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派古琴鼻祖竟是温州人,他的作品是明清以来大型作品中最为流行的琴曲

浙派古琴鼻祖竟是温州人,他的作品是明清以来大型作品中最为流行的琴曲

温州网 2021-09-30 08:45:00

  众器之中,琴德最优。

  古琴作为最古老的弹拨乐器,是文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伴侣。就像蔡邕在《琴操》中所说:“昔伏羲氏作琴,所以修身理性,返天真也。”

  到了宋代,各种风格的琴派竞相出现,琴师郭沔所创立的浙派脱颖而出,备受推崇。郭沔(约1190—1260),字楚望,永嘉(今温州城区)人,一说平阳人。

  郭沔既敢“黜俗(指官谱)还雅(指野谱)”,又能推陈出新,通过高超的琴艺和大量的创作,将古琴艺术推向了新的高峰。他创作的《潇湘水云》被誉为“中国古琴十大名曲”之一,其琴谱虽已在国内遗失,但在日本还能寻到绪余。

  本期就来聊一聊浙江琴派创始人——郭沔。

  客居临安 开创浙江琴派

  郭沔出生于温州府平阳县,据元末明初文学家苏伯衡的文章《时思堂记》和《郭府君墓志铭》记载,平阳郭氏系出唐朝名将郭子仪,郭氏一族实为望族。

  郭沔生活的年代处于南宋中期,是一段难得的太平时光。那时参加科举步入仕途的平阳学子如过江之鲫,出生在书香门第的郭沔却无意科举,未在朝内做官。

  临安(今杭州)是南宋首都,云集着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琴界高手。于是郭沔离开了家乡,前往临安,结交琴师,切磋琴艺。

  虽是一介布衣,但凭着一手精妙卓绝的琴技,郭沔在临安立足。他曾在临安一爱好琴艺的官僚张岩家当清客。清客听起来很文雅,其实过的是寄人篱下的生活。但张岩对待郭沔与寻常清客不同,他们一见如故,互为知音。张岩倾心向郭沔讨教琴艺,在郭沔的指点下,张岩的琴技更加娴熟,其得意之作是弹奏《乌夜曲》,故同僚称之“张乌夜”。

  在张府当清客期间,郭沔得以看到张岩所收藏的珍稀“阁谱”(官谱),这对他学习传统,提高艺术修养有很大的帮助。张岩常令手下到民间收购琴谱,与郭沔共同参研。郭沔除了教琴,还潜心整理张岩多方采集到的古琴曲谱,最终编订成了《琴操谱》十五卷。

  可惜好景不长,开禧三年(1207),南宋宰相韩侂胄为了能收复宋朝失地,发动北伐。此战却因南宋内部政见不合,龃龉不断,以失败告终。后韩侂胄被诛,张岩因支持韩侂胄的主战政见被革职,郭沔失去了庇护,不久就离开临安。

  郭沔离开临安后,再也没有回来,他的琴曲却在临安各阶层争相传唱。郭沔的徒弟刘志芳、毛敏仲、徐天民等不仅能精准地演奏郭沔的曲谱,还进行大量创作。一时间郭沔及其弟子蜚声乐坛,因师出一门,曲风相似,被人称为浙派,浙派古琴因此诞生。

  被誉为重振浙派第一人的徐元白先生之子徐匡华,在电影《英雄》中出演盲人琴师。

  叹时局动荡 谱写《潇湘水云》

  据说郭沔离开临安后,定居湖南南部衡山附近。在潇水和湘水合流的地方,他从船中远望九嶷山,云水奔腾的景象,感慨时势飘零,向往隐遁生活,创作了著名琴曲《潇湘水云》。

  《潇湘水云》谱本最初见于明代刊本古琴曲集《神奇秘谱》(1425),这是一部由明太祖之子朱权编纂的古琴谱集,是现存最早的中国琴曲专集。书中介绍:“臞仙曰,是曲也,楚望先生郭沔所制。先生永嘉人,每欲望九嶷,为潇湘之云所蔽,以寓惓惓之意也。然《水云》之为曲,有悠扬自得之趣,水光云影之兴;更有满头风雨,一蓑江表,扁舟五湖之志。”

