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成本大涨,利润遭挤,又遇限电……温企应对有策略!

成本大涨,利润遭挤,又遇限电……温企应对有策略!

温州网 2021-10-01 10:11:30

温州网讯  “我们前天下午刚刚收到通知,开一停二。” 9月29日,瓯海区某眼镜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限电对企业生产当然会有影响,但目前全省供电存在缺口,工业限电,让电于民,也完全能够理解。

目前,各县(市、区)的企业限电进度不一,且不同能耗情况的企业的用能管理措施也有所差别。但不少地方都在争取在控制企业用电总量的前提下,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影响。比如,龙港市经济发展局引导辖内企业有序用电,将给予规上企业更大自主调整空间,即在用电总量限制的框架下,让企业自由选择生产节奏。

对于很多企业而言,今年虽然生产恢复情况较好,但此轮限电再一次给企业敲响警钟:企业以牺牲环境的代价,仅以低价策略,终究难以抵御市场的风浪。唯有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才能掌握行业话语权,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成本上涨,企业利润遭到挤压

据一位电器生产小微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以前,订单情况较去年恢复态势喜人,特别是外贸订单量大增。“主要是国外疫情比较严重,海外产能下降,很多海外客户就把订单转移到了我们这了。”该电器企业负责人说,但7月以来,市场需求有所下降。“主要是国内这块,因为我们的大客户,一是国家电网,二是房地产开发商,由于煤炭等大宗商品涨价,房企自身资金链紧张等原因,我们的订单量有比较明显的下降。”

多名受访企业主都提到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利润挤压的情况。

瓯海某眼镜企业负责人表示,其实从去年底开始,外贸订单就十分火爆。但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客户的合同已经把价格锁定,损失的都是企业的利润。

上述电器企业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原材料价格、人工和租金三大成本上涨,虽然订单多了,但利润率较去年下降了大约一半。“我们对下游客户没有什么议价权,原材料价格涨了,我们只能先用自己的利润抗,不然订单就跑了;如果原材料价格下降,我们产品就会跟着马上降价,市场竞争太激烈了。”

有技术含量才有定价权

28日,乐清市一锦电子有限公司(下简称“一锦电子”)董事长吕学学说,目前企业还未接到具体的停电通知,但已对错峰生产有所应对。“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加大库存,把全部零部件成品库存先打到上限,但最根本的,还是加大研发力度,通过高端产品获得产品定价权,保住利润。”

一锦电子新研发的自恢复式过欠压保护器攻克了技术难题,产品一推出,就引发行业关注。在产品利润率高于普通产品的基础上,根本不愁订单。 去年疫情期间,生产受挫,吕学学业曾摇摆过,企业要“保现金”,还是勒紧裤腰带大力投入产品研发。回头来看,他感谢自己当时的勇气——用2019年的两倍经费投入研发,结果研发成果今年上市后得到了良好回报。今年,公司又保持了这一经费投入,且进一步加快研发周期,公司全员从研发到生产,常常加班加点,几款今年研发的新品实现了当年上市,加快了资金周转。

吕学学坚信,企业发展一定不能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市场,只有通过科技创新,才能获得话语权,才能走得长远。

节能改造、智能化改造补助政策多多 

一锦电子的案例证明,面对成本上涨,市场激烈竞争,企业必须向创新要效益。

事实上,除了限电之外,目前政府推出了不少政策旨在引导企业向高效低耗转变。市经信局今年已梳理出818家要淘汰整治的企业,预计整治后可腾出用地指标2382亩、用能指标4.97万吨标准煤。

同时,我市出台了系列补助政策支持企业进行节能改造和技术改造。

为鼓励企业加快产线节能改造,对于投入改造的企业,节能改造项目实施后,年节能量30吨标准煤以上或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4%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20%以上的,我市将按照投入金额分档对企业进行补助,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千企智能化改造今年已升级成为智能化技改2.0版,符合相应条件的,政府将以企业实际投入技改金额,按照不同比例给予补助。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成本大涨,利润遭挤,又遇限电…… 温企应对有策略:向高效低耗转变、向创新要效益!

记者 杨晓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