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海两大创新平台为产业“结盟”“解锁”智能锁产业发展之钥

瓯海两大创新平台为产业“结盟”“解锁”智能锁产业发展之钥

温州网 2021-10-01 10:11:28

温州网讯  9月30日,浙江省智能锁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瓯海智能锁具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结盟”启用。这是全市首个融合特色产业综合体和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的“平台联盟”,将帮助企业打开科研成果转化堵点,破解智能锁产业技术难题,为我市智能锁产业特色发展按上“创新引擎”。

根据《温州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物联网产业是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发展瓯海智能锁产业是温州发展物联网产业的一项重要内容。瓯海拥有“中国锁都”“中国锁具出口基地(温州)”“中国智能锁生产基地”等国字号产业金名片,智能锁企业80多家,智能锁产业总产值连续5年保持50%增长。2020年智能锁产量超220万把,市场占有率达15%,整个温州的年产量约占全国市场20%。凯迪仕、威欧希等龙头企业快速成长,进入全球智能锁生产商第一梯队、全国前十强。

这次“结盟”,瓯海针对智能锁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赌点再出实招,用平台聚才聚力,赋能产业创新发展。据了解,瓯海智能锁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主要功能是整合各类创新资源赋能产业发展,2020年1月列入省级创建名单,这两年围绕智能锁集成电路、生物特征识别、物联网与云平台等技术领域,打造技术创新、人才发展、智能制造、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公共服务六大平台。智能锁具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的主要功能是聚才,将发挥集聚智能锁具工程师人才队伍、破解科研成果转化堵点、协同解决智能锁具产业技术难题、服务中小企业个性化创新发展等作用。

目前,综合体已引进创新载体和服务机构57家,其中,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电子电器领域综合实力最强的质量技术机构之一,将为智能锁产业全链条提供标准制订、共性技术提升、检测认证等方面的技术服务。智能锁具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现有全职工程师26人、专兼职工程师150人、集聚科技创新人员264名,两大平台紧密协作、功能叠加,为瓯海智能锁产业搭起庞大智库。

下一步,瓯海将按照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强调的“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把产业综合体和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做深做实,进一步搭建企业与工程师的合作桥梁、拓展科技与生产力的转化通道,让更多优秀工程师入驻中心、高科技项目落地中心、合作性成果走出两大平台,赋能温州高质量发展。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瓯海两大创新平台为产业“结盟”“解锁”智能锁产业发展之钥

记者 叶凝碧

照片由瓯海区委组织部提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