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以“三红”活动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以“三红”活动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温州网 2021-09-30 11:18:37
截至今年8月底,该纪念馆共接待参观者6.87万余人次,其中接待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团队163个,其他社会团队427个。

温州网讯  “在这里,能受到一股向上的红色力量。”近日,在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内,来自杭州的游客徐先生,看着眼前一件件珍贵物件、一张张画像、一幕幕故事,不禁感慨。“现在才知道,温州不仅有‘敢为天下先’的温商精神,还有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

自2008年5月28日开馆以来,这座位于江心屿的纪念馆,先后被命名为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等。近年来,该馆不断优化宣传形式,通过“红色巡展”进社区、“红书漂流”入校园、“红色宣讲”下基层等创新举措,生动而又鲜活地讲好温州红色故事,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该纪念馆共接待参观者6.87万余人次,其中接待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团队163个,其他社会团队427个。

红色巡展

将纪念馆“搬”到市民家门口

激发群众爱党爱国热情

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内展示的照片、图表和实物,反映了浙南人民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4个重要历史时期做出的卓越贡献。4个时期15个专题,馆内共展出图片551幅,实物208件。

“我们是省内首家地市级革命历史主题的纪念馆。”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陈好说,随着宣传方式和展陈手段的进步,纪念馆不断革新技术,通过综合运用场景复原、半景画、幻影成像、悬浮成像等现代展陈技术,在介绍革命历史的同时,提升了参观人员的体验,让大家能更深入地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馆里的文物基本上不会带出去展陈,但为了更好地传播红色文化,让革命文物‘活’起来,我们做了很多尝试。”陈好介绍,纪念馆经过精心设计,把整个展馆的内容加以浓缩,制作成40余块活动展板,到社区、学校等地开展“红色巡展”,将“纪念馆”搬到群众家门口,不断激发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其间,我们还会组织有奖竞答、赠送党史书籍、表演精彩节目、开展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群众对这些反映都很不错。”

红书漂流

传阅红色书籍、记录感想体会

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扎根

在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的西厢,有一处“红色书屋”,里面藏有《毛泽东语录》《林海雪原》《铁道游击队》《新儿女英雄传》等众多红色书籍。其中,一叠印有《童心向党,红书漂流》的学生绘本让人眼前一亮。

绘本的作者是来自温州市少年美术学校、温州市建设小学等学校或团体的学生,他们通过文字和画笔,记录了他们在阅读红色书籍后的体会和感想,内容积极向上,图画形象传神。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在青少年中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有助于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砥砺优秀品格,更是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方式。”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童心向党”活动策划人之一的邵赟说,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该馆就在原有暑期活动的基础上,推出“童心向党,红书漂流”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历史书本中不断汲取智慧力量。据统计,共有369名学生参加此次主题活动。

红色宣讲

以红色文物讲党史故事

挖掘“小物件”背后的大历史

前不久,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优秀宣讲员任武,在青少年活动中心演播厅,给数百名青少年上了一堂关于《党旗的来历》的微型党课,让同学们了解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伟大历程。

革命故事、红色文物都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不断茁壮成长的历史密码和内在基因。开展红色宣讲是纪念馆积极探索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途径之一。

任武说,讲好红色故事,最有效的方法是挖掘红色文物等重要载体背后的故事,通过“小物件”为切入点,然后带出背后的历史故事或革命意义。针对不同的受众,宣讲内容和表达方式也会有不同。面对外来游客,要多讲一些有温州地方特色的革命故事;对于本地群众,要结合当时全国背景,讲一些温州革命与其他地区革命的联系和不同。青少年的知识体系和大人会有所不同,所以要结合他们的知识层面来展开讲。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组织优秀宣讲员到各单位开展党史宣教活动,先后在温州供电公司、马鞍池社区、温州大学、温州东瓯中学、温州建设小学等多家单位讲授主题党课或微党课28场,直接听众5000余人。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以“三红”活动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记者 陈恩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