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道德馆、国立英士大学陈列馆成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温州道德馆、国立英士大学陈列馆成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浙江日报 2021-09-30 11:18:38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红色资源的保护、研究和利用,更好发挥红色资源教育功能,为打造“重要窗口”、推进共同富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在新中国成立72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之际,浙江省命名新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温州道德馆、泰顺县国立英士大学陈列馆榜上有名。

今天出版的《浙江日报》,在头版对次进行了报道:

在新中国成立72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之际,省委、省政府决定,命名淳安县下姜村等20家单位为第十二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作为“红色根脉”所在地,我省今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命名工作以激发爱国热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为主题主线,重点突出“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新一批纳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的基地,除了具有代表性之外,覆盖面更广、类型更加丰富。

新命名的基地,反映重大历史事件,聚焦红色精神谱系的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温州道德馆、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浙东新四军后勤基地旧址、台州党组织历史陈列馆、红军挺进师斋郎战斗旧址等都榜上有名。

一批精心挖掘保护利用的红色资源也入选。位于泰顺县、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的国立英士大学陈列馆,经过3年修缮后,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了当年风貌。陈列馆用丰富的历史照片和珍贵文物,呈现了抗战时期英士大学师生的迁移场景、教学状况和研究成果,叙述了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体现了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新一批基地还囊括重大工程、乡村振兴典型代表等,突出展现了新时代浙江的伟大发展成就。包括淳安县下姜村、安吉县余村、杭州湾跨海大桥、黄坛口水电站旧址、舟山市城市展示馆等。体验性强的新类型基地也入选,如位于建德的浙江航空产学研教育基地,是国内首个集科研、教学、观摩、实践为一体的大型航空主题教育基地,建有浙江省低空飞服中心、无人机科创智慧实验室等实训室和展厅,充分展示浙江民航发展成就,也适合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同一批命名的基地还包括:杨贤江故居、张人亚党章学堂、诸暨市宣侠父故居、艾青故居·大堰河之墓、吴晗故居等重要人物故居,以及生动展现太湖地区地理、历史、生态、民俗的长兴县博物馆。

浙江新闻+

温州道德馆

将温州人义利并举、善行天下的精神特质和中国传统美德,进行集纳、融合、提升,2018年9月19日,建筑面积1694.13㎡的温州道德馆在市区杨府山公园建成开放,分为主展厅、道德讲堂、道德养成厅、临展厅等四个区域,是一座集“道德故事展示、道德教育体验、道德活动集成”等功能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也是温州市“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阵地。

温州道德馆共有展品百余件,系统展示了温州道德现象的孕育土壤、传承载体和典型事迹,还设置了养成教育、道德体验、道德讲坛等功能。除实物藏品可参观外,市民可在展厅了解各行各业最美温州人的事迹、家风家训故事,欣赏微电影、专题片等。

泰顺县国立英士大学陈列馆

英士大学是一所战火中诞生的大学。1942年,日寇发动浙赣战役,英士大学被迫迁移,1943年3月辗转迁到泰顺县司前,并于当年改名为“国立英士大学”。英士大学先后办学10年,其间在泰顺境内为期三年的办学生涯,培养了大批人才,为浙江乃至东南沿海保存教育精华,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篇章,也为中国现代教育史上留下了值得书写的一页。

抗战胜利后,英士大学并入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但是英士大学的使命并未就此终结。时隔70多年,为保护这段历史文化,传承英大精神,自2015年起,泰顺县委宣传部和司前畲族镇对相关的历史遗存进行抢救性保护,在国立英士大学旧址基础上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复建馆,令沉寂70余年的国立英士大学旧址重新焕发生命力。

国立英士大学陈列馆自建成以来,司前畲族镇始终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红色教育主旋律,不断挖掘教育内涵,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馆内开设国学经典诵读、畲乡文化传承、爱国主义教育、春泥计划等教育实践课程,拓宽了教育渠道,加强社会公众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发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信,让英大师生的爱国精神与时代接轨,焕发新风采。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温州道德馆、国立英士大学陈列馆成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记者 戴睿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