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0.1%的胜出率!温州小伙摘下阿里全球数学竞赛奖牌,跻身全球“最强70人”

0.1%的胜出率!温州小伙摘下阿里全球数学竞赛奖牌,跻身全球“最强70人”

温州网 2021-10-01 10:09:27

温州网讯  9月23日,刚刚抵达法国巴黎的温州小伙林徐扬收获了一个好消息——在2021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中,他获得了优秀奖,成为全球“最强70人”中的一员。“开心但不意外!”林徐扬说。

据悉,在这场全球数学竞赛中,最终获奖的全球70位选手仅占到参与者总数的0.1%,可谓是千里挑一。整个浙江,只有四人获此荣誉。林徐扬便是这四分之一。

摄像头下做题八小时

林徐扬出生于1998年,参加这场竞赛时,他还是浙江大学的大四学生,读的是数学专业。回忆起这场竞赛,他说这是一次很有意思的体验。

2021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启动于今年5月,竞赛吸引了来自全球六大洲50000余名报名者,共有508人进入决赛,概率仅有1%。因为是全球性的,所以比赛的规则也很不一般,决赛选手可以根据各自所处时区,任选连续的8小时进行答题。但是为了保证竞赛公平和有效,选手们必须在摄像头拍摄到的范围内完成这八个小时的答题。

“我是在学校旁边租的房子里完成竞赛的,让电脑的摄像头对着我拍了八个小时。”林徐扬解释说,决赛试题分为代数与数论、几何与拓扑、分析与方程、应用与计算数学、组合与概率五个赛道,每位选手都需选择一个主赛道、一个副赛道作答。他主赛道选了“分析与方程”,副赛道选了“组合与概率”。虽然平日里很喜欢挑战难题,享受解题的快感,但决赛的题目确实让他感觉有难度。决赛一共有七道题目,最后他解答出了三道。

“人都做傻眼了。”林徐扬说,他解题解累了还睡了一个午觉,给自己补充精力。“当然,这个午觉也是在摄像头拍摄到的范围内完成的。”

竞赛结束之后林徐扬才知道自己的老师、浙大副教授王枫也参加了竞赛。在林徐扬眼里,他不仅仅沉迷数学,对哲学、德语都有研究,是个非常有趣、思维非常敏捷的人。王枫获得了此次竞赛的铜奖,也是浙江获奖的四分之一。

从小爱解数学难题

“兴趣还是很重要的。”这是在采访过程中林徐扬说得最多的话。他一方面是回忆自己的成长过程,也是给正在焦虑孩子学习的记者一些建议。

林徐扬说,自己对数学最初的爱好来自母亲徐温茯的影响。母亲曾是一位小学数学老师,她倒不是辅导自己数学题目,而是在他很小的时候和他玩数学游戏,由此引发了他对数学最初的热爱。

在母亲的影响下,林徐扬从小就对数学感兴趣,平时的乐趣就是做数学难题。他在三年级的时候就开始学奥数,并且对解数学题有了浓厚的兴趣。“别的小朋友不会的题我做出来了,我就很开心,觉得有成就感。”

高中读的是温州中学,进的也是竞赛班。但是令林徐扬遗憾的是,高中生涯中,他并没有在竞赛中取得什么好成绩,导致同班很多同学考上了清华北大,而他上的是浙大。这令他有一点失望。“不过,我浙大读的是竺可桢学院的求是科学班(数学),依然选择的是自己喜欢的数学。”大一刚开始学大学数学时,林徐扬会为了数学题死磕一两个星期,直到最后有了思路,解算出来为止。

如今,林徐扬作为公派生,前往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攻读工程师学位研究生。“这是一个双硕学位,也是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和浙大的一个合作项目。法国的工程师学位很有名,历史上很多著名的数学家都是这个学位。”对于未来,林徐扬依然还是希望自己可以走在数学钻研的路上。

家庭教育是鼓励和包容

林徐扬出生在一个温暖又有文化的家庭,爸爸是记者,妈妈是老师,对于孩子的教育,父母都抱着“慢慢来,顺其自然”的想法。妈妈徐温茯说,当初给孩子取名一个“扬”字,就是希望这根小苗慢慢往上扬。林徐扬还有一个小名叫“芃芃”,取草木茂盛的意思。“我们就是希望他能够健康成长,慢慢来,不用急的那种。”

林徐扬小学的时候,继续就是在玩各种游戏,父母还陪着他玩。那时候还没有淘宝,但是父母就在北京邮购了一个家庭试验箱。一整套的实验设备啊,林徐扬高兴坏了,每天在家里捣鼓各种实验。就这样,父母两人给予了他非常宽松的生活环境,让这棵小草在舒适的学习环境里恣意生长。

中学时期,林徐扬的成绩就出类拔萃,那一年他是提前招进的温州中学数学竞赛班。但在高二的时候,他也曾遭遇挫折。当时,他和班里好几个同学一起参加一场全国数学联赛,但他失利了,而他的同学都获奖了。所以,当时,林徐扬非常难过。那段时间,父母两人就轮流陪伴他、开导他,妈妈说,“摔一跤反而更好,你可能收获会更多、思考更多。”林徐扬也由此得到安慰,沉下心继续钻研自己喜欢的数学难题。

“给孩子空间足够了,孩子才能够发展起来,他才能飞得更高更远。”这是林徐扬妈妈,也是一位有着30年教龄的老教师给所有家长的建议。实际上,这位教师妈妈更是一位专职的心理老师,在孩子的培养路上,她更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和发展。

延伸阅读

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是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下,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达摩院联合发起的公益性数学赛事。比赛纯线上、不设门槛、无背景限制,旨在向全社会弘扬尊重、热爱基础科学的风尚。

2021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启动于今年5月,吸引了来自全球六大洲50000余名报名者,在参赛选手中,有来自哈佛大学、剑桥大学、MIT、北京大学等名校选手,也有全职妈妈、退休教师、滴滴司机等各行业的数学爱好者。但他们大多不在乎结果,只是享受参与思维游戏的快乐。

今年的比赛中,共有508人进入决赛,其中,浙江大学共有11人入围,选手数量排名高校第7。温州中学也有选手入围。

经过3个月的角逐,第三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共决出金奖4人、银奖6人、铜奖10人、优秀奖50人。

来源:温州商报全媒体

原标题:0.1%的胜出率!温州小伙摘下阿里全球数学竞赛奖牌,跻身全球“最强70人”

记者 章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