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国庆长假,温州疫情防控措施有哪些?专家解读“三个加强”

国庆长假,温州疫情防控措施有哪些?专家解读“三个加强”

温州网 2021-10-01 10:11:28

温州网讯  国庆长假“黄金周”,正是旅游出行的好时节,但是人员往来频繁将对疫情防控带来考验。尤其是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我国福建、黑龙江、澳门等地接连发生本土疫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 

为切实做好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市防控办今天发布通知,要求加强国庆假期旅游景点、各类学校、在温企业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全市人民健康安全度过国庆佳节。

长假期间,疫情防控重点有哪些?

各类重点场所又该如何筑牢防护网?

记者就此专访市卫健委防控办专家。

近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旅居史的人员暂不入景区

市防控办提示,要加强景区疫情防控各环节管理。近14天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旅居史的人员暂不入景区此外,全市各旅游景区要严格控制接待量,不得超过景区最大载客量的70%

强化引导预约错峰出游。各地旅游景区要进一步精准细化预约和限流机制、科学合理规划游客高峰期的游览线路和顺序,及时疏导游客,加强客流分析和预判,提前采取有效措施,在旅游景区出入口和重要游览点加强人员、设备部署和指引牌、标识牌加密摆放,强化引导,防范人员聚集扎堆。

同时,落实好景区环境卫生清洁消毒、公共设施消毒、游客“测温+亮码+戴口罩”、室内场所通风透气、员工健康监测与管理、防疫知识宣传、一米线等措施。提倡使用红外线测温仪测温,尽量不人工测温。

倡导师生员工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省

国庆假期,倡导师生员工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省”。确需外出的,要做好审批和行程报备,外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且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

市防控办提醒,师生员工跨省域外出返校时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强化校门管理,校外无关人员和车辆不得进校,经学校审批同意确需入校的,需实名登记、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经测温合格、佩戴口罩方可进入。

在节后返校人员管理方面,近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暂缓返。 

如已返校的,严格落实相应“14+7”管控措施。中高风险地区转为低风险区后,师生员工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绿码和行程卡方可返校。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旅居史的返校师生员工,除返校时要严格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返校后第3天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倡导在温外省籍员工留温过节确需出省的返温需提前报备和测核酸

在温企业如何做好长假期间疫情防控?专家表示,倡导在温外省籍员工国庆期间在温过节确需出省的,要向企业主管报告,来(返)温前需提前向单位报备,并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企业应自觉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建立企业法人或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周密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建立日常健康监测“一员一档”,并严格落实。不举办大规模聚餐活动,确需举办者要提前向属地防控办报备,并且要控制规模和不得超过餐厅最大容纳量的70%。

根据要求,要加强员工集体宿舍的管理,对外来人员严格管控。有老乡、家人或亲朋好友从省外来温者,需提前向单位报告,进入企业或宿舍时要做好登记、健康排查等措施。

企业物流配送车辆,要严格落实企业入口“测温+亮码+戴口罩”,对于近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旅居史人员需核验来温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后方可进入企业。

专家提醒,企业员工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且配合疫情防控措施。进入商场、超市等人群聚集性场所时,要规范佩戴口罩,配合测温亮码等措施。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国庆长假,温州疫情防控措施有哪些?专家解读“三个加强”

记者 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