   

  《潇湘水云》琴谱

  琴曲《潇湘水云》超越古人,独步古今,奠定了郭沔浙派琴祖的地位。历代名家给予《潇湘云水》高度评价。

   

  《潇湘水云》简谱

  《觉园琴集序目》说:“宋郭楚望泛洞庭,见烟波浩渺,云水苍茫,情动乎中,遂作斯曲。其中以四段至八段专写水云之声。夫水有声而云无声,然无声之妙,正在妙以有声传之也。九段以下则击楫中流,逍遥容与。末段用角变打圆,如轻舟之转柁,隐隐有帆随湘转,望衡九面之意。琴操中不可多得之曲也。”

  清代周鲁封在《五知斋琴谱》中评价道:“此曲云山叆叇,香雾空朦;怀高岚于胸臆,寄缠绵于溪云,一派融和春水,浓艳温柔,有情至而弥深者矣。低弹轻拂,真落花流水溶溶也。”

  元代温州画家王振鹏的传世名作《伯牙鼓琴图》

  元代文人黄莱借诗抨击对外卖国苟安甘心充当儿皇,对内残酷镇压搜刮人民,终日沉缅于笙箫歌舞的反动统治集团,诗的最后几句更是指明了《潇湘水云》乐曲的要义所在。

  蹈海不尊秦,入山惟望楚。

  抱琴问九嶷,掇梃归三户。

  纵指发奇哀,潇湘水云怒。

  琴谱见证中日古琴文化交流

  潇湘洞庭之美景,激发了郭沔的创作灵感,《泛沧浪》名曲因此诞生。

  每到秋天,郭楚望目送归鸿,勾起对远在浙南亲人的思念,又创作名曲《秋鸿》。

  《秋鸿》琴谱

  历元、明、清直到现时,他的《潇湘水云》《泛沧浪》和《秋鸿》,几乎是无人不爱,无谱不载。《秋鸿》被历代琴谱收录多达37部,是明清以来大型作品中最为流行的琴曲之一,其流行程度仅次于《广陵散》。

  可惜的是,许多浙派琴谱目前已经在国内遗失了。但在日本,却藏有明代浙派琴谱——《清湖琴谱》。《清湖琴谱》中收录了郭沔的名曲《潇湘水云》《秋鸿》,曲注前者为“神品蕤宾曲,郭楚望作”,后者为“郭楚望谱,徐诸公订润,清商曲”。

  《清湖琴谱》现藏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为嘉靖四十三年(1564 年)洛阳重刻本。著者未知,仅牌记载“嘉靖甲子岁季夏吉旦古杭惠寀校正,宜阳严鹄重刊”。

  最古传世名琴唐代“大圣遗音”

  中国学者杨天星认为,“《清湖琴谱》有早期琴谱特征,单录琴谱,琴论、序跋皆不见;除琴曲外仅录必不可少的指法。又因《清湖琴谱》内容及体例均与《梧冈琴谱》类似,故该谱初刻时间虽然未知,但推断当与《梧冈琴谱》接近,即嘉靖二十五年(1546 年)前后。”

  这些古琴孤本和名曲的发现,不仅反映了浙派古琴在当时影响深远,还见证了中日古琴文化交流的历史。

  本文内容来源于:

  《一片繁华海上头 温州与海上丝绸之路》 金柏东 金丹霞

  《琴家郭沔与南宋浙派古琴文化的形成》 刘欢 耿文娟

  《浙派琴祖郭楚望》 陈文苞

  《日藏孤本明<清湖琴谱>述略》 杨天星

  《日藏明清古琴文献调查报告》 鸟谷部辉彦

  《中国古琴名曲<潇湘水云>,创作者竟是温州人!南宋大琴家郭楚望,古琴浙派开山鼻祖》 三十六坊

  来源:山水斗城

  原标题:浙派古琴鼻祖竟是温州人,他的作品是明清以来大型作品中最为流行的琴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