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供电缺口+“双碳”目标+让电于民 温州启动有序用电

供电缺口+“双碳”目标+让电于民 温州启动有序用电

温州网 2021-09-30 07:19:00

  温州网讯 9月以来,全国多地启动限电措施。9月28日,温州已启动C级有序用电方案,部分工业企业陆续接到停电错峰生产通知。此轮工业限电为何来势汹汹?温州将如何保障有序用电?9月29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专访,并做出详细解答。

  双重压力

  保障民生用电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启动有序用电方案,特别是针对工业企业压减用电,主要是两个压力叠加。

  一方面,出现电力保供压力。近期,浙江省外来电减少,发电用煤和天然气资源也出现紧张,出现了供电缺口。为最大限度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全面发动社会节能,让电于民,引导工业企业有序用电成为重中之重。

  另一方面,今年是中央提出“双碳”战略目标的第一年,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继续推动构建人民命运共同体,实现可持续发展,向全世界做出的一项庄严的承诺,也是展现负责任大国使命担当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控制能源消耗,降低单位GDP能耗,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对实现“双碳”目标有着重要意义。但目前来看,我市上半年能耗过快上涨,完成年度节能降耗工作压力较大,因此必须加快引导、倒逼企业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市电网用电指标缺口将达110万千瓦以上,因此需要全市上下共同节约用电,特别需要工业企业支持有序用电工作,确保用电负荷压降到位,民生用电不受影响。

  因企施策

  防止前松后紧

  双重压力下,如何保障既完成“保供”和“双控”任务,又确保工业减电平稳有序,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有两方面举措推进有序用电。

  第一,因企施策。对违法违规的企业要坚决落实限电甚至停产等措施。整体而言,主要将把高耗能、高耗低效、亩均评价D类等企业作为有序用电重点,同时,督促各地进一步梳理出错峰生产企业名单,根据企业不同的情况进行用能预算管理,采取有序用电和错峰生产等措施,目的是为高效低耗企业留出更多用电空间,同时正向鼓励企业节能减耗。

  第二,加强预警通报督导。定期监测各地单位GDP能耗、规模以上工业能耗、规上煤炭消费总量、全社会用电量等指标,加强有序用电企业管控,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排放等项目上马等,防止前松后紧,与企业保持良好沟通,不搞突击拉闸,推进有序用电。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序用电方案何时推出,将主要视全省电力缺口情况而定。呼吁广大市居民提倡节约用电、广大企业主自觉遵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有序用电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共渡难关,为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贡献力量。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双碳”工作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关乎人类的命运和发展。同时,当前我市能耗“双控”“减煤”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每个公民作为能源使用者、环境权益相关者及环境污染的受害者,更应积极行动起来,节约能源,降低碳排放。在此,向大家发出节能倡议:

  一、树立节能意识。节约能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每一度电,节约每一度电,同时向身边同事、朋友及家人宣扬节能意识。

  二、培养节能生活方式。充分利用自然光,白天不开或少开照明用灯;家用电器设备不使用时应及时关闭电源;安装使用节能空调,提倡夏季空调温度控制在26℃以上,使用空调时应关好门窗,或尽量改使用电风扇。减少电梯使用频率,提倡步行上下楼梯,做到三层以内不乘电梯。

  三、倡导绿色低碳出行。优先使用环保节能型车辆及公共交通工具,倡导践行135原则,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交车。

  四、营造节能办公氛围。夏季空调温度控制在26℃以上,使用空调时应关好门窗,或尽量改使用电风扇,冬季控制在20℃以下。办公设备不使用时应及时关闭电源。

  五、倡导使用节能产品。优先采购使用节能节电认证产品,淘汰或少用高耗能设备及电器产品。

  节能降耗人人有责、节能成果全民共享。让我们齐心协力,用实际行动支持“双碳”工作,为全市能耗“双控”做贡献,做好节能传播者、推动者、实践者、示范者,为建设天更蓝、地更净、水更绿、家更美的美丽宜居温州努力奋斗!

  温州市节能减排工作

  领导小组节能降耗办公室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供电缺口+“双碳”目标+让电于民全市启动有序用电

  记者:杨晓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