9月27日下午,浙江已在本届全运会上收获3金,分别是竞技项目男足U20、群众项目男子沙滩足球和群众项目男子企事业组11人制足球赛,其中,温州选手贡献前两枚金牌,分别是9月16日,刘承翰、林伟强、陈永杰、林圣博帮助浙江队勇夺U20男足冠军,这是浙江摘得的全运会历史上第一枚足球金牌;9月26日,薛圣东帮助浙江队夺得群众项目男子沙滩足球金牌。

薛圣东在比赛中带球和射门

沙滩足球是我省的特色优势项目,是主要的夺金点,本届全运会省沙滩足球队首次出战全运会。今年5月,宁波海曙区高桥镇代表队夺得“我要上全运”浙江省足球选拔赛冠军,获得代表浙江参加本届全运会群众项目沙滩足球比赛的资格。浙江队14名队员以宁波海曙区高桥镇为班底,是本次比赛中唯一一支乡镇队伍,目前在宁波体育运动学校担任足球教练员的薛圣东加入球队一起征战。随后,浙江队开始暑假集训,因为疫情比赛延期,他们赛前已经集训了三个月,为全运会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比赛在广西北海进行,9月21日开踢,9月26日决赛,共有11支队伍分成三个小组进行小组赛,每个小组前两名和成绩最好的两个第三名晋级淘汰赛。小组赛首战,浙江队以5比1大胜东道主广西队,次战以5比3战胜山西队,三战以2比1逆转山东队,三连胜以小组第一晋级淘汰赛。随后的四分之一决赛,浙江队以6比1完胜黑龙江,半决赛又以4比0横扫福建队,决赛中再次面对山东队。决赛中,两队在常规时间(共分三节,每节12分钟)内战成2比2平,进入点球大战,浙江队在点球决胜中以5比4力克山东队,夺得冠军。薛圣东身披6号球衣,中后卫出身的他主要负责防守,在做好防守的同时,他在本届比赛中还打入3球。    

浙江队夺冠

9月28日,已从广西回到宁波上班的薛圣东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薛圣东出生于1995年,与1997年出生的国脚张玉宁同为苍南金乡人,在龙港五小读书时开始接触足球,启蒙老师是王勤庚、高友鸽和林明星。2008年与张玉宁等一起进入杭州绿城梯队,2013年代表浙江参加辽宁全运会男足U18比赛获亚军,他因此被评为国家级运动健将,获得保送到北京体育大学读书的机会。2014年,并未代表绿城一线队出战职业赛事的薛圣东选择退役,就读于北体大运动训练专业。2017年1月,他和我市业余足球明星谢作敏一起入选国家沙滩足球队集训,并随队参加了当年3月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世界杯预选赛。2018年,北体大毕业后,他进入宁波体校当足球教练员。

2013年全运会上代表浙江获U18银牌

13号薛圣东、14号张玉宁、21号黄祖旭出自绿城青训

2017年薛圣东与谢作敏一起入选沙足国家队

2017年代表沙滩国家队参赛

尽管在外比赛、求学多年,目前在宁波工作也有三年多时间,但薛圣东一直没有减少与温州的联系,逢年过节他就会回家乡,与家人朋友聚聚。2016年,本报和市体育局举办的温州市第三届小世界杯足球赛上,由龙港一群足球爱好者组成的龙港青年队参赛,薛圣东是队中19号球员。当时,在一场关键的小组赛中,正在北体大读书的薛圣东从北京飞回温州,当晚就上场比赛,第二天一早又飞回北京。“他们都是我的老大哥、好兄弟,回来帮忙是义不容辞的,这些年虽然我人在外地,但跟大家还是经常保持联系。”

2016年,薛圣东(前排右二)和黄祖旭(前排左一)等参加温州市第三届小世界杯足球赛

8年前获得亚军,薛圣东说很遗憾,8年后终于弥补了遗憾,圆了自己全运金牌梦。薛圣东现在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培养足球青少年人才,由于群众项目并没有年龄限制,四年后的下届全运会,薛圣东还能再战,他说:“只要我有余力,就会捍卫浙江沙滩足球的一片土。”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助浙江男足夺全运会沙滩足球冠军,苍南26岁薛圣东“沙里淘金”圆梦

记者 魏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