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民网:乐清市南岳镇:聚焦全域美丽,实现共同富裕

人民网:乐清市南岳镇:聚焦全域美丽,实现共同富裕

人民网人民网 2021-10-01 17:51:00
大力实施产业集聚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奋力打造“临港新城”新格局,切实让环境“净”起来、百姓生活“甜”起来

原标题:乐清市南岳镇:聚焦全域美丽,实现共同富裕

房前层层麦浪,房后绿树掩映,院中花香扑鼻,走进南岳镇的村居院落,一幅幅美丽画卷在眼前缓缓铺展。

自实施“全域美”建设计划以来,乐清南岳镇在保持特色的同时,大力实施产业集聚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奋力打造“临港新城”新格局,切实让环境“净”起来、百姓生活“甜”起来。

找准“航向” 引领乡村发展

系牢思想“卡扣”,心中有责“想干事”。要想做好事,必须要有一支党员铁军。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南岳将美丽城镇建设与该镇“港口新城、宜居南岳”的定位和具有沿海悠久渔耕文化的历史文化基因有机融合,成立由书记担任组长、镇长为常务副组长,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科室站成员共同协作的行动领导小组,通过开展党员责任岗等措施,引导党员参与社会管理、服务和建设,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党员们还特地上门绘制“扶贫民情地图”,找准扶贫靶心,摸清帮扶需求。如今,“党建+”的探索已在南岳全面铺开,“党建+好班子”“党建+好服务”“党建+好乡风”等模式应运而生,让这一片绿水青山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能量。

绿色为底 奏响共富乐章

明确发展“有路劲”,迈开脚步“能干事”。要实现共同富裕,夯实物质基础,其关键在于高质量发展。

针对南岳每个村子不同的发展条件,领导小组因地制宜大抓项目,夯实经济稳中求进的“基石”。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南岳镇已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8亿元,累计增速47.5%;实现限上批零住餐业销售额1.2亿元,累计增速47.9%;实现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累计增速128.8%,排名乐清市第一。

另一方面,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南岳大力发展美丽经济,高质量建设“临港新城、宜居南岳”,累计拆除各类违章建筑3.3万平方米,高标准完成“美丽田园”整治3400多亩,顺利创建2个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通过省级“美丽城镇”达标镇验收。

如今,美丽经济已成为南岳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以明星村杏湾渔村为例,约70亩农田分区块被种植上统一的花卉,形成一道瞩目的“渔村风景线”。此外,投资1200万元的大崧村“乡村振兴”系列项目、投资200万元的大崧村景观主题公园、投资400万元的沿海景观带二期项目……一张张“风景画”让南岳面貌焕发一新,也让当地百姓共享旅游发展红利,为当地产业的发展注入动力。

协同发展 提升群众幸福感

除发展经济之外,美丽乡村建设也是一项民心工程。近年来,南岳不仅在前期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中取得决定性胜利,更是后期采用“零距离”驻点指导、“零障碍”畅通出行、“零盲区”补齐短板的“三零”服务模式,成为全市首批实现复工率100%的乡镇。

除此之外,南岳精准扶贫有序推进,累积支出最低生活保障金、特困经费等资金约116万元;移风易俗持续推进,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殡葬监管;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实现总投资2227万元的里一隧道改扩建工程全线贯通,深度推进建成区主要干道景观改造项目、东排河景观带绿化及亮化工程等8个“全域美”项目。

此外,南岳率全市之先建成镇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全年共处理信访案件130件,实现历史积案100%化解,在处理村务“大小难易”事、群众“急难愁盼”事中实现自我提升。

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以“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理念为引导,南岳全镇上下倍道兼程、倍速前进,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中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